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的战国“壕车”这样“复活”

21-05-19 08:33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甘肃的战国“壕车” 这样“复活”

2008年拍摄的马家塬西戎墓葬一竖穴及洞室。

出土于马家塬西戎墓葬21号墓的战国马车右侧车轮及车舆装饰。

铁鋄金银车舆后门饰。

战国马车的复原效果图。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车厢呈方形,两边辅以两个巨轮,中间以一轴相连,车轮、车厢拦板上等均分布着形状各异的金、铜、银镂空饰件,有几何图形,也有动物图案。

  这辆正在甘肃省博物馆展出的战国马车出土于马家塬遗址,仿佛让人穿越两千多年的时空廊道,窥见西戎贵族的奢侈生活。

  马家塬遗址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战国时期一支西戎部落的首领及贵族墓地。对此墓地的挖掘起始于2006年,截至目前已连续发掘清理墓葬78座,出土车辆69辆。

  “这是我们在马家塬西戎墓葬中尝试完整提取的第一辆马车。马车形制保存完整,装饰精美豪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刘兵兵介绍,通过整体清理表面填土、揭露木质本体,然后提取车辆表面饰物,并对车体饰件进行除锈、病害处理、封护、原位回贴等,才展现出现在的模样。

  刘兵兵介绍,马家塬遗址出土的车辆以双轮独辀马车为主,由衡、轭、辀、轮、舆等数个构件组成,主体部分皆为木质。高等级车辆由金、银、铜、锡和各类质地的珠子进行装饰,部分车辆表面还有髹漆彩绘。目前出土的这些车辆均是为陪葬特制的礼仪性用车。

  “从车辆类型到装饰、题材、纹样,马家塬出土的车没有一辆重复的,这才是真正的‘壕’!”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谢焱说。

  为了给观众呈现更多实物,考古人员还复原了2辆独具特色的战国车乘。其中14号墓出土的1号车以金、银等昂贵材质及汉蓝、汉紫和玛瑙珠等各种珠子为主,是“豪华”的代表;16号墓出土的2号车以髹漆彩绘上贴铜饰件为特色。

  “由于车辆木质构件已经腐朽,不少出土马车发生坍塌变形等情况,因此车乘复原最大的难点在于对车辆构件的形制、尺寸、组合关系等数据的发现与采集。”谢焱说,结合文献考证、民俗学调查、生产生活习惯实地调研等,考古人员还利用“对称”等方法进行推测还原,比如根据保存相对完整的车轮还原另一边变形车轮的大小,或根据装饰件推测装饰位置构件的尺寸等,然后在模拟复原中进行不断修改,达到还原历史原貌的目的。

  “这些‘壕车’可以说是古代制造工艺集大成者。在对出土车辆的解剖发掘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木工、金银铜铁匠、布料、皮革手工制造者等各个方面的工艺水平。”刘兵兵说,因此利用原工艺、原材料复原车辆更是需要群英荟萃。

  谢焱介绍,已经完成复制的2辆车汇集了考古发掘、金属装饰物的复制、木料漆器手工、材料检测研究等多个领域专家的智慧和努力,历时近4年。以14号墓的1号车为例,车上的近4万颗料珠都是根据原成分手工制作的,原车使用的木材有榆木、榄仁、柞木等。

  现场发掘、数据采集整合、模拟复原、车件和装饰件复制、装配……一辆战国马车“复活”呈现的不仅是古代社会的生动场景,更是考古专家们数个不眠不休的日夜。

  据新华社兰州5月18日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在酒泉调研时强调 立足资源禀赋 抢抓政策机遇 壮大特色产业 努力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尹弘在酒泉调研时强调 立足资源禀赋 抢抓政策机遇 壮大特色产业 努力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丛书首批图书及脱贫攻坚系列纪录片发行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丛书首批图书及脱贫攻坚系列纪录片发行
  • 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将于10月13日至15日在兰州举办 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将于10月13日至15日在兰州举办
  • 微光点亮马鬃山 千里戈壁“安睦隆” 微光点亮马鬃山 千里戈壁“安睦隆”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走进省财政厅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走进省财政厅
  •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图) 兰州市城关区举办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图)
  • 兰州市博物馆:线上线下活动齐上阵 破圈融合共探发展新模式 兰州市博物馆:线上线下活动齐上阵 破圈融合共探发展新模式
  •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河口村:“移”来幸福生活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河口村:“移”来幸福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欧阳坚在十二届省政协第55次党组(扩大
2   搭平台 聚共识 强优势——甘肃省政协推
3   王嘉毅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
4   尹弘在酒泉调研时强调 立足资源禀赋 抢
5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
6   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将于10月13日
7   【快讯】尹弘在张掖市调研特色农业、生
8   十二届省政协第55次党组(扩大)会召开
9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
10   《陇上行——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第二集
11   《陇上行——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第一集
12   尹弘在酒泉调研时强调:立足资源禀赋、
13   视频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
14   微光点亮马鬃山 千里戈壁“安睦隆”
15   甘肃省率先出台两项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