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多元产业百花齐放 乡村振兴风生水起

21-06-21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仲夏的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内到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鑫红合作社的工人正在进行人工授粉、打叉、吊秧、套袋等工作,一道道工序尽然有序的进行着。

  “今年我们与深圳阳光庄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继续深入合作,流转200亩高标准钢架大棚,种植流星雨、冰糖雪梨蜜瓜,全部为订单种植模式,目前已进入果实发育期,6月下旬可大量成熟上市。同时,我们近期开始筹备秋茬蜜瓜种植,6月中旬开始育苗,10月初就能上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鑫红合作社负责人徐安财说。

  深圳阳光庄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1年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签订了订单蜜瓜,发展蜜瓜戈壁种植。企业的订单,既盘活了当地贫瘠的土地,还给当地的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经过几年的发展,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的蜜瓜产品也从国内市场拓展到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国家。

  “刚开始种瓜的时候,我们没有技术,种出来的瓜品质都很差,根本没人要,但后来县上农技部门的人来教我们,现在我们种的瓜质量一级棒,根本不愁销路,来的客商都抢着要,我这两棚瓜能卖40000元呢。”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岷县村村民刘大鹏说。

  据了解,2011年以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先后引进了企业3家,成立合作社5个,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种养殖产业。村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3000多元增加到2021年的1万余元。

  “目前,我们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积极动员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为创建‘十乡百村示范建设’添砖加瓦。”瓜州县广至藏族乡乡长杜旭泽说。

  同时,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围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改善工作内容,在对通组道路、危房、农户屋外立面进行改造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旅游作为发展方向,以藏族风情、洮砚雕刻产业、戈壁农业为中心,力争将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打造为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特色种植产业相结合的综合性经济体。

  “我家的房子,比如这些窗户、墙上的粉刷都是政府补助的。还有我家的牛,在调引得时候,政府每头给我补助了5000元”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园村村民陈永祥说。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产业逐渐兴旺、乡村旅游发展初见雏形,乡村振兴正在进行时,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正朝着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近年来,瓜州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在全县15个乡镇,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十乡百村千家万户”示范创建行动,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促进组织资源、干部资源、人才资源向乡村聚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引擎”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示范典型,激发乡村振兴组织动能,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我们下一步将下大力气把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推进,让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环境得到提升,产业继续发展兴旺,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好,以此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瓜州县移民扶贫管委会主任赵占龙说。

  通讯员 陈颢文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