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守住碧水蓝天 坐拥一城清新——兰州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21-06-18 19:09 来源:甘肃学习平台 编辑:邵江梅

  截至6月3日,今年兰州新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29天

  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收集处理率100%

  修订印发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强化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妥善应对沙尘天气

  高标准建成第一、四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填埋场等环保设施

  探索实施“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工程

  积极构建集防风林带、城区景观、绿廊花海、调蓄湿地为一体的生态体系

  端午时节,碧水蓝天映衬下的兰州新区格外美丽。

  近两年来,兰州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力“生态修复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书写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提“气质”

  多措并举守护“新区蓝”

  “随手拍张照片发朋友圈,点赞率很高。”6月4日,来自陕西的游客刘先生说,“来到兰州新区后,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让人流连忘返。”

  “空气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这是近年来群众对新区生态环境的感受。

  “如今的新区,放眼望去,满目绿色。”家住瑞岭雅苑的赵丽华说,“道路两旁有树、有花、有草,小区附近有街角游园,每天出去走走,很惬意。”

  天蓝、水清、地绿,大美风光像一幅画卷映入眼帘。这些离不开新区持续推进污染防治综合治理。

  近年来,兰州新区结合快速发展的实际,及时修订印发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积极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每天及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每周督查各园区、各国有集团公司扬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强化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及时发布应对沙尘天气温馨提示和抑尘降尘措施,妥善应对沙尘天气;加强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系统运行管理……新区始终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抓谋划、抓防治、抓推进、抓落实,加强环境整治、强化环境监管,空气质量逐年提高。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今年新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29天。

  着“靓装”

  率先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按照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兰州新区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建成第一、四污水处理厂、职教园区A区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填埋场、一般工业固废渣处置场等环保设施,建成区中水、污水、排水体系,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收集处理率100%。新区土壤无污染、全部达标、质量稳定。水污染防治连续三年考核为全省“优秀”等次。

  兰州新区委托甘肃省环科院与全省同步编制《兰州新区“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并纳入全省试点。生活垃圾填埋场规范运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有序开展。污泥在生活垃圾填埋场分区科学处置,工业固废及建筑垃圾分类分级处理,一般工业固废渣场建成投运,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加快推进。何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17万吨危固废综合利用(一期)等项目已建成。通过项目支撑和指标管控,目前,新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与新区快速发展步伐相配套。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纳入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监测点位共6个,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加快完善。建成兰州新区环境监测站,新区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水源地及湿地公园水质在线监测、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机场噪声监测点及新区环境保护地理信息系统建成运行,智慧环保及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快推进,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强“颜值”

  生态修复治理不断深入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改善了老百姓生活。近年来,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大力实施生态治理与修复工程,城市“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不断加强生态建设。兰州新区探索实施“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工程,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空闲地复绿等项目,积极构建集防风林带、城区景观、生态水系、绿廊花海、调蓄湿地为一体的生态体系,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0万亩,城市绿地率35%,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实施黄土高原生态保护修复、干旱风沙区生态治理等一系列治理工程,开工建设石门沟经济林生态修复示范区、段家川生态修复示范区、现代农业公园等9个项目,累计修复12万亩。改造提升湿地公园、百花公园,新建临港花海、水阜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等,区域自然环境和生态现状显著改善。

  推进生态农业发展。高起点规划现代农业公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现代生态种养循环园,高标准打造特色花卉、中药材、优质牧草、高原夏菜、林果基地,走出“生态+产业”的发展路子,在改善生态环境、减少水土流失、提升空气质量、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同时,推动农林牧工贸游同步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为黄河上游黄土高原区生态建设和生态经济发展作出示范。

  全力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兰州新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已报水利部审查,积极探索实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制度,着力打造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治理示范区。

  “近年来,兰州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呈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协调促进的新局面。新区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要求,以保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为目标,以实施生态工程为依托,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以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为保障,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绿色环保的现代化新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李磊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主题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主题活动
  • 【直播预告】赠票啦!《焉支花开》20日晚亮相兰州黄河剧院 【直播预告】赠票啦!《焉支花开》20日晚亮相兰州黄河剧院
  • “看革命文物 解精神密码”——甘肃省网络名人公益行活动正式启动 “看革命文物 解精神密码”——甘肃省网络名人公益行活动正式启动
  • 甘州:打造“温暖之家”推动“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转变 甘州:打造“温暖之家”推动“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转变
  • 瓜州:路衍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瓜州:路衍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 敦煌黄渠镇:饲料逆袭记 敦煌黄渠镇:饲料逆袭记
  • 瓜州: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瓜州: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 康县:发展蔬菜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康县:发展蔬菜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贡献央企力量 提供央企方案 中央企业助
2   爱水、护水、节水!武威交出了一份水生
3   “石油工人心向党”开放日 零距离了解
4   甘肃南梁:红旗不倒 星火不息
5   甘肃张掖:“一园四带”造林绿化 筑牢
6   新华全媒+|沙海弄潮,他们为什么行?
7   新华全媒+|“沙乡”奇遇记
8   红色家风故事|梅生贵家庭:一块豆腐背
9   兰州新区:深化综合改革 加大创新开放
10   陕甘革命根据地--伟大长征的落脚点 伟
11   【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兰州青年街
12   图解|多措并举!甘肃把为民办实事落到
13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固院区正式开
14   陇周刊(2021年第21期)
15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④|书箱里的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