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万亩紫花苜蓿开镰机械化作业促丰收

21-06-16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日,金塔县紫花苜蓿头茬收割工作全面展开,合作社里越来越多的大型农机取代了人力,割草机、搂草机、打压捆裹包机等10多台大型新式苜蓿农机在田间来往穿梭、各显神通,成为苜蓿收割的主力军,大大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

  在鼎新镇上元村的苜蓿地里,农机手任学明正驾驶着合作社的收割机进行苜蓿收割作业。由于大型农机具有高效快捷、节约成本的优势,收割工作一开始,很多牧草种植户就和任学明所在的合作社签订了收割订单。

  “现在机子越来越先进,一天能割三四百亩,每茬可以割3000(亩)左右,割4茬的话就是12000到13000(亩)。”农机手任学明说。

  鼎新镇进化村70岁的老人王天录说:“不要小看这个小草草,我以前种棉花,投入大,收入低,费的人工又多。现在岁数大了,从前年开始我把60多亩地改种成苜蓿了,现在活都是机械干,也不用愁销售,有合作社来收,一年下来能挣个十万左右,计划明年把剩余的地也种苜蓿呢。”

  金塔县鼎新镇凭借优越的土壤和光热条件,大力发展苜蓿种植,如今牧草面积已经达到4.7万亩,占全镇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随着近年来引进各种型号、多种功能的农业机械,鼎新镇牧草收获已实现全程机械化,有效促进了农业生产力的发展。

  “我们正在进行头茬苜蓿的收割裹包,全自动裹包机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目前已裹了1900多包,平均每天裹包近600包,还能在1-2年内最大限度地保存苜蓿的营养价值。如果天气好的话,我们将在一个星期内完工。”金牧草业专业合作社王丽说。

  “现在我们鼎新镇有两家农机专业合作社,专门提供牧草种植的服务,从种植、收割、翻草、打包、运输提供全程化服务,牧草种植已经实现了100%的机械化率。”鼎新镇党委副书记严丽娟说。

  由于金塔县地理位置优越,所产的苜蓿草中维生素、矿物质和粗蛋白质含量高,很受市场青睐,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而今大型收割机的加入,更是让广大牧草合作社尝到了机械化作业带来的甜头。鼎新镇金牧草业专业合作社就是受益者之一,合作社现已将苜蓿草种植面积从最初几百亩扩大到了4.7万多亩。

  “我们现在亩产就是1吨到1.2吨之间,像宁夏、西藏、陕西发的比较多,走量特别快,全国各地都有,一年下来我们的销量就在5万吨左右。”金牧草业销售经理何玉伟说。

  近年来,金塔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牧草产业,同时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作业优势,推进牧草生产向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至目前,全县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13.8万亩,已有大约1035台(套)农机投入作业,机收率达99.2%。

  通讯员 王萍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漳县:“菜篮子”装满黑土地振兴梦 漳县:“菜篮子”装满黑土地振兴梦
  • 瓜州:“甜蜜”产业托起乡亲致富梦 瓜州:“甜蜜”产业托起乡亲致富梦
  • 金塔:万亩紫花苜蓿开镰机械化作业促丰收 金塔:万亩紫花苜蓿开镰机械化作业促丰收
  • 携手护航促成长 兰州木塔巷社区禁毒宣传进校园 携手护航促成长 兰州木塔巷社区禁毒宣传进校园
  •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文明风尚提品质 爱慧家园育全人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文明风尚提品质 爱慧家园育全人
  • 兰州中考今日启幕 3.6万余名学子迎接人生第一次大考 兰州中考今日启幕 3.6万余名学子迎接人生第一次大考
  •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菜篮子”装满黑土地振兴梦
2   瓜州:“甜蜜”产业托起乡亲致富梦
3   庄浪:完善提升“庄浪模式” 推进产业
4   西和: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5   临泽:端午小长假文旅市场接待游客19.2
6   金塔:万亩紫花苜蓿开镰机械化作业促丰
7   宕昌:端午小长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524
8   文县:乡村旅游“倍”受亲睐
9   庄浪: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凝聚乡村振兴
10   灵台:果蔬园里话农事
11   高台新坝镇:打好“组合拳”助推乡村振
12   临泽板桥镇:五措齐施筑牢防汛安全网
13   临泽平川镇:扎实开展改厕工作 着力提
14   文县:青年志愿服务“不打烊”
15   武都马坝村:桃子喜丰收 果农乐开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