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指尖上的艺术盛宴 当乌干达肥皂石遇到临夏蛋雕……

21-07-12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指尖上的艺术盛宴

  当乌干达肥皂石遇到临夏蛋雕……

乌干达肥皂石

临夏蛋雕

  在兰洽会展馆内,极富民族特色的各国工艺品,琳琅满目,都是文化积淀之瑰宝,也是各国民间手艺人的匠心之作。手艺精湛的中非艺术家们展绝技、赛绝活,相隔万里的民间艺术,在兰州相遇,共同打造了一场指尖上的艺术盛宴。

  乌干达馆:并不能洗手的“肥皂石”

  走进乌干达馆,浓浓的“非洲风”扑面而来:草屋风格的展台、刻着非洲图腾的木柱、参展商变身街头艺术家正在表演原汁原味的非洲传统乐器非洲鼓。

  展台上,呆萌的长颈鹿、憨态可掬的河马、扬起鼻子的大象……造型各异的肯尼亚肥皂石手工制品吸引了大小朋友驻足玩赏。参展商左艳文介绍说,肥皂石并非用于洗手,而是非洲肯尼亚特产的一种质地非常软的一种石头。开采出来后,工匠们借助刀子或手工工具,一块一块单独对其雕琢;成形后再经湿砂磨和磨光;着色时,先涂染石头,然后再根据艺术家的所想进行细雕。所有的工序都是纯手工制作的,因此,世界上没有有两件一模一样的肥皂石雕。肥皂石老工匠们希望这些作品能够通过兰洽会更好得销售,让更多的中国人通过肥皂石知道和了解乌干达、了解非洲,让更多年轻人传承这门独特的艺术。

  临夏馆:“脆弱”的艺术蛋雕

  夏日的青荷,镂空的梅兰竹菊,灵动的奔马……若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到这些栩栩如生的图案都是在一个个皮薄如纸的蛋壳上雕刻出來的。

  “别看这小小的蛋壳,从各类蛋色蛋形的挑选,到着手绘画与雕刻,制作起来很是复杂,每一步都要小心谨慎……”国际会展中心二楼6号展厅临夏馆,“河州蛋雕第一人”杨星国正在向客商介绍蛋雕这门“脆弱的艺术”。

  完成一件蛋雕作品首先从选材开始,小到鹌鹑蛋,大到鸵鸟蛋,然后用特定工具将蛋清蛋黄吸出来,用清水清洗并做阴干处理。在蛋壳上描绘初稿,经过反复修正后才开始正式的雕刻。蛋雕雕刻手法复杂多变,有浮雕、阴雕、阳雕、透雕、镂空等多种雕刻技法,对雕刻者的技艺要求较高。

  凭着长期雕刻的锤炼,杨星国将临夏历史文化中的砖雕、木雕、葫芦雕刻等技艺融入蛋雕技艺中,作品惟妙惟肖且独具风格,并带有浓厚的民族地方特色,多年以来创作出了很多受人们喜爱的作品。2018年12月,河州蛋雕被列为临夏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杨星国表示,参展更多是为学习,碰撞火花,做出让大众更加喜爱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蛋雕,了解临夏文化。(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中小学生围棋赛落幕 兰州市中小学生围棋赛落幕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 “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 “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 把中山桥“融”在雪糕上 把中山桥“融”在雪糕上
  • 甘肃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加快推广95128约车服务便利老年人“一键叫车” 甘肃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加快推广95128约车服务便利老年人“一键叫车”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展示“地道甘味”散发独特魅力
  • 甘肃省向在兰院校毕业生发放职业培训券 甘肃省向在兰院校毕业生发放职业培训券
  • 甘肃省提前批国家专项(B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甘肃省提前批国家专项(B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 各位家长暑期到了小心骗子盯上你家孩子 各位家长暑期到了小心骗子盯上你家孩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注甘肃2021高考】普通高校招生本科
2   戈壁滩上蔬果香——丝路寒旱农业助力古
3   兰州市中小学生围棋赛落幕
4   兰州市商务局与珠海市商务局开展经贸对
5   6月甘肃省粮油价格平稳 蔬菜价格以降为
6   环境革命实践中的“甘南经验”
7   兰州公安提示:暑期别让骗子盯上你家孩
8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兰州西宁城市群制造业企业供应链合作签
10   甘肃省艺术体育类专业U段投档最低分公
11   兰州七里河区签约14个项目总额143.81亿
12   2021年甘肃省本科提前批非省属院校国家
13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建重组新冠疫苗生
14   “一站式采购商”大会收获满满
15   甘肃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加快推广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