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森林覆盖率47%是如何实现的?——平凉市泾川县构筑生态屏障探访

21-05-25 08:3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森林覆盖率47%是如何实现的?

  ——泾川县构筑生态屏障探访

  官山林区一角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段睿珺

  泾川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大力构筑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从解放前的1%,提高到现在的47.33%;从“甘肃省实现绿化第一县”发展到“全国生态林业建设先进县”。

  泾川究竟是怎样做到的?5月12日,记者实地进行了探访。

  栽出一个官山林场

  “官山林场不是天然林,每一棵树都是我们职工栽下的。”官山林场副场长宋文元指着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边际的林区自豪地说,这是泾川县唯一的一处国有林场。

  林场办公楼前,矗立着一块写有“甘肃省实现绿化第一县”的巨碑,记录着泾川人民几十年来用汗水浇灌林区,染绿沟沟坎坎,美化环境、改善生态的历程。

  1974年,官山林场响应党的号召,植树造林。从一棵刺槐栽起,经过多年绿化护林,昔日荒山秃岭、满目凄凉的千沟万壑,如今披上了绿装,绿树成荫,山川秀美。

  泾川官山,十万洋槐。初夏时节,走进官山,槐花香令人闻之欲醉。汽车在宽阔的马路上行驶,越是靠近林场,树木便越是茂密。进入林区,不时出现野雉鸡、中华麻头鸭的身影。宋文元说,林子里的野生动物很多,还有野兔、豹猫、果子狸、獾、野猪等。

  宋文元介绍,官山林场面积2.14万亩,森林覆盖率95%。林场现在主要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提供生态公益服务,开展保护自然资源的宣传教育和林业科技推广、实验示范。

  官山林场主要栽植刺槐,树种较为单一,密度大。随着多年的生长,部分树木枯死,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护林防火压力逐年增大。

  针对这一棘手问题,官山林场采取抚育、间伐和退化林分改造等措施,对原纯刺槐林进行改造提升,在现有刺槐林内栽植云杉、油松等长青树种。近年来,林场先后完成林木抚育1.5万亩,退化林分改造8500亩,有效改善了林分质量。

  去年,官山林场投资600万元,在林场修建林区道路10公里,不但打通了林区防火通道,也筑起了防火隔离带,提高了森林防火应急管理能力。 千沟万壑披上绿装

  官山林场,只是泾川植树造林的一个点。有人说,一棵刺槐,从官山染绿了泾川大地。

  连续两天,记者不论走到北塬、南塬,还是川区,泾川的山头是绿的,路两旁槐花遮阳,抬头低头,尽显绿色。若不是身在泾川,真以为来到了江南。

  泾川并非“天生丽质”,解放前,泾川的森林覆盖率不到1%,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8%,西北风每年要从泾川的土地上剥走6毫米的黄土。

  “现在好几年,泾川没有刮过大风,雨水明显增多,气候潮湿……”泾川县泾明乡白家村老支书白宁安深有感触地说。

  “十三五”期间,泾川县紧紧围绕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县目标,牢固树立“植树就是致富、造林就是造福、抓绿化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退耕配套荒山造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公益林工程、天保工程等重点项目为支撑;以加快面山绿化、城区绿化、道路绿化、村屯绿化和机关单位绿化为重点,开展全民造林绿化活动,换来满目青山和宜人的气候。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泾川县紧盯脱贫目标,把91个贫困村作为主战场,因地制宜,培育发展优质经济林果、林下经济、林木种苗繁育等林业特色产业。在贫困村营造生态林2.7万亩,经济林1.5万亩。

  “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7.33%,蓄积量达103.22万立方米,林地108.9万亩,完成造林18.5万亩,道路林网1200公里,育苗1.2万亩……”泾川县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主任景春辉说,从2015年开始,“十三五”成为全县生态发展高峰期,实施退耕还林36万亩,每年植树造林10万亩。

  在构建生态屏障中,泾川县探索出“财政资金+社会投入+群众资本”的生态林业建设投入模式,每年筹资2300多万元,专项用于生态林业建设。同时,支持社会资金、民间资本参与荒山造林、村庄绿化等生态工程。并鼓励群众自愿流转林地林木,盘活生态资源,提高经营效益。

  精心打造生态景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泾川县在构筑生态屏障的同时,打造生态景观,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

  “泾川坚持新植与补造、植绿与造景相结合,突出观光林带和景观小品建设,采取栽大树、种鲜花、铺草坪的造景办法,合理布局、立体栽植,形成了有路必有树,‘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乡村道路网风景线。”景春辉说。

  记者在泾川大地看到,处处一幅幅优美画卷,王村镇二十里铺村、城关镇兰家山村、汭丰镇枣林子村、高平镇三十铺和上湾村等县乡主干道公路两旁,油松、海棠、刺槐、樱花长势良好,成为一道亮丽的绿色景观长廊。

  走进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称号的白家村,映入眼帘的是小桥流水,青山绿水,一幅“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面。

  泾川县在建设生态屏障的同时,坚持造林与造景相结合,以大云寺—王母宫大景区为核心,实施了城关镇东庵至凤凰村面山造林绿化工程1510亩;以乡村旅游开发为重点,集中对王村镇完颜民俗文化村、罗汉洞挽头坪柿子主题文化公园、泾明乡白家牛角沟古人类遗址乡村旅游景区进行绿化美化,有效提升了景区绿化水平和景观效果。

  据了解,泾川县集中抓建省、市、县列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村庄绿化5200亩,建成国家级森林乡镇1个,省级森林乡村4个。不但提升了村庄绿化水平,而且实打实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形成了房前屋后,有树有花的美丽生态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眼下,泾川县基本形成了保护环境、防风防沙、庇护农田、涵养水源、功能齐全的生态安全屏障。“全国绿化百佳县”“全国‘三北’防护林建设先进集体”“全国生态林业建设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红富士苹果之乡”……一个个奖牌,真实地记录了一幕幕泾川人民多年来用勤劳的汗水浇灌的生态屏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多措并举开展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 兰州城关区多措并举开展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
  • 登上火星的两面五星红旗,510所研制 登上火星的两面五星红旗,510所研制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保育小学分会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保育小学分会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
  • 以食为媒!互联网美食IP讲好兰州文旅故事 以食为媒!互联网美食IP讲好兰州文旅故事
  • 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 常住人口近2502万人 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 常住人口近2502万人
  •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
  •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学史力行 以行践知 ——金昌市推动党史
2   兰州城关区多措并举开展流动党员党史学
3   登上火星的两面五星红旗,510所研制
4   兰州发布美食IP logo形象
5   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布
6   甘肃就业结构性矛盾将进一步凸显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8   甘肃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效明显
9   本周前期河西地区有短时弱沙尘天气
10   为脱贫攻坚贡献科技力量——甘肃省农科
11   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布
12   今年甘肃省利用外资、境外投资工作要点
13   甘肃省积极推进10万亩盐碱地治理示范区
14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5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