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喜讯!甘肃15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21-06-10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6月10日讯 (本网记者 张慧雅 任磊 张兰琴)6月10日,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今日在国务院批准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中,甘肃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临潭万人拔河、甘南锅庄等15个项目入选。

  入选公示名单的15个非遗项目中,甘南州5项(龙头琴弹唱、万人扯绳赛、龙神赛会、甘南锅庄舞、东山转灯),定西市3项(陇西云阳板、岷县宝卷、岷县当归加工技艺),陇南市2项(两当号子、西和麻纸制作技艺),武威市2项(民勤曲子戏、天祝唐卡),兰州市1项(兰州拉面制作技艺),张掖市1项(甘州小调),酒泉市1项(肃北蒙古族祝赞词)。以上入选项目覆盖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曲艺等非遗门类,集中呈现了近几年来甘肃省各地非遗保护成绩显著提升。

甘南锅庄表演(资料图)

  目前,甘肃已建成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花儿、环县道情皮影戏、格萨(斯)尔3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有8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公布四批累计493项省级代表性项目;全省各市(州)共公布2107项代表性项目(市州级);各县(区)共公布5241项(县区级)代表性项目。全省认定68名国家级、617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3036名市(州)级传承人、7814名县(区)级传承人。

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教学(资料图)

  “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94亿元,甘肃省财政累计投入1.06亿元,用于支持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近年来,甘肃文化和旅游厅始终坚持把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作为推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非遗保护传承,挖掘和合理利用非遗资源,建成完整的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广泛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景区”“非遗购物节”等活动,力争让蕴藏在陇原大地上的2.7万余条非遗线索(项目)从“活起来”到“火起来”,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旅游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安的2021
  •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白银靖远 水岸三合彩灯迎新春
  •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古浪 “中国红”充满浓浓“年味”
  •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2岁小患者成甘肃首例使用者
  •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为方便群众就近就便核酸检测兰州34家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布
  •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兰州巡网融合平台正式上线出租车也可以上网接单了
  •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春绿陇原·云端盛宴”迎新春
2   兰州:精准防贫保险为民解忧
3   甘肃省各类自然灾害得到有效应对
4   去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 同
5   2021年兰州海关监管货物123.9万吨
6   乡村振兴的追梦人
7   玉门:让群众享受虎年“文化大餐”
8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
9   甘肃省河东大部地方仍有小雪
10   昔日近70万元一针“天价药”纳入医保后
11   为了救助伤残老兵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
12   踵事增华 跨越发展 八大亮点回顾兰州公
13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4   兰州34家医疗机构可做核酸检测
15   山丹“文化年货”走俏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