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南梁: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21-06-10 1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6月9日,记者随“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团走进华池县南梁镇,探寻这片热土上的伟大变迁。

  沿着葫芦河溯流而上,路的两旁、河的两岸、山的外衣,皆因绿色而更加美丽。“南梁镇大力发展生态项目,积极开展植树造林,稳步推进南梁景区绿化提升和公路沿线绿色长廊建设,目前全镇林草覆盖率已达到72%以上。”南梁镇党委书记徐永宏说,南梁镇2019年被评为省级森林小镇,2020年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南梁因绿美丽,又因红闻名。从一个叫九只窑口的地方开始,便正式进入了南梁地界。再往里走,就到了红色地标南梁革命纪念馆、南梁革命烈士纪念碑、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

  在前往南梁革命纪念馆的路上,一排豆腐坊吸引了采访团的注意。走进豆腐坊,华池县万嘉鸿特色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精心制作着南梁豆腐。“南梁豆腐口感好,颇受欢迎。”徐永宏说,南梁镇借鉴袁家村特色产业经营理念,确立“合作社+农户+公司”发展模式,村集体按股分红,群众通过“生产销售+配股分红”增加收入。

  据了解,南梁镇目前已建成标准化豆腐坊10户,每天可生产鲜豆腐1500公斤,后期将深入开发豆皮、豆干、豆粉等产品,实现豆制品产业全面发展。豆腐产业是南梁红色旅游发展的代表之一。

  南梁镇常住人口2400多人,拥有餐饮、住宿、特色产品销售等经营门店200多户,从事旅游服务业人员1500多人,旅游服务、住宿餐饮、手工作坊、农特产品,围绕着红色旅游,南梁一个个特色产业活力迸发,全镇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红色旅游服务等第三产业的收入占到群众收入的60%以上。

  在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南梁镇通过“社带户养”“户托社养”等模式,饲养湖羊1万只;引进龙头企业,规划新建标准化千头养牛场1个,种植优质牧草3万亩;扶持中药材合作社,种植中药材3000亩;建立菊花种植基地和扶贫车间各1处,带动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自主经营、务工等方式增收致富。

  以红色为底色,以红色旅游为主导,南梁镇发展活力满满、欣欣向荣。徐永宏介绍,南梁镇已被列入全国首批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甘肃省构建20个大景区中唯一的革命遗址类红色景区,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特色小镇。今后,南梁镇将持续打好红色牌,以铿锵的步伐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
  • 喜讯!甘肃15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喜讯!甘肃15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 兰州:基层党建助力精细管理 建设幸福美好新城关 兰州:基层党建助力精细管理 建设幸福美好新城关
  • 兰州铁路局调整运能应对端午小长假运输 兰州铁路局调整运能应对端午小长假运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用“乡音”讲“党音”——酒泉肃北县党
2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两当
3   厉害了!“蓝朋友”手绘百幅党史故事油
4   甘肃15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5   【甘肃农担故事】招财猫 农业通 及时雨
6   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成为各地“办实事”好
7   甘肃:税商联合开门纳谏 “春雨润苗”
8   甘肃出实招,破解“挂号难、宰游客”等
9   南梁: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10   【组图欣赏】祁连山下绿洲城
11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红色足迹|我的家在
12   非遗看甘肃——陇西云阳板(视频)
13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七一”前夕走访慰问
14   背街小巷变“江南水乡”信阳平桥区高质
15   玉门打造15分钟“便民圈”“圈”出美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