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生态”提升乡村振兴品质

21-05-07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玉玺

  乡村振兴,像条“金扁担”,一头挑“绿水青山”,一头挑“金山银山”。为优化生态振兴这个支撑,文县不断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常态化推进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文县石鸡坝镇的陶家湾村,走近便有一种令人赏心悦目的感觉油然而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房屋错落有致,硬化的道路整洁干净,绿化整齐划一,幸福的村民精神抖擞,村容面貌焕然一新。“以前,我们村子,破难不看,环境卫生特别差,近几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精准扶贫为契机,大搞新农村建设,现在我们的房子安全了,村子亮堂了,水、电、路、网都通道家了,村里垃圾没了,环境变美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也提升了。”看到变化乡亲们很是感慨。

  “以前,全是土路,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处都是烂泥巴,人们把这路叫做‘猪屎巷’。村民垃圾乱倒,生活用水乱排,夏天臭气难闻,蚊子苍蝇也多,很不卫生。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政府给我们硬化了街道和院落,栽植了花草,还修了文化广场,环境好了。”文县丹堡镇张家坪村村支书韩海文说,“现在,通过“门前三包”制度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子变得更加宜居了,群众卫生习惯养成了,环保意识也增强了。”

  乡村振兴,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此,文县充分发挥全县文明实践阵地资源优势,以“生态文明村创建行动”为主题,以解决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扎实开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生产生活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并通过广泛宣传、群策群力、发动群众自主搞清洁,搞绿化,搞建设,搞管理,基本实现全县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生活习惯明显改善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文县创建有省级文明乡镇3个、省级文明村5个,市级文明乡镇1个、市级文明村10个,县级文明乡镇4个、县级文明村33个。

  提升乡村品质,乡村旅游见真效。近年来,文县放眼“大九寨旅游圈”,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和“宜居、宜游、宜商、宜业”的原则,把发展乡村旅游与生态文明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生态、绿色、人文及毗邻九寨沟景区的优势,抢抓打造向南开放“桥头堡”有利契机,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要素互动、全时段体验、全社会参与。截至目前,成功举办了四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旅游节。碧口美食、白马人火把节、“琵琶弹唱、玉垒花灯戏、洋汤号子、池哥昼”等均让旅游景点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目前,以“乡村旅游”为主题,在碧口古镇形成了以古镇、石龙沟、碧峰沟、李子坝、小团鱼河等景区为主的大景区;在天池镇建成了文县天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铁楼乡建成了融合白马民俗文化、特色美食、旅游商品、玻璃栈道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县白马河国家3A级景区。养生休闲生态园、观光休闲农业园、规模化生态养殖园等富民“造血”乡村旅游项目稳步推进,有效助提升了景区乡村品质,加快了群众增收致富步伐。

  据文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尤桃元介绍,近年来,全县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旅游经济效益逐年攀升。截至目前,全县发展有农家乐156家,农家客栈56家,餐位5600多个,床位700多张,直接从业700余人,间接从业人3000余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8.12”暴洪泥石流灾害双重影响下,全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人数累计118.098万人次,同比增长36.6%;实现旅游综合经济收入约6.04亿元,同比增长37.5%。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草场街街道:七色板块有阳光   社区服务活起来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草场街街道:七色板块有阳光 社区服务活起来
  •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挥洒绿色笔墨 在戈壁书写别样“
2   临泽:葡萄丰收缀满藤 致富路上香满园
3   文县:“生态”提升乡村振兴品质
4   临泽新华镇:大棚葡萄抢“鲜”上市
5   武都磨坝乡:修好产业路 打通产业致富
6   文县:“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回暖”
7   龙城破浪向小康——记甘肃天水的乡村蝶
8   兰州"灵活"引才:户籍身份限制不再 特聘
9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平凉灵台县:便
10   242项 1303亿元!武威市加快重大项目建
11   甘肃以标准化建设促中药材产业集群发展
12   甘肃康县:阳坝风景区演奏山水交响曲
13   1至4月 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2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
15   白银市委常委会暨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