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弘扬路易·艾黎精神 “云对话”架起中新两国少年沟通桥梁

21-05-26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您好!路易·艾黎

中国一只船小学与新西兰艾登菲尔德学校“百校结好”活动现场

  中国甘肃网5月26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你们有汉语课吗?”“你喜欢什么课程?”……当互联网联通中国与新西兰,让兰州城关区一只船小学和新西兰艾登菲尔德学校的师生通过“百校结好”项目,借助云端对话时,两国小学生用英语开始了有趣的对话。一只船小学的同学们还把打印的火锅照片、手绘的中国地图、“文房四宝”,甚至“祖传”珍藏的新西兰硬币纪念物带到现场,展示给大洋彼岸的同学们。这是记者5月26日上午在一只船小学看到的情景。

一只船小学师生通过视频向新西兰艾登菲尔德学校师生问好

  点赞!视频对话架起“百校结好”连心桥

  在现场,运用视频会议,结合老师的翻译,一只船小学与新西兰艾登菲尔德学校经过教师发言、学生互相提问、举手作答、实物展示,对各自学校开设的课程、自己最喜欢的课程等话题展开讨论。一只船小学的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全程用英语踊跃发言,“我觉得这样的学习方式很有趣,也很有用,我很喜欢。”一位同学用英语表达了自己对这场国际交流课的感受。六年级的卢玥杉还为新西兰的同学简短介绍了自己喜欢的敦煌舞。“我从四岁起学习中国民族舞、后来学敦煌舞,身为中国人,身为甘肃人,以一个传播者的身份给他们介绍敦煌文化我很自豪,觉得有一种责任在里面。”卢玥杉说。

一只船小学学生展示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瑰宝“文房四宝”

一只船小学六年级学生卢玥杉介绍敦煌舞

  今年的4月14日,一只船小学与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市艾登菲尔德小学召开第一次校长云端会议,双方约定,于5月19日开展2021年度甘肃首场学生“云外交”活动,是开启“百校结好”线上国际交流的里程碑,也成为全省第一次云端外事活动的示范会。

  本次活动作为继5月19日之后的第二场“百校结好”活动,获得了双方师生的点赞认可。这场活动为促进我省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校园文化艺术交流与互学互鉴起到了积极作用。

  传承!路易·艾黎精神续写两地友谊新篇章

  甘肃是新西兰籍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先生曾经生活、奉献了大半生的地方。始建于1939年的新西兰艾登菲尔德学校位于甘肃省的友好城市克莱斯特彻奇市。校长迈克·理查德森在之前的媒体采访中表示:作为来自路易·艾黎先生故乡的学校,艾登菲尔德学校的全体师生要接过路易·艾黎先生的接力棒,开启中新民间友谊新篇章,让路易·艾黎先生的教育理想和伟大精神进一步发扬广大。他期待着能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以后访问甘肃,在丝绸之路上续写新的故事。

  上世纪30年代,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市民路易·艾黎先生来到中国,创办了山丹培黎学校,将新西兰的职业教育带到了中国,为中国培养了大批职业教育人才,将中新友好的种子播撒在中国大地。

  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市自1984年和甘肃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以来,双方政府互访频繁,在农业、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百校结好”项目的实施为双方长期的友好关系培根育苗,筑牢基础。

一只船小学六年级学生王彬丞展示外祖父多年前带回国的新西兰硬币纪念物

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一只船小学相关人员现场视频交流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甘肃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百校结好”行动,实现全省中小学与国外学校结好100对,积极发展国际教育,与国外多所院校在师生互访、师资培训、课程建设、汉语教学等方面建立了交流和合作关系,以此推动甘肃中小学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利用外事资源提升甘肃教育国际化水平。

  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百校结好”项目不仅是一场孩子们的交流活动,也是甘肃省云端民间外事的重要活动。希望通过线上交流,让更多的中新青少年,彼此了解,将路易·艾黎播撒的友好种子培育成林,再结硕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