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登上火星的两面五星红旗,510所研制

21-05-25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登上火星的两面五星红旗,510所研制

  科研人员精心研制。

  登上火星的两面国旗。510所供图

  “祝融号”火星车安全驶离着陆平台模拟图像。新华社照片

  中国甘肃网5月2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首席记者 武永明)5月22日,祝融号火星车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正式开启它探秘火星的神奇之旅。本次共有两面五星红旗随“天问一号”一起登陆火星,分别是贴装在火星车表面的国旗和安装于着陆平台上的国旗,这两面国旗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10所研制。

  祝融号火星车表面的国旗相对较小,长96毫米、宽64毫米,着陆平台上的国旗长320毫米、宽240毫米。由于受到安装位置和空间的限制,着陆平台上的国旗装置设计了类似中国传统文化中书画的展开方式,利用形状记忆复合材料实现国旗的锁定和释放。在着陆火星国旗展开前的地面总装与测试、发射、地火转移、环火飞行以及着陆阶段,国旗始终处于卷绕收纳状态;在探测器着陆火星后,国旗装置将通过加热形状记忆复合材料释放并展开国旗。

  为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国旗装置实现了以下创新:

  ●重量轻。国旗装置中核心组件展开驱动机构摒弃了传统的金属材料,采用形状记忆复合有机材料。整个国旗装置的总重量小于200克,仅为传统材料的一半以下。

  ●展开方式新。创新设计了卷绕锁定-展开的国旗展示模式,这种方式不同于贴装或折叠收纳展开等常规携带方式,适用于较大尺寸的国旗。

  ●可靠性高。航天器解锁展开方式通常为爆炸或电动机构驱动,此次国旗装置的解锁展开采用形状记忆复合材料,采用加热缓慢展开,几乎没有振动与冲击,对其他部组件影响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保育小学分会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保育小学分会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
  • 以食为媒!互联网美食IP讲好兰州文旅故事 以食为媒!互联网美食IP讲好兰州文旅故事
  • 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 常住人口近2502万人 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 常住人口近2502万人
  •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
  •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 成县:学史力行中开拓新征程 成县:学史力行中开拓新征程
  • 金昌公安局双警夫妻:一起吃苦的“幸福”日子 金昌公安局双警夫妻:一起吃苦的“幸福”日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发布美食IP logo形象
2   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布
3   甘肃就业结构性矛盾将进一步凸显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5   甘肃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效明显
6   本周前期河西地区有短时弱沙尘天气
7   为脱贫攻坚贡献科技力量——甘肃省农科
8   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布
9   今年甘肃省利用外资、境外投资工作要点
10   甘肃省积极推进10万亩盐碱地治理示范区
11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2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3   任振鹤在省安委会全体(扩大)电视电话
14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
1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