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守护胜诉者的权益 ——记岷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王银虎

18-06-01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守护胜诉者的权益——记岷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王银虎

  本报记者 朱婕

  “喂,是王法官吗?请问我的案件办到哪一步了?”“王法官,我这有条线索跟您反映一下”……每天都有不少当事人打来电话,王银虎会耐心解答并做好记录。

  每天,王银虎的工作都安排得非常紧凑:清晨赶往被执行人家里蹲守,去银行办理账户冻结手续、到查封的房屋实地察看,午饭时间也往往一拖再拖。匆忙用餐后,要上门送达法律文书、接待来访当事人、召集大家汇总一天战果……

  从4月份全省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开始,身为岷县法院执行法官的王银虎,每一天都是这样忙过来的: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频繁加班、连续工作、集中执行已成常态。他说:“执行法官守护着诉讼的最后环节,只要能让判决落实到位的、能让老百姓满意的,我们都应该认真去做。”

  严厉打击“老赖”

  王银虎见过很多“老赖”。

  有些“老赖”为了躲债,一早出门晚上才回来,执行法官就得更早去他的住所旁边盯着。“我们通常6点左右就到了地方,在被执行人出门时堵住他;要么一直等到晚上,在他回家后‘逮’到他。”王银虎说。

  开始接触时,“老赖”会是一副“我无所谓,我就是没钱”的样子。

  面对这种情况,王银虎认为,不仅要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更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在王银虎办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被执行人是一对父子,因为交通肇事,他们被判决赔偿受害人65万余元。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坚称家里没钱,并以各种理由拒不履行赔偿。王银虎多次上门,反复做思想工作,“我们有威慑机制。当时,我们告知被执行人,不履行判决,就要上‘失信’名单,工程招投标、银行借贷都做不了;还要‘限高’,限制高消费,坐不了飞机和高铁;如果不履行,依法予以拘留,直至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随后,岷县法院发出了执行通知书、限制消费令,经多次疏导教育无果,法院对被执行人实施了拘留。其间,王银虎专门花时间来仔细琢磨,找到了当事人拒执的原因,并继续耐心地给当事人释法明理,最终,肇事人主动进行了赔偿。

  事情最终解决了。拿到赔偿款的受害人感激涕零,“要是没有法院主持公道,我们一家真的就活不下去了。”

  “在我负责的案件里,我觉得只要工作做到位了,大部分义务人还是愿意配合的。”王银虎说,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对每一起执行案件都必须多花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做到合情合理合法,就能得到当事人的理解。

  尽快执结案件

  担任执行法官之前,王银虎是岷县法院的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司法改革启动后,王银虎遴选为首批员额法官,成为岷县法院最年长的执行法官。

  虽然已年过五旬,但他的工作力度绝对不容小觑。

  4月14日清晨6时30分,岷县人民法院“百日会战”集中执行打响第一枪,王银虎就带领两名组员冲在执行一线,奔赴在岷阳镇、十里镇和西寨镇之间,当天执结案件4起,执行到位标的9.22万元,拘留被执行人2人。第二天,清晨6时30分,王银虎继续和组员从西江镇、十里镇、茶埠镇到岷阳镇,当天执行案件7件,送达案件4起。自“百日会战”集中执行以来,王银虎共执结案件77件,采取财产保全措施48件,拘留被执行人16人,执行标的568.16万元,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认真、及时、迅速,王银虎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利益着想,他认真倾听每一项诉求,真心对待每一名申请人,在执行工作中始终在为正义较真。在他看来,“接到线索就要用最快的速度赶到,尽快执结案件,才是对申请人最好的交代。”

  执行工作的作息时间往往由不得自己作主,如果有当事人来访,就要放下手头的事情来接待他们;如果申请执行人在哪里看到了被执行人,也要立刻放下碗筷赶过去。周末加班是常态。五十多岁的人了还这么拼命工作,家人有时候会埋怨他,王银虎想法却很简单: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他说,每一个执行案件都承载着案件当事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期待,执行法官竭力做的就是用尽全部的努力让案件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最终得以保护实现。

精彩推荐

  •  “兰马”赛“百马王子”人物——崔胜利的退休生活因马拉松而精彩 “兰马”赛“百马王子”人物——崔胜利的退休生活因马拉松而精彩
  • 【陇人相】 两位兰州辣妈与宠物美容院的“奇缘记”   【陇人相】 两位兰州辣妈与宠物美容院的“奇缘记”
  • 图解:注意!兰州这些重大疾病定点就诊免押金 图解:注意!兰州这些重大疾病定点就诊免押金
  • 兰州快乐“六一” 兰州快乐“六一”
  • 第31个世界无烟日兰州市隆重举行主题宣传活动 第31个世界无烟日兰州市隆重举行主题宣传活动
  • 庆阳市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少先队鼓号队展演活动在庆阳体育馆举行 庆阳市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少先队鼓号队展演活动在庆阳体育馆举行
  • 2018夜游黄河暨“佛慈号”游船首航 2018夜游黄河暨“佛慈号”游船首航
  • 守护绿水青山——张掖市构建一体化生态监管网络的探索 守护绿水青山——张掖市构建一体化生态监管网络的探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