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地铁司机手柄不重 责任千钧

21-05-14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田洋

  地铁司机驾驶列车行进中

  中国甘肃网5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兰州轨道交通地铁司机,每天驾驶着列车串联起1号线上的每一座车站,通过他们勤劳的双手让城市“地下飘带”更好地舞动起来,也让城市交通变得更加畅通高效。

  与乘客相隔一扇门的距离,作为地铁司机,驾驶地铁列车绝不仅仅是操作几个按钮那么简单。每天早上所有列车出库前,地铁司机需要对列车进行准备作业,对其各项性能进行试验,保证其运行正常。

  列车运行过程中,地铁司机需要驾驶列车进入指定线路、位置,按照当日运行图完成行车计划。每到一站,地铁司机都要检查车门、站台门等关键部位状态。抵达终点,地铁司机还需要进行折返、换端等作业,为下一趟行车做准备。在整个过程中,地铁司机需要一丝不苟地接收、记录、传达、执行每一条行车指示和命令,引导乘客安全乘车,护送乘客平安抵达目的地。

  地铁司机的核心目标是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列车停车时,司机要密切关注乘客上下车行为,在恰当的时机进行关门操作。列车运行中,司机必须高度集中精神和注意力,观察前方线路情况,确认列车各项仪表显示正常。保障乘客“走得了”,还要保障乘客“走得好”。

  除了常规运行,地铁司机还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冷静判断、果断处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突发事件处置,将突发事件对乘客行程的影响降至最低,是兰州轨道交通地铁司机的责任。

  走进驾驶室,就来到了服务的“主战场”。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也是兰州轨道交通地铁司机最主要的职责之一。除了平稳起步、停靠站台以及监护乘客安全上、下车外,还要根据车厢情况分时段调整空调温度,并根据车站及运营组织情况,精准提供到站信息等。

  安全正点是城市轨道的“生命线”。安全行车关乎千万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地铁司机的第一要务。正点则是衡量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的重要指标。兰州轨道交通地铁司机们,他们用自己精湛的驾驶技术、过硬的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每天都能准时将成千上万乘客送至目的地。自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试运营以来,年日均发送旅客18.2万人次,列车正点率99.99%。

  本版文图均为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甘肃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甘肃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陇南市开展调研督导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陇南市开展调研督导
  • 尹弘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认真依法履行职责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尹弘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认真依法履行职责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 2021年甘肃省“最美家庭”揭晓晚会在张掖举行(图) 2021年甘肃省“最美家庭”揭晓晚会在张掖举行(图)
  • 第二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在张掖山丹开幕(图) 第二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在张掖山丹开幕(图)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秦安蜜桃:桃花源中有臻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秦安蜜桃:桃花源中有臻味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金昌市金川区:赠送鸡苗促增收 庭院经济有收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金昌市金川区:赠送鸡苗促增收 庭院经济有收获
  • 榆中县荣获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号 榆中县荣获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兰州中考体育考试5月27日开考
2   兰州新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评估得分全省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4   截至4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39万
5   “兰州人·百姓讲堂”示范宣讲活动昨日
6   西峰区“两诺一评议”推动民生实事落地
7   哪里需要就开到哪里 现场登记随到随打
8   今年兰州中考网上报名:5月19日-21日
9   李元平在省委深改委党建制度改革专项小
10   兰州西固区5月16日上午举行中考招生咨
11   甘肃省6926个高考考场编排确定
12   今年甘肃省245917人报名参加高考 报名
13   兰州市慈善总会去年收到捐赠资金1441万
14   创意无限的“兰州娃”
15   截至4月底甘肃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3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