陇人相丨法医潘红:还原真相 伸张正义

中国甘肃网

  本网记者 程健

  她,留着一头微卷的短发,看上去瘦弱的身板,以及眼神里流露着的多愁善感,很难将她与法医联系在一起。

  但是,讲起破案的经历,不善言谈的她却滔滔不绝,眼神里透着刚毅与坚定。

  她善于学习,集刑事侦查、物证鉴定、心理学于一身,在一份份发黄的陈年命案卷宗里查找蛛丝马迹,从一件件尘封多年的物证上寻觅突破口,让一个个逃亡数年、甚至数十年毫无踪影的凶手浮现于茫茫人海。

  她的工作,枯燥无味。但她所经手的案件,棘地荆天、举步维艰,侦破过程精彩绝伦,不禁让人拍案叫绝。

  她叫潘红,是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刑事技术大队一名刑警,一个瘦弱的女子,一名在记者看来就是陈案“杀手”的法医。

  2012年7月29日凌晨,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寺庙内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看护庙宇的老人杜某被人打死在床上。案发后,七里河公安分局刑侦部门迅速开展案件勘查、调查工作,但始终未能获得有价值线索。

  9年过去了,面对这起毫无突破口的陈年命案,潘红调来卷宗,一看就是一周。

  “翻看案卷时,我喜欢把自己当做刑事侦查员,结合现有物证,不断地还原案发经过。”潘红说,一遍又一遍,逐字逐句的阅览和思考中,她的脑海逐渐浮现出了嫌疑人的身影:怀着忐忑的心,翻入庙内,悄悄推开西侧第一间厢房的窗子,从抽屉里找到了钳子、剪刀、钉子等工具,遂又潜至第二间厢房,撬开抽屉后没有现金,遂拿起床头挂着的裤子翻模口袋,不料床上有人且发现了屋内动静,他害怕至极,顺手拿起顶门棍朝着躺着的人头部砸去……

  凶手既然用了这些工具,怎么可能不留下DNA?他是如何拿钳、哪只手拿剪刀?工具这么小,为了发力,他会用什么动作撬抽屉?

  无数次的设想、推演之后,潘红眼前一亮:“用剪刀撬抽屉,为了发力,大拇指一定会按在转轴处,一旦转轴转动,必定会留下皮肤组织!”

  焦急的潘红顾不上吃饭休息,拿起剪刀一头扎到检测仪器前,像生物学家观察细胞一样,耗时一整天,把剪刀的两面仔仔细细观察了一边。

  “仔细观察了80多处有痕迹的地方,最终在转轴处发现了用肉眼无法观察到的一点汗液干痕。”潘红翘着嘴角如是说。

  也就是这一处用肉眼观察不到的汗液痕迹,潘红从中提取到了DNA序列,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魏某。

  “提取到魏某的血样时天色已晚,在回单位的车上,潘红接到了两个孩子的电话,孩子想妈妈了,一直在哭。我劝她先回家照顾孩子,第二天再提取DNA比对,她却把孩子接到单位,连夜提取比对……”七里河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孔广才说,“我被她的工作精神深深折服了。”

  还有尘封多年的杀害妇女案、强奸杀人案……

  从警十年来,潘红共受理法医生物物证DNA检验1200余起,涉及检材5600余份,出具无差错检验鉴定书、检验报告千余份,曾6次被公安部通报表扬并授予“优秀刑事技术民警”称号,在专业期刊发表文章9篇,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

  她不在处警一线,却时刻站在真相背后;

  她从不亲手捕凶,却掌握关键解锁钥匙;

  她虽不历经烈日寒冬,却在实验室里颠倒了黑夜白昼,用满腔热忱和对刑侦事业忠诚之心保卫着这片热土的平安。

  “她太厉害了,能顶我们半个刑警队。”一位老侦查员这样夸赞潘虹,但潘虹只是腼腆地笑了笑。

  她说:“这一生,我为能成为一名刑警倍感荣幸。能利用这些技术破更多的案子,我觉得,人生很精彩!”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