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用心守护公平与正义——记全国模范法官、甘州区法院副院长宁兰红

21-06-04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用心守护公平与正义

  ——记全国模范法官、甘州区法院副院长宁兰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作为一名法官,日常工作必须要有充足的耐心,审案要细心,心思要缜密,要对各方负责任,这是我对自己一贯的要求。”朴实无华的几句话,道出了宁兰红从事审判工作30余年的“准绳”。

  眼前的宁兰红,更像是邻家大姐般的温和与亲切,并没有想象中法官的冷峻威严与难以接近。“法官身处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线,‘一日诉讼,世代结冤仇’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案件,我都尽可能地去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宁兰红说。

  宁兰红1987年参加工作,1989年调入甘州区法院,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刑庭副庭长、庭长、副院长,一路走来,正如她的性格般,踏实而沉稳。2011年,她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2012年,她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模范法官”;2015年,她被授予“甘肃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虽然她是一名外表温和的女法官,然而工作30多年来,宁兰红大多时间主要从事刑事审判工作。2013年1月,甘州区法院依法对备受张掖市社会各界关注的周晶等49人涉黑案件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此案件主审法官正是宁兰红。

  “这是我们法院有史以来审理的涉案人数最多、案情最为交错复杂的刑事案件,49名被告人,涉及罪名多,卷宗数量多,阅卷难度大,法庭上,法官必须做到对每个人、每件事都了然于胸,这个案件我们当时持续审理了十几天,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宁兰红介绍说。然而,也正是这一案件,给宁兰红和甘州区法院积累了处理复杂涉黑案件的经验,为之后扎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奠定了基础。

  2014年,宁兰红被任命为甘州区法院副院长,分管执行工作。面对案件数量多、执行案件多发、执行率低的困境,她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带领分管各庭室,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刑事案件和执行案件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办好一件刑事大案,人往往会有很明显的成就感,而执行案件比较琐碎,更需要耐心。”她说。2018年,宁兰红又回到了她擅长的刑事审判领域,分管刑事和行政,然而无论岗位如何变化,她都用实际行动维护着法律的公平与权威。

  “法是善良与公正的艺术,所谓善良,作为法官,必须有人民情怀,在法律的框架内用真情对待人民群众;对于公正,我时刻以‘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自省于‘破法之甚莫过于法者自践于法’,力求做到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宁兰红说。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宁兰红以身作则,主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赴苏浙粤招商收获颇丰 项目签约近百个 投资总额逾四百亿元 甘肃省赴苏浙粤招商收获颇丰 项目签约近百个 投资总额逾四百亿元
  • 临夏州百亿级美食产业“河州味道”品牌今日发布 临夏州百亿级美食产业“河州味道”品牌今日发布
  • 兰州高新公安“铁拳”出击 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兰州高新公安“铁拳”出击 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总监杨志春一行到中国甘肃网调研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总监杨志春一行到中国甘肃网调研
  •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山河故事 | 武威,一马跃古今 一窟传千年
  •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年内上映!《吾爱敦煌》讲述樊锦诗与敦煌的故事
  •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文物图鉴】奔马界“顶流”,你pick了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考期间 兰州这些路段交通管制
2   朱玉在两当县调研时强调:倾力抓好巩固
3   兰州新区600辆高考直通车来了
4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奋斗在乡村振兴
5   全国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工作调研组来甘
6   带着速度力度温度为民办实事——甘肃省
7   【关注2021高考】高考准考证6月4日起发
8   孙伟会见“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
9   甘肃省赴苏浙粤招商收获颇丰 项目签约
10   《二〇二〇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11   一个“空壳村”因何变成经济强村——朱
12   甘肃省赴苏浙粤招商收获颇丰 项目签约
13   《二〇二〇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在基层】
15   2020年甘肃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