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以花为媒”兴文旅——临夏市牡丹文化拉动旅游市场观察

21-05-07 09: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以花为媒”兴文旅

  ——临夏市牡丹文化拉动旅游市场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近年来,临夏市以花为媒,大力培育发展文旅百亿级首位产业,全市文化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同时,文化旅游产业也催生出形式多样的旅游业态,有力推动了临夏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花打造特色旅游新名片

  五月的临夏,绚丽多彩。一年一度的河州牡丹文化月与“五一”小长假不期而遇。驻足大夏河畔,六十里牡丹长廊惊艳开放,清新、馥郁的芬芳迎面扑来,令人心驰神往。

  “牡丹随处有,胜绝是河州”,清代诗人吴镇曾这样赞誉河州牡丹。牡丹既是临夏的自豪,也是临夏的名片。

  蜂拥而至的游客驻足牡丹花前摄影、拍照,在青山绿水间探寻牡丹花王,倾听牡丹花语,品味牡丹花茶……

  “早就听闻河州牡丹的名气了!”来自银川的游客潘月霞说,“网上看到临夏举办牡丹月活动,趁着‘五一’放假就带孩子一起出来看看牡丹花,了解牡丹文化,是一次很不错的旅行。”

  据了解,牡丹月不仅可以观赏牡丹,还可以品味“花儿临夏·盛财之夜”姜育恒群星演唱会、德云社专场相声演出等文艺大餐;节会期间,还有群众参与性强的抖音(快手)大赛、少儿主持人大赛、全民彩虹跑、广场舞大赛、篮球足球锦标赛、全民健身半程马拉松等体育活动。

  临夏市旅游服务中心主任袁雅娟介绍,牡丹文化月期间,临夏市通盘考虑广大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各类需求,精心设计了亲子游、乡村游、民俗游、研学游、体验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力争将“游牡丹”转变为“游河州”。

  近年来,临夏市连续成功举办“河州牡丹文化月”“冬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开创了以紫斑牡丹、特色美食、商贸旅游、体育活动、乡村文化为主的品牌节会经济。“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文旅品牌持续扩大,来临游客逐年增加,使临夏市成为全省具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一花带动一产业

  近年来,在“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文旅品牌影响力下,临夏牡丹名片越擦越亮,带动了牡丹产业发展。目前,“种花赚钱”已成为周边农民的共识,牡丹产业也成为该市叫得响的特色产业。

  走进枹罕镇王坪村河州牡丹产业园,220亩牡丹花海尽情绽放,自驾游客络绎不绝,赏花拍照,再去周边农家乐小坐,顺便购买牡丹等特色商品,已成为众多游客王坪之行的标配。

  “公司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牡丹1000多亩,牡丹种植成员每年收入人均在2万到3万元。”甘肃盛宏牡业综合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生宏说,“近年来王坪村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已发展成为河州牡丹第一村。”

  “牡丹花还衍生出高科技产品,我们先后收集栽培临夏紫斑牡丹、中原牡丹、进口牡丹等二百多个品种八十六万多株,生产了牡丹化妆品,提取牡丹香精、酿造牡丹花瓣酒。下一步,将扩大紫斑牡丹产业链,精心布置一部分百年牡丹,常年展示世博会获奖的精品牡丹品种,打造牡丹花卉博览园,集中布置所有能收集到的牡丹品种和花色。同时,打造常年可观赏牡丹的温室大棚,增加游玩的知识性、趣味性,延长旅游季节。”何生宏介绍。

  袁雅娟说,着眼一花带动一产业,临夏市坚持生态经济优先,深挖牡丹文化巨大潜力,整合保护独有的牡丹品种资源,建设牡丹文化产业园、智慧科技园区,发挥牡丹的高附加值,不断扩大花卉产业链条,做到“四季可观赏牡丹、日有鲜切花上市”,全力将牡丹产业打造为临夏市支柱性绿色产业。

  一花繁荣一座城

  近年来,在河州牡丹文化产业持续发力下,临夏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区位优势日益凸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后劲十足,有力助推了临夏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牡丹文化还带动了乡村旅游热。乡村旅游作为临夏市折桥镇乡村振兴的亮点产业,整合了农村一、二、三产业,激活了劳动力、产业、资本、土地等要素,成为全域旅游产业的重要构成部分、旅游业态的创新来源。

  随意走进这里的一处农家乐,都能看到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风格独具的临夏砖雕装饰……随着河州牡丹文化月的举办,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来临夏观光旅游,折桥镇农家乐“火”起来了。

  “农家乐能吃到临夏特色的爆炒鸡、手抓羊肉等美食,味道绝美,每天接待游客300到500人次,一年净收入30万元”。河州十间坊老板王海云说,在折桥村,像我们这样的农家乐有110多家,成为当地增收的主打产业。

  “做好全市景区、宾馆、餐饮等行业领域提档升级,发展河州餐饮文化,叫响临夏名宴、名菜、名面点、名小吃、名饮五张餐饮名片,培育‘临夏美食非吃不可’的品牌。”袁雅娟介绍,近年来,临夏以一花繁荣一城市理念,从充实城市“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配套的产业链条着手,努力培育文化旅游业百亿级产业,去年临夏市接待游客541.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2亿元。

  临夏以花为媒,借助牡丹文化月这一大舞台,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发展取得新成效,富民之花、产业之花绽放全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临夏全市上下正奋力谱写浓墨重彩的河州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 “五一”期间甘肃省交通运输运行良好 旅客运输迎来反弹和爆发式增长 “五一”期间甘肃省交通运输运行良好 旅客运输迎来反弹和爆发式增长
  • 尹弘在省委有关部门调研时强调 锻造政治能力 担好职责使命 坚决有力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 尹弘在省委有关部门调研时强调 锻造政治能力 担好职责使命 坚决有力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二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审议通过《关于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二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审议通过《关于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
  • 甘肃省构建“河(湖)长+检察长”水生态治理新格局 合力解决水生态突出问题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甘肃省构建“河(湖)长+检察长”水生态治理新格局 合力解决水生态突出问题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 临夏州各县市多个旅游景区景点游人如织 临夏州各县市多个旅游景区景点游人如织
  • 这个假期,兰州搜索热度涨超380% 这个假期,兰州搜索热度涨超380%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五月健康提示——接种疫苗不代表能放松警惕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五月健康提示——接种疫苗不代表能放松警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动物园5月14日起正式闭园 5月7日
2   正宁县教育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
3   合水县水利建设管理站合水县河长制智慧
4   向“磁”而生 潜心耕耘26载
5   5月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6   宁县第二中学智慧校园及数据中心机房建
7   去年甘肃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
8   景泰县人民法院安全等级保护系统项目公
9   甘肃省2021年专升本第二次招生报名8日
10   甘肃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劳保服采
11   甘肃省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工作
12   教育部发布2020年度高校科技奖奖励决定
13   甘肃省定西监狱定西监狱罪犯生活用面粉
14   兰州市委市政府举办一季度全市项目建设
15   兰州野生动物园计划10月1日前开放 您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