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流转+托管”让土地生金农户受益

21-06-23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但平整后的土地该怎么种、怎么灌水施肥、怎么做好田间管理,又如何从小农散户转向规模集中经营?面对土地平整后第一年农户的诸多顾虑,今年,临泽县新华镇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基础上,积极开展“土地流转+托管服务”,大力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让千亩沃土生金、农户受益。

  6月22日,在临泽县新华镇新华村富锶黑小麦种植基地,绿油油的黑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富锶小麦计划在七月中旬开始收割,在7月20号到7月25号之间再种一茬高原夏菜。目前根据长势情况,预计产量每亩在700到800斤左右。”新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边全说。

  新华村600亩富锶黑小麦种植基地,由张掖润丰佳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平整,村上按照“谁平地、谁流转、谁经营”的原则,将该片区流转给润丰佳源公司经营。按照流转合同规定,村民除享有每亩700元的土地流转费外,流转公司在用工上优先考虑本村劳动力,让从土地上解放出的村民在务工上增加收入;机械化利用上,优先保障本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参与;而秋收后的秸秆也优先提供给本村养殖户,从多方面来保障农户受益。

  为提升种植效益,实现土地高效利用,流转公司在承接后,积极与托管公司合作,开展从耕种到田间管理到收获的专业化管理。

  “托管的内容就是从整地、铺膜、点种,实施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除草,收割全程服务。老百姓只需要出土地和托管费,剩下的事全部交给我们托管公司完成。”托管公司经理王彦斌说。

  “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打消群众顾虑,农户从传统的个人种植转变成现在的大规模连片集中种植,很多人在水肥一体化,怎么田间管理这些方面都一概不知,有很多顾虑。为了打消这些顾虑,我们主动和流转公司合作,由他们集中流转土地,精细管理种植,给群众做了示范带动。”新华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薛增杰说。

  今年,临泽县新华镇认真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从耕地上做好落实文章,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镇6万亩耕地已实施高标准农田平整3万亩,大部分村已基本实现“一社一块田”的目标。整治后的地因平整度高、集中连片,且种植基础好,吸引了不少外地企业、专业合作社纷纷在该镇落户面积种植,目前,全镇已发展种植大户35户,专业合作社12家,流转土地面积1.2万亩。

  “通过高标准农田平整及集约化流转,带动了我们一部分愿意种地的群众,从小农散户经营转型到规模化集中经营增强了信心,部分不愿种地的农户把劳动力节约下来能在家门口务工或专心发展养殖,增加收入。”新华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薛增杰介绍说。

  通讯员 张朝军 豆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征程、千秋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联展在兰开展 “百年征程、千秋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联展在兰开展
  • 兰州市皋兰路街道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 兰州市皋兰路街道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五大历史突破!魅力陇南阔步前行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五大历史突破!魅力陇南阔步前行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榆中:探索全程机械化蔬菜种植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榆中:探索全程机械化蔬菜种植
  •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晋京展演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晋京展演
  • 临泽新华镇:“流转+托管”让土地生金农户受益 临泽新华镇:“流转+托管”让土地生金农户受益
  • 献礼建党百年!中国甘肃网联合重磅推出大型系列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 献礼建党百年!中国甘肃网联合重磅推出大型系列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2021年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
3   “百年征程、千秋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
4   兰州市皋兰路街道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5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五大历史突
6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榆中:
7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晋京展演
8   临泽新华镇:“流转+托管”让土地生金
9   高台宣化镇:制种花开授粉忙 田畴劳务
10   瓜州:戈壁滩上的致富“金蛋蛋”
11   高台:集聚人才活力 助推乡村振兴
12   临泽倪家营镇:小小乡村 向美而行
13   瓜州:交通小劝导 安全大成效
14   金塔:特色林果成为助农增收的“金果果
15   山丹:医联体便民为民践初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