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天水市文旅振兴乡村旅游培训班侧记

21-05-23 13:33 来源: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陈世赟

1.jpg

  5月20日至22日,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天水市文旅振兴乡村旅游培训班迎来了市、县文旅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以及乡村旅游重点乡镇领导、乡村旅游示范村干部、乡村旅游带头人等共计约70名学员。作为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此次培训从课程安排设计到考察学习的内容和方式,力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理论指导、实践为主”,让培训学员走入课堂,走到乡间,学习乡村旅游发展政策并明确发展方向,学习借鉴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和管理方式,并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经营管理服务水平,促进我市乡村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及文化旅游强市建设。

2.jpg

  市文旅局局长李玉进在开班仪式上指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日益成为推动乡村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这次培训聚焦主题、紧贴实际、形式灵活,邀请专家学者层次高,希望各位学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烈的责任,更加务实的学风,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和示范效应,不断推进我市乡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3.jpg

  培训班采取理论教学、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内容丰富、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强。兰州文理学院副教授张萍和高级工程师陶雪松,就乡村旅游政策关键词解读和甘肃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模式探析两大课题,围绕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相关的政策法规和乡村旅游经营管理相关的旅游民宿建设、文旅振兴样板村创建、产业融合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以前参加的培训主要是一些理论性的知识,实操性不强。这次的老师不空谈,通过实例剖析进行透彻讲解,很接地气,而且有些恰好就是我们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感觉自己一下子就被点醒了。”清水县文旅局旅游股股长郭婷说。

4.jpg

  理论教学之后,培训学员又先后走入陇南市康县花桥村和朱家沟村以及秦州区平南镇孙集村,就乡村旅游规划建设、产业开发、管理运营等方面的成效及先进经验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

5.jpg
6.jpg

  康县金牌导游万欣在讲解中说,“康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从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到打造不要门票的全域生态旅游大景区“三部曲”的循序推进,形成了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康县模式”。随着康县乡村旅游的迅速发展,以花桥村和朱家沟村为代表的70余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将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带动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7.jpg
8.jpg

  在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朱彦杰向参训学员详细介绍了全村产业发展、经营管理、技术推广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带领培训学员深入朱家大院、五福临门旅游民宿等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交流,将多年实践经验倾囊相授,并鼓励各位培训学员要深度挖掘天水特色乡村文化旅游资源,把资源变资产,实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立足当地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等实际,轻建设、重改造、抓经营,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和项目。要充分认识文化要素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解决乡村旅游“乡土味”不足、文化内涵不高的问题,注重乡村文化的挖掘,并充分利用乡村文化特色,使乡村旅游发展获得持续的生命力。精彩的讲解介绍和互动交流多次赢得掌声。

9.jpg
10.jpg

  在秦州区平南镇孙集村,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甘肃青鹃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彦峰说,“我们积极健全完善‘政府主导、基础配套、市场牵引、能人带动、招商引资’的工作机制,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探索‘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建成滑雪场、野外拓展训练基地、青鹃湖垂钓中心、游泳馆、酒店、食府的基础上,努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事采摘、休闲娱乐、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特色产品,引进专业团队创意策划打造了一批参与性、互动性强的文化旅游体验项目,使乡村旅游业态更加丰富,推动乡村旅游产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现旅游旺季日均接待游客超过1000人次的目标,预计今年的营业收入将超过1200万元。”

11.jpg
12.jpg

  此次培训组织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各乡村旅游重点乡镇、乡村旅游示范村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其他学员也都踊跃发言。每次培训都是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通过此次培训,大家提高了认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强了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运用所学的新知识、新理念,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宽的视野,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乡村旅游,开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靖在培训座谈交流会后,对此次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针对下一步乡村旅游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用好国家政策红利,主动作为,促进乡村旅游工作迈出新步伐、焕发新光彩;要积极抓好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创建评选和巩固提升,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要因地制宜开发特色鲜明、效益可观、生态友好、可持续发展的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要挖掘整理一些有新意、有韵味的民俗故事,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要增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乡村旅游向市场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的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昨日兰州市最大降水量在阿干镇 短期内省内大部降水仍将持续 昨日兰州市最大降水量在阿干镇 短期内省内大部降水仍将持续
  • 甘肃省发布高考组考防疫措施考前17天考生和涉考人员原则上不得离开甘肃 甘肃省发布高考组考防疫措施考前17天考生和涉考人员原则上不得离开甘肃
  • @甘肃驾考生,6月1日起,科目二考试内容调整变化 @甘肃驾考生,6月1日起,科目二考试内容调整变化
  • 兰州市举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听证会 兰州市举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听证会
  • 临夏州永靖县盐锅峡镇段的黄河与湟水交汇处 临夏州永靖县盐锅峡镇段的黄河与湟水交汇处
  • 会宁县郭城驿镇一片片地膜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会宁县郭城驿镇一片片地膜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 甘肃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 甘肃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
  • 甘肃省今年高考将设置隔离考场 甘肃省今年高考将设置隔离考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昨日兰州市最大降水量在阿干镇 短期内
2   甘肃省发布高考组考防疫措施考前17天考
3   @甘肃驾考生,6月1日起,科目二考试内
4   兰州市举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听证
5   临夏州永靖县盐锅峡镇段的黄河与湟水交
6   会宁县郭城驿镇一片片地膜在落日余晖的
7   甘肃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
8   甘肃省今年高考将设置隔离考场
9   甘肃省多部门做好驰援青海地震灾区救援
10   甘肃成县大数据赋能,让社会治理更智慧
11   甘肃公航旅集团参加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
12   纪念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
13   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已致20人死亡
14   甘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调度指挥我省地震
15   甘肃省今年高考将设置隔离考场考前3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