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短视频】甘肃脱贫攻坚答卷:决胜脱贫 苦尽“甘”来

21-05-20 09:44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 编辑:张玉芳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以敢死拼命的精神推动脱贫攻坚,采取“过筛子”的办法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问题,集中合力培育产业,增强“造血”能力,夯实脱贫基础,提高脱贫成色。

  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

  去年11月,我省最后8个未脱贫县接受了脱贫摘帽前的 “最后验收”,第三方评估组给予这次验收这样的评价:

  紧盯脱贫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在全省集中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3+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采取“过筛子”的办法,分门别类制定实施方案,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解决问题,消除死角盲区。

  过去五年,甘肃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贫困,累计支持174.9万户农村群众完成危房改造,解决了近700万人住房安全问题,农村存量危房动态清零。同时,义务教育辍学现象动态消除,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贫困县乡村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空白点”已全面补齐,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摆脱贫困,需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精准上出实招。我省组织40多万名干部进村入户盘家底、算细账,帮助65万户261万人制定脱贫措施,一户一策,精准“绣花”。

  为“扶贫扶到根上”,我省因地制宜培育“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支持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五小”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在干旱贫瘠的陇中黄土旱塬形成了苹果、中药材种植区;在临夏、甘南等“三区三州”形成了牛羊养殖产业带;在河西走廊广袤戈壁滩上建起了现代化智能温室,种出了“明星蔬菜”。

  2013年至今,甘肃减贫552万,超过一半的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了脱贫。

  农民增收、产业兴旺,新动能破茧而出、新引擎孕育集结,脱贫产业早已不局限于农产品本身——乡村旅游、扶贫车间、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巩固脱贫和乡村振兴带来新理念、新要素。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李周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75→0,一图回顾甘肃贫困县摘帽时间 长图|75→0,一图回顾甘肃贫困县摘帽时间
  • “数字藏经洞”项目启动 探讨敦煌文化的数字化保护和传播 “数字藏经洞”项目启动 探讨敦煌文化的数字化保护和传播
  • 振奋人心!数据见证甘肃脱贫成绩 振奋人心!数据见证甘肃脱贫成绩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 “中国旅游日”当天 甘南州在兰州推介特色旅游 “中国旅游日”当天 甘南州在兰州推介特色旅游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唤醒力量 逐梦前行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唤醒力量 逐梦前行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产业扶贫 稳定增收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产业扶贫 稳定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第十六届中小学生科学知识网络
2   关注中考丨准确定位慎重选择 填报志愿
3   长图|75→0,一图回顾甘肃贫困县摘帽时
4   关注中考丨一次性填报所有志愿 完成后
5   兰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7座车站名
6   黄河流域九省区应急救援协同联动机制正
7   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将压减至九
8   甘肃省表彰2020年度省长金融奖获奖单位
9   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昨日开启 中考报名
10   兰大两名教授入选气候变化领域全球最具
11   兰州特色产品亮相“中食展” 当日签约7
12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超融合虚拟服务器
13   宕昌县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项
14   兰大书法研究所、甘肃省书协举办书法提
15   城关区书画邀请展25日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