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640亿元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临夏市项目建设调查

21-05-27 08:4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640亿元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临夏市项目建设调查

  临夏市折桥树莓产业园项目。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陈功章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农路修得平展展,到处布满了梯田。车跑了运输地增了产,尕生活过了个干散。”

  夏夜,灯光映射着临夏市宽阔的街道和高大的建筑,夜幕下的东郊公园里,一曲嘹亮的花儿,唱响了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的现实生活。

  随着项目建设步伐的加快,河州大地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2021年,临夏市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25个,项目总投资达640亿元。

  640亿元项目资金撬动经济增长

  进入临夏市折桥镇大庄村,气候宜人,生态优美,工人们正在树莓产业园项目基地搭建温棚。

  “折桥树莓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4.33亿元,占地千余亩,一期项目占地448亩,引进树莓种苗150万株,包括拖拉米、秋萍等高产量、高质量品种,配套购置育苗设施及设备,分为大田育苗基地、智能种植温室及中控中心、冷链设施和其他附属区域建设。”临夏市山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璘说,作为甘肃最大的树莓基地,其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效果明显,不但解决了当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而且形成了企业发展与群众增收的双赢模式。

  树莓属高效经济作物,该项目集智慧农业、观赏、采摘体验、育苗、冷链仓储、销售为一体,既引导当地农业向现代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临夏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7.2亿元,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目标是打造独具临夏人文特色的城市综合体。主要包括新城市会客厅、星光大道、戏剧演艺公园、电影圆梦公园四大主体,计划2021年底建成使用。

  今年以来,临夏市紧抓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打造兰西城市群等发展机遇,以狠抓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增长为目标,力促全市大项目建设火速推进。

  截至目前,临夏市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25个,总投资640亿元,其中新建项目78个,投资达205亿元,续建项目80个,投资达193亿元,预备项目67个,预计资金达242亿元。截至目前,总投资93.64亿元的32个新建项目已全部开工,投资193亿元的80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投资67亿元的15个新建项目全面开工。

  民生保障大提升

  在临夏市环城北路项目第三段,一座正在建设的立交桥即将合拢,远远望去蔚为壮观。

  临夏市住建局的何相龙介绍,环城北路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拓展区域发展空间,成为城区内通外联的民生大通道,在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采访了解到,环城北路项目工程道路总长21.78公里,估算总投资36亿元,分为环城北路段、折桥北路段和G310线至G568线连接线三段,主线为双向六车道、红线宽度36米,道路北侧沿线设计10.4公里排洪渠,全线共设立立交桥7座、主线桥10座、涵洞31处,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涵、防洪渠、给排水、绿化及相关配套设施,全程没有交通信号灯,所有交叉口覆盖立交,能够最大限度保证车辆快速分流行驶。

  “环城北路项目从去年3月份开工以来,七座桥梁的下部结构和路基结构已经完成,现在五个桥正在紧张施工,力争年底合龙。”负责现场施工的甘肃建投临夏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军说,在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各项目段正在加紧施工,争取今年年底达到通车条件。

  截至目前,临夏市各地的大项目建设“加速度”推进,第一季度实施总投资113.3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17个,包括G310至C568连接线道路建设工程、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牡丹产业园道路改建工程等项目正在施工建设。

  “我们把树莓产业做大做强后,要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农民以前种玉米,现在引导周边群众种树莓,树莓价格要比玉米价格高出很多倍。”马璘说,树莓产业园建成之后,预计效益不错。

  游园小镇诠释幸福生活

  进入枹罕镇王坪村,秀美的山村风景和独特的田园风光相得益彰,数百亩油用紫斑牡丹花开正艳绚烂,花海吸引着慕名赏花的游客乐此不疲。绚丽多姿的牡丹,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形成了吃、住、游、购为一体的田园旅游小镇。

  留住历史文脉和乡愁记忆,是临夏市推进游园小镇建设的主题思想。随着全市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步伐的加快,游园小镇经济风生水起。以八坊十三巷4A级景区为核心,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东公馆为节点,折桥康养小镇、南龙凤凰山公园、河州牡丹文化公园、东郊水生态湿地公园、人民红园、彩陶博物馆、地质公园等多元素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已经形成,走出了一条“园区化、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

  一季度临夏市实施了牡丹科技园、城郊花卉市场基地、树莓种植基地和高标准农田等5个农业大项目,总投资达31.79亿元,为耕地收益最大化创造了条件。

  “以前要去外地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不但增加了收入,而且能够照顾家人。”枹罕镇苟家村村民苟建国说,以前种地只能供家里的口粮,现在折桥树莓产业项目基地入住大庄村,自己就在家门口打工,每天有100元的收入。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是临夏市各部门协同推进项目建设的真实写照,各地大项目犹如雨后春笋成长起来。随着一批批大项目的开建,将进一步推进城镇化建设、美化城区环境、实现景城融合和提升城市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白天,工人们在工地挥汗如雨,加速施工;傍晚,东郊公园、八坊十三巷等游园内广场舞、灯光秀火热,诠释着美好幸福的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民间艺人赵铁军制作袁隆平泥塑表哀思 平凉民间艺人赵铁军制作袁隆平泥塑表哀思
  • 更务实 更高效 更贴心——甘肃省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综述 更务实 更高效 更贴心——甘肃省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综述
  • 【探寻初心】热血沃祁连 星火耀武威 【探寻初心】热血沃祁连 星火耀武威
  • 【短视频】甘肃: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短视频】甘肃: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 【短视频】天津市将帮助甘肃省2.6万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短视频】天津市将帮助甘肃省2.6万名农村劳动力就业
  • 全攻略 | 观览大河风采 感触流金岁月 三条经典游程畅游“母亲河” 全攻略 | 观览大河风采 感触流金岁月 三条经典游程畅游“母亲河”
  • 兰州水运集团策划“红色主题游船”项目 兰州水运集团策划“红色主题游船”项目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深圳来甘返甘人员 请主动配合我省相关防控措施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深圳来甘返甘人员 请主动配合我省相关防控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管队员巡查时捡到挎包 物归原
2   兰州市中考体育考试考点平面图发布 考
3   平凉民间艺人赵铁军制作袁隆平泥塑表哀
4   兰州安宁区将对1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5   甘肃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民办实事省
6   兰州警方破获一起冒充民警行骗案件
7   更务实 更高效 更贴心——甘肃省积极推
8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国有土地上房屋
9   2022年甘肃省将基本建立覆盖城乡老年健
10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深圳
11   清华大学量子信息班今年首次招生20人
12   2021兰州马拉松延期举办
13   兰州马拉松赛组委会召开会议 抓好赛事
14   体育怎么考好?这些事项要注意
15   兰州中考体育今日开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