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农担故事】招财猫 农业通 及时雨——甘肃农担为陇原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案例之一

21-06-10 19:23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甘肃农担故事】招财猫 农业通 及时雨——甘肃农担为陇原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案例之一

  编者按:

  因农而生,为农担当。甘肃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农担”)自成立伊始,便以破解“三农”中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为己任。

  五年来,甘肃农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牛羊菜果薯药”六大支柱产业和各地优势特色农业,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为农业产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架桥当“红娘”,全面拓展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投入“三农”。

  五年来,甘肃农担有效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为农惠农不脱农,加强政银担合作,创新担保产品,优化业务流程,典型经验层出不穷。

  甘肃农担,为推动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推进农业产业化优化升级注入了一剂“强心剂”。甘肃农担,为各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益借鉴和路径选择。

  即日起,本报开设“甘肃农担故事”专栏,跟随甘肃农担步伐,遍访全省运营中心,挖掘各地典型案例,讲述精彩农担故事。敬请关注。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何成军 王甜

“招财猫”

  “多亏了农担,我省了五六万元的差价。”曹桂生感慨地说道。

  47岁的曹桂生是渭源县新城村人,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他深知,想要把产业搞起来,除了技术,资金才是最大的难题。

  2016年贷50万元、2017年贷100万元、2018年贷150万元……

  从创业之初简单的中药材种植、收购、销售,到现在成立桂生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北京盛世龙药业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合作销售……

  曹桂生的生意越做越大,贷款的数额也越来越多,但贷款难、贷款贵是他一直以来面临的问题。

  无抵押、无担保,2019年,因无担保人,曹桂生迟迟贷不了款,中药材的收购工作也一拖再拖。

  一筹莫展之际,了解到了“甘肃农担”这一支新兴“金融力量”。

  “信用社给我推荐了‘甘肃农担’,我联系后,他们立即派人来调查研究,很快解决了我这个问题。”曹桂生说。

  经过“甘肃农担”的努力,2019年,曹桂生成功贷款18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7月,我准备贷农业银行的‘陇原农担贷,这一产品,能省下5、6万元的差价呢。曹桂生说。

  还款方式灵活、利息低、期限长,相较于以往的贷款利息,农担与农行的“陇原农担贷”更低,还是三年期,相对来说更契合经营周期。

  按照“风险共担、利率优惠、不缴存保证金”银担合作原则,甘肃农担牵手省内13家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了“百社互助”“陇原农担贷”“惠农E贷担保贷”“农担加油贷”“惠农担保贷款”“农担贷”等融资担保产品,形成了具有甘肃特色的农业融资担保产品体系,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投入“三农”,有效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撬动作用,做到为农惠农不脱农,高质量拓展融资担保业务。

  同时,以信用村、示范村为重点,以产业链金融为切入点,甘肃农担在产业集群发展的“点、线、面”上着力,充分利用人民银行支小支农再贷款,不缴存保证金,对信用良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养殖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给予免抵押,担保费、贷款利率优惠,额度在10至300万元的担保贷款支持,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培育一批养殖和种植示范基地产业集群,推动定西特色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

  

“农业通”

  “努力培养一批既懂农业,又懂金融的专业人才。”以此为奋斗目标,甘肃农担不仅仅为农民提供金融服务,谈起农业,也能分析的头头是道。

  “我们会邀请农业专家定期组织培训,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以及农业相关知识我们都得掌握,现在我也算个‘农业通’了。”定西运营中心客户经理说,“工作人员在定期走访调查的同时,也会向农民宣传新知识、新理念。”

  “甘肃农担给我们提供贷款担保的同时,还为我们选择最好的牛品种,教我们饲料配比,以及疾病防治等一系列可能会碰到的问题。”渭源县会川镇罗家磨村张宝童告诉记者。

  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户,张宝童对农担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多亏了这好政策,也多亏了农担能为我们担保,我的日子才能越变越好。”张宝童说。

  2018年,凭着甘肃农担推出“养殖贷”产品的东风,张宝童贷了5000元无息贷款,买了最好的怀孕母牛品种西门塔尔。

  这两年,经过甘肃农担的细致帮助及跟踪服务,张宝童已经从2018年的1头牛发展到了现在的13头,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为支持当地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推动构建‘政银担+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我们研发了支持产业扶贫的‘养殖贷’产品,与武威顶乐养牛龙头企业合作为建档立卡户提供怀孕母牛,项目涉及渭源县1545户,总放贷811万。” 甘肃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定西运营中心主任牟飞龙说。

“及时雨”

  围绕中药材、马铃薯、蔬菜及小杂粮等优势特色产业,甘肃农担定西运营中心在助力定西市现代农业集约化、效能化发展,建立健全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等方面,始终扮演着金融“及时雨”。

  “甘肃农担好像是为我量身定制的,完美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临洮县勤荣马铃薯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康勤说。

  2018年,因马铃薯种薯市场需求量大,急需扩繁,但因合作社机械、土地等都是租借的,既无抵押东西也无不动产证,贷款问题面临“卡脖子”的局面。

  了解这一难题后,甘肃农担立即展开调查,确定额度、确定主体、确定经营情况、征信良好……满足一系列必要条件后,第一时间进行担保,最终成功贷款250万元。

  “我们的目标就是‘植根陇原 服务三农’。”牟飞龙说,“运营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政策性、专注性、独立性’原则,姓农兴农、为农担当。”

  随着一步步成长,甘肃农担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按照“双控”标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审慎开展担保业务。截至2021年3月末,公司累计办理担保业务92.67亿元,项目突破2.2万笔;在保业务61.72亿元,在保17385笔。

  根据国家农担公司统计,2021年度2月,公司资本金放大比例位列全国农担体系第2名,在保余额位列全国农担体系第15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
  • 喜讯!甘肃15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喜讯!甘肃15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 兰州:基层党建助力精细管理 建设幸福美好新城关 兰州:基层党建助力精细管理 建设幸福美好新城关
  • 兰州铁路局调整运能应对端午小长假运输 兰州铁路局调整运能应对端午小长假运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用“乡音”讲“党音”——酒泉肃北县党
2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两当
3   厉害了!“蓝朋友”手绘百幅党史故事油
4   甘肃15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5   【甘肃农担故事】招财猫 农业通 及时雨
6   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成为各地“办实事”好
7   甘肃:税商联合开门纳谏 “春雨润苗”
8   甘肃出实招,破解“挂号难、宰游客”等
9   南梁: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10   【组图欣赏】祁连山下绿洲城
11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我的家在
12   非遗看甘肃——陇西云阳板(视频)
13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七一”前夕走访慰问
14   背街小巷变“江南水乡”信阳平桥区高质
15   玉门打造15分钟“便民圈”“圈”出美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