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21-07-12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原标题:市教育局长洼山林场创始人、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蔡仁智

  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先锋引领

  “竹篱笆,牵牛花,土窑洞,葡萄架,长城一角有人家。有人家,住长洼,冒寒暑,搞绿化,汗水浇出满山霞。”这是多年前,兰州市教育局原局长李延佑专门为蔡仁智写的,可以说是蔡仁智从事荒山绿化工作38年来的真实写照。

  长洼山也渐渐成了蔡仁智的家

  “刚到这儿的时候,一棵树都没有,草都不好好长。”1983年,蔡仁智用自行车驮着半麻袋柠条籽第一次来到长洼山,在这里开始了他的新征程。经过他的精心呵护,柠条籽在黄土坡上发了芽,小绿芽拴住了蔡仁智的心,长洼山也渐渐成了他的家。

  “那时候没有苗子,我们将10厘米左右的红柳泡到水里,然后移栽到山上,总共是3200棵。但因为条件艰苦,存活率都不太高,能活下来60%就不错了。”尽管连买树苗的钱都没有,但蔡仁智还是抱着“接了任务就要做,能做一点就做一点”的想法努力克服困难。经过来回奔波,努力争取,市教育局最后同意把雁滩农场改为苗圃,他便自己动手培育起树苗。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培育出了侧柏、雪松、塔柏等树苗多达45万余株,这些绿化用苗不仅自给有余,还提供给省市其他单位。

  为了保证苗木的成活和健康成长,提高存活率,蔡仁智坚持利用空闲和晚间啃读各种造林、育林和医疗书籍,从起苗、挖坑、栽植,到填土浇水,每个环节都细心琢磨、掌握要领,经过几年摸索实践后,长洼山苗木的成活率达到98%左右。

  如今,长洼山上已经形成了白杨、榆树、雪松、龙柏、刺柏、云杉等80多个品种的茂密山林,更有杏树、梨树、山楂、苹果树、樱桃树等经济作物。“这山上有3000多棵山楂树,每年结的果子多得很,附近的人都来摘。”说起长洼山如今的模样,蔡仁智颇感自豪。

  “作为一名党员,走到哪里都要起带头作用”

  长洼山林场离城区并不远,沿桃树坪面山小径步行约十几分钟,便到达位于半山腰的林场办公室,这里也是蔡仁智生活了38年的家。刚来时在门前亲手植下的雪松,如今已亭亭如盖。

  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屋子,靠墙安着床铺,靠窗放着书桌,门口则立着炉子,吃饭、睡觉、工作,38年来,除了春节期间下山几天,蔡仁智夫妇基本常年待在这里。蔡仁智说:“搞了大半辈子的绿化,让我退休后待在家,蹲(闲)不住啊!所以我又回来了。我今年79岁了,没病没痛的,我就想着,只要身体不倒,就一直看着这片林地。”

  长洼山的前山在阴面、遇雨易潮,树苗成活率高,可后山在阳面,日照时间长,气温高,坡度大,成活率低。近年来,蔡仁智开始向长洼山后山100亩绿化区域进军。几年来,后山已全部栽种了树苗,成活率保持在90%以上。去年他提出,林场要在原来已完成面积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规划,研究对策,扎实工作,确保今年绿化任务的完成,成活率保持在90%以上,并进一步优化林木结构,要把长洼山林场建成市教育局系统素质教育和绿色环保教育的重要基地。

  “作为一名党员,走到哪里都要起带头作用。我到山上来了,就一定要带头搞绿化,把长洼山绿化起来,让山青天蓝。”蔡仁智说。

  蔡仁智

  小档案

  蔡仁智,中共党员,1942年出生,市教育局长洼山林场创始人、市属学校校园绿化总领兵、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1971年,蔡仁智从兰州师范毕业,分配到兰州二中任教,1975年调入市教育局机关工作。1983年,他服从组织安排,离开机关工作岗位,开始负责市教育局承包的皋兰山东侧桃树坪长洼山193亩荒山绿化任务。38年来,他一心扑在长洼山上,将这片荒土变成了青山。(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 兰州市中小学生围棋赛落幕 兰州市中小学生围棋赛落幕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 “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 “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 把中山桥“融”在雪糕上 把中山桥“融”在雪糕上
  • 甘肃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加快推广95128约车服务便利老年人“一键叫车” 甘肃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加快推广95128约车服务便利老年人“一键叫车”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 甘肃省向在兰院校毕业生发放职业培训券 甘肃省向在兰院校毕业生发放职业培训券
  • 甘肃省提前批国家专项(B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甘肃省提前批国家专项(B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合水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贫困村“送戏
2   宁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
3   兰洽会项目签约成果丰硕
4   甘肃省市260余名体育人接受安全生产急
5   张掖开出首张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罚单
6   上半年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4
7   7月11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8   舞剧《彩虹之路》亮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9   甘肃省部署推进治理外流贩毒攻坚战
10   红色儿童剧《大豆谣》在兰州新区首演
11   两岸名家书画甘肃联展在兰州新区展出
12   【关注甘肃2021高考】高考咨询举报电话
13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
14   【关注甘肃2021高考】贫困地区国家专项
15   指尖上的艺术盛宴 当乌干达肥皂石遇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