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甘肃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

21-05-14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头条专题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共甘肃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

  中国甘肃网5月14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中共甘肃省委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志凌介绍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

  据介绍,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将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基调,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着重突出政治性、把握时代性、体现群众性。

  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主要包括:以省委名义在兰州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以省委名义表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举办“各族人民心向党”文艺演出;在全省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良好风貌;实施纪录工程,通过理论阐释、挖掘案例、文艺创作、影视制作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成就,全面反映我省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奋斗实践,忠实记录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进程;分别召开全省社科理论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外人士座谈会;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创作推出一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体现甘肃党史特色的戏剧、音乐、舞蹈和电影、电视剧等各类优秀文艺作品,并组织好展演展映展播活动,重点创排话剧《八步沙》、电影《敦煌女儿》、音乐剧《达玛花开》、电视剧《英雄的旗帜》等,加强甘肃党史重大问题研究,推出一批重点党史著作和理论文章;“七一”前,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活动;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我省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围绕党史重要事件、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广泛开展入党宣誓、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以及缅怀革命先烈、参观革命历史展览、革命传统教育等各类生动活泼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社会氛围。

  在问答环节,省委组织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人社厅有关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志凌

  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

  在5月13日举行的中共甘肃省委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志凌就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相关要求作了详细说明。

  据介绍,庆祝活动主要体现把牢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广泛动员群众、注重改善民生等特点。整个庆祝活动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通过系列庆祝活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全面展现在党的领导下甘肃各项事业发展的历史成就,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伟大成就背后的政治优势和制度因素,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让庆祝活动过程成为人们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据介绍,庆祝活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创新工作理念和活动内容,强化时代元素,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此外,将突出青少年群体,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把庆祝活动激发的精气神转化为推动甘肃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最困难群体入手,从最突出问题着眼,从最具体工作抓起,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防范重大疫情和重特大自然灾害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民生改善的实际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杨朝峰

  全省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在5月13日举行的中共甘肃省委新闻发布会上,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杨朝峰就我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内表彰工作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近年来,省委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履行抓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省委组织部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指导各级党组织把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2018年以来,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776期、培训6.1万人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培训86.9万人次,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省委围绕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在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上打了一套“组合拳”: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有力推动了基础工作全面规范、基本制度有效落实、基本能力普遍提高;坚持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坚持以党建工作信息化促落实落细。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全省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明显增强,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救灾、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大战大考中,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和中流砥柱。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基层党组织9万个,党员184.1万名。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根据中央有关部署要求,我省在“七一”前,将以省委名义表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150名、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00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50个。同时,各地各行业领域也将开展党内集中表彰工作。此外,还将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9.8万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各级党组织将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切实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学科

  将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甘肃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厚重,尤其是红色旅游资源丰富。5月13日上午,在中共甘肃省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围绕我省将如何谱写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崭新篇章,如何将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等重点,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学科回答了记者提问。

  万学科表示,省文旅厅围绕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目标,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方面,将深入开展“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展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短片“大小屏联动”全媒体主题宣传、开行“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等系列活动。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方面,编制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通过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打造世界级高品质旅游目的地,改造提升6家5A级景区,支持陇南官鹅沟、武威铜奔马文化旅游景区、庆阳岐黄周祖文化旅游景区、白银黄河石林景区、甘南冶力关景区等加快创建5A级景区,精心培育“环西部火车游”等王牌旅游产品。同时,大力实施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积极锻造文旅铁军干事队伍,着力为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在推动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方面,我们充分认识到,我省主要的红色资源都集中在农村地区,全省70%的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我们将大力发展‘红色、古色、绿色’相融合的文旅产业,使其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万学科说。

  据介绍,省文旅厅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创新“党史教育+产业振兴”模式,常态化开行“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支持各地做热20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办好177场(次)红色文旅活动,全面掀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展红色旅游、推进乡村振兴的热潮。结合“乡村建设行动”发展红色旅游,突出我省16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条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以及我省红色资源和自然风光保存完好的小镇或村落,兼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努力打造甘肃红色旅游拳头产品。围绕“乡村产业兴旺”发展红色旅游,打造“红色+生态农业”“红色+培训研学”“红色+非遗传承”等发展模式,培育一批融合发展的文旅企业,持久有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双循环”新格局发展红色旅游,创新红色旅游的呈现、经营和消费模式,利用高科技手段赋能红色文化和红色产业。丰富农民参与形式,帮助农民群体在当地红色景区直接就业,让红色旅游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和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省委党史研究室新闻发言人孙瑛

  用好用活党史资源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甘肃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就如何挖掘和利用这些精神“富矿”,用好用活党史资源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在5月13日举行的中共甘肃省委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党史研究室新闻发言人孙瑛作了进一步说明。

  据介绍,甘肃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省委党史研究室一边深化研究,一边挖掘整理精神系列读物。在对革命精神深化研究方面,重点开展省社科研究项目“南梁精神的当代价值研究”,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课题任务“南梁精神”等重大课题,并与兰州大学、陇东学院等联合开展甘肃革命精神系列研究、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工作。为用好用活党史资源,在省委党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省委党史研究室加强对革命精神总结普及,已经初步整理完成了10种甘肃精神系列丛书,用身边的党史教育人、激励人。

  去年以来,省委党史研究室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谋划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系列活动,通过联合开办主题宣传栏目、音频节目,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拍摄纪录片等形式加强对革命精神的宣传。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宣讲,省委党史研究室已先后深入市州、高校、机关等单位,开展党史宣讲工作,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此外,发挥党史部门专业和资源优势,积极配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一批较高质量的党史研究成果,利用好红色遗址遗迹和纪念展览场馆,搭建好平台,提供好学习资源,积极组织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好党史宣讲、专题研究、研讨座谈、展示展览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落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诚

  全力以赴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5月13日,中共甘肃省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诚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人社系统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保障问题,全力以赴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刘诚介绍,今年,人社部门牵头负责的省政府为民实事项目共有2项,一项是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目前,全省已有54个县区及兰州新区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标发放工作,其余32个县区5月底前全面完成,比原计划6月底前完成提前了1个月。另一项是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及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截至4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39万人,完成省政府年度目标任务32万人的38.71%,同比增长11.85%,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27亿元,吸纳带动就业2.17万人。完成了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项目需求摸底及指标分解工作,计划于8月底前做好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对接,9月开始组织用人单位安排项目招聘人员上岗。

  据了解,省人社厅还确定了9件“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全面取消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自助集中认证,通过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进行数据比对,对城镇企业离退休人员的生存状况进行线上认证;开展专家服务基层行动,组织以省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为主体的专家服务团,深入一线帮助基层解决发展关键技术难题;建立“全省根治欠薪线索举报投诉平台”,进一步拓宽欠薪维权渠道;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联系制,为打造“技能甘肃”积极贡献人社力量;成立劳动人事争议流动仲裁庭,前往当事人单位所在的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地,现场化解矛盾纠纷;为职业资格考试考生提供“家门口”考试服务,将报名人数规模较大的资格考试逐步下放至市州考试机构组织;开辟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翻译专业高级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组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翻译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制定职称评价条件标准,畅通职称晋升渠道;举办2021年创业能力提升训练营,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搭建创业交流共享平台;加快推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共平台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实施2期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开展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评估工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甘肃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甘肃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
  • 第二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在张掖山丹开幕(图) 第二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在张掖山丹开幕(图)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秦安蜜桃:桃花源中有臻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秦安蜜桃:桃花源中有臻味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金昌市金川区:赠送鸡苗促增收 庭院经济有收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金昌市金川区:赠送鸡苗促增收 庭院经济有收获
  • 榆中县荣获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号 榆中县荣获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称号
  • 乡村振兴家园美 甘肃森续环保实力圈粉乡村污水处理市场   乡村振兴家园美 甘肃森续环保实力圈粉乡村污水处理市场
  • 临夏州永靖县黄河岸边采藕忙 临夏州永靖县黄河岸边采藕忙
  • 甘肃省中央厨房可配送至省内外80余个县区 甘肃省中央厨房可配送至省内外80余个县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服务学习教育大局 打造学习教育样板—
2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甘肃省将开
3   甘肃省级示范性高中今年对口分配比例为
4   2021年兰州市中考招生方案公布
5   今年甘肃省6926个高考考场编排确定
6   定了!庆祝建党100周年 甘肃省这样安排
7   今年兰州市中考采用“4+6”模式 中考统
8   甘肃省将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
9   孙伟在白银市调研时强调 大力发展优势
10   中共甘肃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省委
11   “甘味”产品广受消费者好评
12   今年兰州中考政策有变 统考10科总分740
13   欧阳坚在正宁县调研时强调 重实干转理
14   尹弘任振鹤会见任德奇一行
15   甘肃省5市州将开展第二代长效针剂维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