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沃野田畴绘“兴”景

21-05-20 16:43 来源: 编辑:魏湘

  历史的笔触从远方走来,一路勾勒出华丽蜕变的图景。

  初夏五月,会师大地叠翠流金,旱塬深处村庄静美,产业发展蓬勃兴旺,沐浴着乡村振兴全面起航的奋发朝气。这里:渲染出一幕幕江南的温润,丰收间可望一派中原盈实。

  白墙青瓦的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蜿蜒平坦的水泥路延伸到家家户户,田间劳作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中川镇中川村,放眼处,一片片望不到边的大棚银光闪闪。大棚内,菜苗吐翠,长势喜人。棚里棚外,到处是忙碌的农民。草莓、圣女果等蔬菜种植,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法宝。

  这几年,会宁县于形势中看机遇,在“三变”中求突破,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关键举措,农业产业化奋勇蹄疾,走出了一条符合地域种植特色,具有显著差异特征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新路子。

  农业“兴”则仓禀足,产业“盛”则百姓富。

  如今,历经脱贫攻坚的逐浪破梦,会宁在产业规模化、效益化、集约化的路子上树立起了大战略、实现了新突破,也提振了小康新动力,畅通了发展内循环。

  筑梦起航,蹚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当精准扶贫的号角响彻会师大地的那一刻起,一个饱含了无数期待的梦想,开始在这一刻萌发,并坚定地发生着如风般的改变。牛耕梯田、人牵车,十年九旱、苦天下。那时的会宁,黄色的旱塬,深沉的便签下,有着农民苦与泪的交织、梦与远方的想象。

  一把泥土,捧出沧桑的芬芳。

  一场雨,浇灌出万物丛生的繁盛。

  提起过去有过的点点滴滴,我们都会汗颜,也曾试图着改变,毕竟这些都是它有过的艰难和走过的昨天。那时的会宁,辛劳的农民在属于自己家的“一亩三分地”里辛勤的耕耘着山川,在黄土地上书写着年轻的青春,更多地是,期待着金黄的丰收,畅想着遥远的未来。

  随着脱贫攻坚步伐的不断加快,会宁县坚持因势而动,顺时而为,把产业脱贫、产业富民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思路、主抓手,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培育,大力实施“21211”农业农村产业突破行动。

  顺势而为、因势而动。

  会宁县对农业结构进行了一次深层次、宽领域、多范围的调整,逐步建立起“321”产业结构布局,顺利实现了市场主体巩固升级,产业结构多元活跃和实体经济脉络畅通。

  家住会宁县翟家所镇杜湾村有名的安格斯肉牛养殖大户岳继军,从缺乏技术、背井离乡的打工仔到技术精良、养殖经验丰富的领头羊,岳继军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在一步步艰难的探寻和摸索中,找准了致富新思路。

  岳继军说,我2018年的时候,就响应政府号召引进了20头安格斯牛,考虑到有些农户没有能力,有些没圈舍,我就主动代养了三家的黑牛,合作社以分红的名义代养的,从2018年下来到2020年,生了17个牛犊,下来分红都好着呢,日子也逐渐过的“牛”起来了。

  一路走啦,会宁县按照产业富民先行先试的思路,不断坚持在实践中深化探索,在探索中力求突破,着力依托草畜产业大力发展肉牛肉羊养殖,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推行乡村旅游,突出地域特色整体推进塑料大棚有机蔬菜种植。

  今天,从米粮川上、苏堡塬间到大沟深处,从“聚点成片”到“以点带面”,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产业生机蓬勃,日益壮大。

   聚力谋变,打出富民增收“组合拳”

  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再次激荡起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

  对标产业发展深远目标、贯通产业基因核心要素,才能精准施策、高效出击,打出增收与致富相组合的铮铮铁拳。

  把产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扭住致富瓶颈,着力突出地域优势,亮好主打招牌,依托“村有产业依托、户有致富渠道”的整体发展布局,强力推动特色种养殖业互融发展,协同推进。

  这是会宁县太平店镇立足镇情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必修课”,也是当地广大群众锲而不舍持续念好增收的“致富经”。

  在常年干旱的会宁头寨子镇,前些年种植苹果更是不敢想的事。听说洮河水要来的好消息,甘肃甘富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抢占先机,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获得了2000多亩土地经营权,引进种植了国内优良富士品种——烟富0号苗木,现在农田改造全面竣工,引洮工程全线贯通,水量足、水质好,再加上企业引进的先进技术,品质和产量的保证让会宁打出了属于自己的苹果品牌。

  如今,甘富果业不但成为享誉省内外知名的果品品牌,也成为会宁北部农户实现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55岁的刘布华原先家住头寨子镇塬边村,2017年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下,举家搬到了头寨子镇头寨南组。现在的他不仅住上了宽敞、干净的楼房,还分到了5.7亩果园,日子过的有滋有味。这是发展特色产业带给一个贫困户最真实的写照和最生动的变化。

  看今朝,会宁县真正实现了让“攻坚龙头”舞起来,把“增收支柱”筑起来,实现了“一地一品”做精特色,“一品一优”做足成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于是,头寨甘富千亩果业基地、中川大墩梁万亩油菜花海、大沟深处厍弆杏林春雨、苏堡塬脱贫蔬菜产业园等,一个个展示会宁发展变化成就和产业发展成果的名片符号相继蓬勃而出,成为引领产业发展新路径的高引擎、主阵地。至此,全县基本实现了基础产业常态化、支柱产业长效化、增收产业基地化、劳务产业技能化、金融扶贫经济化的规模化发展模式。

  如今,在这片希望的原野上,产业富民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畅,越走越有效益,越走越奔向小康。

   破局逐浪,迈出乡村振兴“大步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沐浴脱贫攻坚胜利的喜悦,如今的会师大地,人民生活安居富足、生态底色靓丽壮美、产业兴旺宜居宜游……

  记者日前来到韩家集镇,走进乡野田园、大棚深处,当见到当地农户李兆堂时他正在大棚里清理去年的西红柿苗,为今年的耕种做足准备。一心想要过上好日子的他在2018年开始学着别人种大棚,由于没有经验技术,第一年种植结果并不理想,后来,他吸取经验教训,迅速调整发展思路,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实现了后进赶超,2020年种植的4个棚给他带来了1万6千元的收入,让他重新有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大沟镇厍弆村,曾经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山村,也是全省372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这几年,厍弆村因地制宜、因时而动,大力挖掘贫困资源,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的新路子,成为深度贫困地区实现完美蜕变的一个缩影。

  据大沟镇党委书记马宏江介绍,厍弆村以脱贫攻坚为统领,按照“园区化建设、有机化种植、三变式运营、认领式参与”的思路,将1200座有机蔬菜塑料大棚分给300户贫困户,每户4座棚,实现了户户有增收渠道,家家有致富产业。

  如今的大沟深处杏花村---厍弆,大棚成行、村容整洁,乡野田间生机勃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正如厍弆村党支部书记王立雄说的那样,我们实现了一次彻底的风貌革命、脱贫变革。

  看,大棚蔬菜长势喜人,养殖场里牛羊成群。看,产业发展生机勃勃,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借一池春水,赢十里风光。如今地会宁,一幕幕美丽如画的场景,正在抒写会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幸福光景。

  通讯员 姚鹏飞 魏永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法治建设 甘肃: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法治建设
  •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兰州拱星墩街道范家湾村社区党员走进两当兵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兰州拱星墩街道范家湾村社区党员走进两当兵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1届“学院奖”作品展演、颁奖典礼暨就业推介会 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1届“学院奖”作品展演、颁奖典礼暨就业推介会
  • 甘南主题推介活动走进兰州 甘南主题推介活动走进兰州
  • 长图|75→0,一图回顾甘肃贫困县摘帽时间 长图|75→0,一图回顾甘肃贫困县摘帽时间
  • “数字藏经洞”项目启动 探讨敦煌文化的数字化保护和传播 “数字藏经洞”项目启动 探讨敦煌文化的数字化保护和传播
  • 振奋人心!数据见证甘肃脱贫成绩 振奋人心!数据见证甘肃脱贫成绩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千亩拱棚麒麟西瓜“种”出
2   高台:以绿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3   高台宣化镇:院地对接新品种 试验田里
4   临泽板桥镇:学党史 增信心 乡村振兴入
5   武都:以管理为抓手 努力提升群众饮水
6   瓜州:下足“绣花功夫”做好党史学问
7   康县:党史教育接地气 为民服务暖人心
8   武都坪垭乡:电商配送助力新发展
9   康县安坪村:履职担当勇作为
10   古浪:学史力行办实事 消防安全知识进
11   瓜州:引进小机器为产业发展再添马力
12   金塔:学党史 见实效 切实为群众解难题
13   瓜州:公益性岗位让村民变身“上班族”
14   漳县:文明实践广播站传播党史教育“好
15   会宁:沃野田畴绘“兴”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