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党建引领注活水 产业发展兴乡村

21-06-11 16:59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宝

  近年来,甘肃康县坚持以“生态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党建为先”和“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幸福美丽康县”的工作思路,把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作为加快乡村振兴的“助推剂”,依托康县独特的自然禀赋,深挖生态优势、做足山水文章,有力促进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党建引领 培育增收新动能

  为进一步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近年来,该县积极推行“大党建”理念,将“党建+”模式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逐步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发展的新路子。

  太石乡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有力抓手,积极推行“党建+产业”发展模式,根据各村特色资源及区位条件,由各村党支部牵头,引导能人大户发展有机蔬菜,建设大棚40座,动员群众沿江栽植油橄榄800余亩,种植大黄300余亩,初步实现了“一村一个产业示范园”的发展目标,有效带动了全乡群众增收。

  碾坝镇立足当地自然优势,鼓励村党支部书记和产业大户领办专业合作社,发展木耳、蔬菜等种植业和休闲垂钓、草莓采摘等观光农业,极大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碾坝镇青岗坝村原来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群众主要收入来源是外出务工,群众增收渠道单一。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书记崔晓玉充分利用本村地理位置优势和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优势,带头成立了康县云雾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群众发展地栽木耳,去年种植地栽木耳3.6万袋,出产5200多斤,按每斤30元批发价计算,增收超过15万元。当地越来越多的群众看到好“钱景”,纷纷加入到地栽木耳种植行业。目前该合作社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种植地栽木耳超过20余万袋,当地部分群众也到合作社务工,足不出户就能赚到钱。

  抢抓机遇  产业之花遍地开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国际论坛项目建设机遇和乡村振兴政策东风,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

  长坝镇抢抓“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国际论坛会址项目建设机遇,采取“龙头公司+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在长坝镇山根—福坝流域建设大型香菇种植基地1处,种植袋料香菇100万袋,年产值800余万元,吸收贫困户就业80多人,非贫困户120多人,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据长坝镇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该基地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计划新建大棚30个,发展夏季香菇1万袋,冬季香菇120万袋,木耳50万袋,带动当地群众就地就业100多人。目前,全镇累计发展散养鸡2.5万只,养殖中蜂2.8万箱,种植中药材0.8万亩,种植花椒0.6万亩,种植猕猴桃300多亩,种植藤椒150余亩,基本实现了户户有增收产业,村村有主导产业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

  王坝镇紧密结合全县产业发展整体布局,巧借全域旅游大景区建设东风,立足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采取“合作社+种植户”的方式,以点带面,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获得更好的收益。目前,全镇已种植万寿菊100亩、红豆杉80亩、猕猴桃50亩、大黄700多亩;养殖中蜂6000箱、牛羊350头、生猪600头、土鸡1.2万余只,迈出了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新步伐。

  “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要求,抓重点、破难点、补短点、树亮点,寻求新突破、呈现新变化、收获新成果,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王坝镇党委书记曾岗说。

  富民强村 鼓起群众“钱袋子”

  让农民富起来,乡村强起来,是小康生活的应有之义,也是乡村振兴的基本内容。

  迷坝乡马莲咀村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活动,重点扶持培育一批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稳步发展香菇、木耳、天麻、金耳、绞股蓝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发展袋料香菇100万袋,天麻种植200多亩,椴木木耳500多架,中药材种植1000多亩,带动全村400多名群众实现增收。

  三河坝镇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建成集农业特色产业培育、生产、加工、培训、技术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园1个,以“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为目标,进一步激发了园区发展内生动力,扩大了乡村新产业新业态集聚效应,为当地群众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30岁的三河坝镇水草坝村群众贾艳红长期在镇上照看孩子上学,没有稳定收入,随着产业园区的建设,入驻合作社、企业用工不断增多,贾艳红到园区务工,依靠自己的劳动,每个月都能拿到一笔可观的收入,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我在家里带两个孩子上学,空闲时间到园区打小工,栽(天麻)花粉、种天麻,每天能挣一百多元钱,已经干了一个多月了,挣了三千多元钱了。我现在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孩子。”贾艳红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 文明过端午 兰州市委网信办祝您端午安康 网络中国节 文明过端午 兰州市委网信办祝您端午安康
  •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党建引领注活水 产业发展兴乡村
2   西和何坝镇: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助农增
3   崇信:恪守初心学党史为民服务办实事
4   敦煌郭家堡镇: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整
5   肃南: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
6   【2021网络中国节·端午】平凉赵娟:小
7   华亭:实事有“力度 ”幸福有“温度”
8   民乐:多举措推进工业经济发展
9   临泽鸭暖镇:“三强三重”推动产业发展
10   金塔:为民办实事 乡村添活力
11   临泽:凝心聚力办好民生事实 真情实意
12   西和:印花锅盔走俏市场
13   平凉崆峒:“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
14   金塔:浓墨重彩绘新景 城市建设展新颜
15   山丹:加强巡回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