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人社局建立“五项模式”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1-05-07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市人社局建立“五项模式”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中国甘肃网5月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朱浩源)为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兰州市人社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结合起来,建立“五项模式”,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水准。截至4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6201人。2020届已就业高校毕业生8288人,就业率92.37%。

  “线上+线下” 提升供需对接精准度

  在线上,市人社局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引导高校毕业生在“人社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上进行注册,与在兰26所高校建立信息联络机制,鼓励优秀企事业单位入驻“西北人才网”“甘肃工作圈”等线上招聘服务平台,及时共享毕业生就业信息,多渠道开展网上招聘活动。在线下,市人社局发挥市、区县两级人力资源市场和校园专场招聘活动作用,现场发布政策信息和招聘公告,上门为高校毕业生送岗位送服务。1至4月,通过“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服务活动,全市共举办用工洽谈会104场,发布用工岗位5.6万个。

  “区域联合” 扩大供需双选面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通过深化陕甘宁青中心城市人力资源服务合作,推动人力资源互通、人才招聘联通、就业信息共享。4月9日,兰州市人社局、西宁市人社局签订《兰州—西宁城市群人力资源合作协议书》。4月23日,举办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兰州站巡回招聘会暨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首场专场招聘会。在西安、银川、西宁等陕甘宁青中心城市的大力支持下,设置226个招聘展位,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6258个,有近5000人进场求职,现场达成意向性协议530个。

  “精准帮扶” 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对辖区内长期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开展“1对1”帮扶,先摸清未就业原因,再有针对性地落实就业见习、技能培训、岗位推送、政策宣讲等帮扶措施,帮助其尽快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目前已组织排摸“三支一扶”人员岗位需求225个。大力推进青年见习工作,鼓励引导更多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认定见习基地、设立见习岗位,目前全市累计认定青年就业见习基地872家,1至4月新增就业见习人员500人。

  “创业扶持” 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

  自2018年“创业先锋训练营”举办以来,已有5500余名在校大学生在其中历练了创业能力。开展“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近年来共举办了4期创业扶持行动,对评选出的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3万—5万元的无偿资助,共投入资金800万元,资助大学生创业项目180个,项目年营业额达到1.32亿元,带动就业近2000人,目前第5期“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正在进行中,有89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报名。

  “全程跟踪” 提升就业服务满意度

  做好就业状况摸排,对城镇新增就业人员逐家逐户进行摸排,调查了解就业基本情况。做好就业人员档案管理服务,累计接收各类档案1335份,转出2557份,出具以档案为依托的存档证明、政审材料1259份,目前库存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近8万份。做好劳动者权益维护,通过加强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宣传、畅通投诉维权渠道、严厉打击招聘过程中的欺诈行为、依法查处“黑中介”等措施,切实保护好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案例警示:醉驾酿车祸致3死2伤 牢记“
2   村里来了个女干部,名字叫霞霞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4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
5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
6   历史眼丨唐玄宗做了个怪梦才有了正宁县
7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
8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9   5月1日起甘肃省实行新的抗菌药物分级管
10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11   “五一”假期兰州地铁1号线日均发送旅
12   天水“五一”累计接待游客350.82万人次
13   酒泉:精彩演出好戏连台
14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登记反映问题5209
15   甘肃省民航完成旅客吞吐量29.50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