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甘肃省首家马头琴文化交流中心在酒泉成立

21-07-12 09:22 来源:肃北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省首家马头琴文化交流中心在酒泉成立

  7月3日,肃北县马头琴与呼麦协会在酒泉成立骏魂马头琴文化交流中心,这也是甘肃省首家马头琴文化交流中心。

  马头琴是蒙古族拉弦乐器,因琴杆上端雕有马头而得名。马头琴的历史悠久,从唐宋时期拉弦乐器奚琴发展演变而来。成吉思汗时(1155—1227)已流传民间。明清时期用于宫廷乐队。由于流传地区的不同,它的名称、造型、音色和演奏方法也各不相同。

  2006年5月蒙古族马头琴音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其柔和、浑厚、淳美、深沉浓郁的音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受人们喜爱。交流中心的成立是肃北县马头琴与呼麦文化的延伸发展,旨在传承、弘扬、推广非遗文化,不仅为酒嘉地区马头琴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丰富群众艺术文化生活,同时也为弘扬蒙古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马头琴演奏技艺、对外宣传推介肃北马头琴与呼麦文化打下了坚实基础。(澈力格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 兰州市中小学生围棋赛落幕 兰州市中小学生围棋赛落幕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 “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 “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 把中山桥“融”在雪糕上 把中山桥“融”在雪糕上
  • 甘肃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加快推广95128约车服务便利老年人“一键叫车” 甘肃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加快推广95128约车服务便利老年人“一键叫车”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 甘肃省向在兰院校毕业生发放职业培训券 甘肃省向在兰院校毕业生发放职业培训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十大重点工业产业链招商合作推介
2   酒泉瓜州:十五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期
3   七月,冶力关大景区有点“热”
4   【美在临夏】这个夏天,一起去旅游大通
5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定西重点宾客恳谈会在
6   人文纪录片《我在敦煌》热播刷屏 圈粉
7   敦煌市阳关景区今年游客接待量超10万人
8   7月20日前白银往兰州方向高速半幅通车
9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10   武威市表彰道德模范
11   吴仰东会见63600部队政委姜汉民一行
12   天水麦积山大景区推行景区门票分时段预
13   酒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
14   酒泉市大力实施土地托管项目助力农民增
15   兰州市七里河区创新城市发展论坛成功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