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致富路上“牛”劲足——临夏县井沟乡大塬顶村塬上社“牛”三长的故事

21-05-07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赵怀斌

  井沟乡大塬顶村是临夏县的一个偏远山村。村民马来者、马志国和韩花都是大塬顶村塬上社的普通村民,这两年,他们勤劳致富、辛勤养牛,被村民誉为“牛”院长、“牛”校长和“牛”场长,并编成了一则则动人的故事。

  五一期间,记者来到塬上社,走进他们的故事里。

  今年52岁的马来者被称为“牛”院长,主要是因为他会给牛看病治病。

  马来者自幼放牛放羊,对养牛很有经验。去年借助扶贫贷款,他扩大养殖规模,牛存栏达50多头,一年育肥出栏40头,收入很好。

  马来者养牛有一套办法,人们说,他通过观察牛的站、卧、动及眼神、粪便,便会知道牛是否健康,是否得了病,应该怎么治。也正因如此,他从市场购买架子牛从不走眼,在家养牛也会及时发现牛的毛病。

  记者在他的牛棚看到,存栏的40头牛皮毛油光发亮,看上去非常健康。马来者告诉记者:“牛不生病,不仅能多长肉多卖钱,而且肉质也非常好,顾客喜欢。”据村民说,马来者的牛是订单求购,价格也比市场高出1至2元。

  人们称赞他,不仅仅是他把自家的牛养得好,更主要的是只要村里哪家牛有问题,喊一声“来者哥,你闲了没有,来看看我们家的牛……”,或者喊一声“来者爸,我家的牛不好好吃料了……”,他毫不推卸,立即前去诊断,若有病还会帮助联系兽医。

  大家叫他“牛”院长,还真是名副其实。

  来到与“牛”院长相邻的“牛”校长马志国家,看到他家门口有一打麦场,麦场的东面是一排牛圈棚,牛棚从南到北有40多米长。

  圈棚收拾得很干净,36头牛从南到北,按个头大小排列,马志国走进牛圈一吼,所有的牛都站起来,就像是学生列队。

  马志国风趣地说:“我的牛分四类,这6头大牛快毕业了,就是快出栏了,等它们出了栏,下面的就替上来。”他将牛像学生一样分出等级,不仅仅是为了好看,而是更好地体现出科学喂养。

  据介绍,马志国按照牛“强壮身体、扩大骨骼、育肥长肉”的不同生长期,会喂养不同的饲料,所以养的牛体型大、肉质好。

  乡亲们经常去他的牛棚参观学习,他会毫无保留地给大家传授配料饲喂经验,大家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养殖技术,都夸他像一个校长。

  45岁的韩花看上去显得很年轻,娘家在新疆塔城,她不仅养牛,也养羊和鸡,办起了家庭农场,是一位真正的场长。

  韩花和丈夫马麻二力都很勤劳,都想通过自己的双手致富,这几年终于有了机会。起初,韩花通过扶贫贷款发展养殖业,取得了成功,如今养殖场里牛存栏30多头、羊存栏30多只,还有许多鸡、鹅、鸭等。

  韩花把养殖场管理得井井有条,牛羊养得壮,鸡、鹅、鸭喂得欢,真不愧是一名好场长。

  其实,塬上社“牛”三长的故事只是大塬顶村养殖业的一个缩影。

  如今,大塬顶村300多户人家中,100多户居家外出做生意、打工,200户在家务农搞养殖,家家都养牛养羊,全村牛存栏达800头、户均4头,羊存栏达1600只、户均8只,养殖业已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
2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
3   历史眼丨唐玄宗做了个怪梦才有了正宁县
4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
5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6   5月1日起甘肃省实行新的抗菌药物分级管
7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8   “五一”假期兰州地铁1号线日均发送旅
9   天水“五一”累计接待游客350.82万人次
10   酒泉:精彩演出好戏连台
11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登记反映问题5209
12   甘肃省民航完成旅客吞吐量29.50万人次
13   白银:游客人数创历史新高
14   嘉峪关超10万人次“尝鲜”新景区
15   西部山区,那些“蓝嘴唇”渴望正常呼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