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全攻略 | 观览大河风采 感触流金岁月 三条经典游程畅游“母亲河”

21-05-27 08:38 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全攻略 | 观览大河风采 感触流金岁月 三条经典游程畅游“母亲河”

  甘肃是黄河上游省份和黄河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区,从青海到甘肃,黄河“两进两出”,入甘南、临夏,穿兰州、白银,在我省境内流经900多公里,孕育了辉煌灿烂的彩陶文化和黄河农耕文明。

  由甘南、临夏、兰州、白银四市州境内黄河干流所串联的甘肃黄河文化发展带,丝路文化、黄河文化、民俗文化、民族文化交相辉映,呈现出丰富多元的地域文化特色。

  近年来,甘肃省文旅系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构建“一带贯通、四区协作”等黄河文化旅游发展布局,着力推进文物保护、黄河文化公园建设、黄河故事创作推广等重大工程,叫响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品牌形象,形成了黄河上游独具魅力的精品旅游线路产品。

  5月20日,2021黄河流域文化旅游创新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此次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沿黄九省(区)黄河之旅旅游联盟支持,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三门峡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会议期间,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成员单位,以“黄河之滨也很美”为主题对甘肃黄河文化旅游产品进行推介,发布的三条经典游程,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在陇原大地畅游母亲河,既可饱览黄河初成时期的婉约秀丽,领略黄河成河后的磅礴气势和高峡平湖,还可以体验独特的黄河上游民族风情、名胜古迹和黄土高原民间艺术,达到接近自然、寄情山水、陶冶心性的休闲旅游目的。

微信截图_20210526123201.png

  黄河百里风情线美景。

  陇原畅游黄河推荐游程

  玛曲(天下黄河第一弯)—碌曲(郎木寺、尕海湖、则岔石林)—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永靖(永靖县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河口古镇、甘肃省博物馆、夜游黄河、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

  西宁—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水车博览园、“黄河母亲”雕塑、中山铁桥、白塔山等)—白银(黄河大峡风情线)—中卫(沙坡头)—银川

  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河口古镇、甘肃省博物馆、夜游黄河、舞剧《大梦敦煌》)—定西(渭河源大景区)—天水(伏羲庙、南郭寺、麦积山、卦台山、秦安大地湾)—平凉(崆峒山)—庆阳(周祖陵景区、华池南梁红色旅游景区)—西安

微信截图_20210526123252.png

  甘南的黄河婉约如诗。

  甘肃沿黄四市州特色景区

  黄河源于青海,而成河于甘南。在甘南极目远眺,母亲河摇曳的身姿尽收眼底。

  黄河首曲 这里草原繁茂、雪峰高耸、牧场辽阔、水草丰美,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湿地草原。

  碌曲郎木寺 位于碌曲县南部的甘、青、川三省接壤地带,创建于公元1748年,景色十分秀美。

  尕海湖 甘南高原第一大淡水湖,湖四周为优良的天然牧场,河流纵横,植被良好,有各种珍禽栖息于湖畔。

  拉卜楞寺 坐落于夏河县,始建于1709年,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藏学学府。

  夏河桑科草原 桑科草原水草丰茂,牛羊肥壮,是草原旅游、避暑和体验藏族游牧生活的绝美之地。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 位于永靖县境内,距兰州市44公里,主要由炳灵湖、炳灵石林、炳灵寺石窟三大片区组成,刘家峡水电站,“黄洮交汇”、天然雕塑馆炳灵石林、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以及世界规模最大的恐龙足印化石群等众多旅游景观,风光绝美。

  “百里黄河风情线”是兰州市的旅游名片。

  水车博览园 兰州水车博览园是一个展现水车文化的主题公园,以12轮兰州水车为主景,再现了黄河、水车与兰州地区先民们生产生活的和谐景象。

  “黄河母亲”雕塑 雕塑构图洗练,寓意深刻,象征着哺育中华民族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炎黄子孙。

  中山铁桥 兰州历史悠久的古桥,也是黄河上第一座铁桥。始建于1907年,1954年又增加了五座弧型钢架拱梁,使铁桥显得更加气势雄浑。

  白塔山 位于兰州市黄河北岸,山势巍峨起伏,因山顶有元代白塔而得名。

  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馆藏文物近10万件,铜奔马、黄河古象化石和甘肃彩陶、汉简文书、佛教艺术品和丝绸之路文化展品为甘肃省博物馆独树一帜的特色馆藏。

  河口古镇 距离兰州市中心47公里,是古代黄河上游著名的四大渡口之一。

  渭河文化片区,彰显黄河上游华夏文明起源及其发展演变脉络。

  渭河源大景区 位于渭源县城南34公里处,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工景观享誉陇上,以其良、秀、奇、多、凉等特点著称,由莲峰山、首阳山、天井峡、石门水库四大景区组成。

  天水麦积山 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以精美的塑像闻名于世,素有“东方雕塑馆”之称。

  伏羲庙 位于天水市城区西关伏羲路,伏羲庙始建于公元1483年,是全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伏羲祭祀建筑群。

  秦安大地湾文化遗址 位于天水市秦安县东北,是一处规模庞大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遗存最早距今7800年,最晚距今4800年,有3000年文化的延续,为中华文明的起源提供了丰富的珍贵史料。

  南郭寺 又名南山寺,是古城天水著名的一座古刹,寺内有一棵树龄约2500年的古柏,树中寄生一棵西北罕见的朴树,形成稀有的“一株三枝”奇特景观。寺内北流泉,泉水充盈,四季不枯,千年不竭。

  卦台山 卦台山位于天水市北30公里处的三阳川境内,山上有伏羲创绘八卦的画卦台。这里山峦屏翠,渭水环流。渭河中心有滩地数处,形似太极图样。相传伏羲在此创文字,绘八卦。

  泾河文化片区彰显农耕兴邦、治水利民、艰苦奋斗等文化精神。

  平凉崆峒山 耸立在平凉市城西15公里处,自古就有“中华道教第一山”之美誉。

  周祖陵景区 庆阳是华夏农耕文化的发祥地,位于庆城东山之巅,被誉为“华夏周祖第一陵”。

  华池南梁红色旅游景区 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为全国革命最终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文:新甘肃·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通讯员 鲁学恩

  图:新甘肃·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田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