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动物园承载着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21-05-07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原标题:兰州市动物园承载着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今起征集您与兰州市动物园的故事和老照片

兰州市动物园正门

兰州市动物园狮园

兰州市动物园长颈鹿馆

  “走,去动物园看大熊猫!”逢年过节,每个兰州小孩最爱听的就是大人说的这句话。从建园到即将告别市区,这座动物园承载了太多兰州人美好的记忆……纽扣上绑着气球,紧拉爸妈的手,饭盒里带上最爱吃的水果零食,满心好奇地逛动物园。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威风八面的老虎、狮子,猴山上上蹿下跳等待游客投食的猴群……这些都是童年记忆中难以忘怀的回忆。

  5月14日,兰州市动物园将闭园,这个曾经温暖了几代兰州人童年的地方以“退休”落幕。

  兰州市动物园的历史变迁

  1957年10月1日,兰州市动物园正式成立,当时的动物园仅有30间动物笼舍。1962年划归为五泉山公园一个班组。1972年至1982年,兰州市园林局全面改造动物园,将二郎庙的30间笼舍改建成16栋动物笼舍,并先后新建了熊猫馆、猩猩馆、熊池、鹿苑和狮、虎、豹笼舍,引进800多头(只)动物,使动物发展到80多种1286头(只),这一时期为动物园的鼎盛时期。1992年重新从五泉山公园中分设。兰州市动物园成了兰州人名副其实的“打卡地”。

  上世纪80年代,能坐上通勤火车去动物园玩一趟是西固孩子们梦寐以求的事情。“记得读小学时,学校组织春游都会在动物园,兴奋得一夜都睡不好。”刘先生对孩提时的那次春游记忆犹新,“印象最深的是在猴山看猴子,同学们把手上的食物悄悄丢给了嘴馋的猴子。”

  “1967年,我10岁生日那天,父母带我去了动物园,那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动物,每一只动物都深深地吸引了我。后来我有了孩子,每逢节假日,一家人都会去动物园转转,那时检票口排长队是常态。现在我有了孙子,前两天刚带孙子去动物园转了一圈。动物园给我们每代人带来的记忆都不一样。”65岁的李升对动物园有着很深的感情。

  对很多兰州本地人来说,它就是人生中第一座公园。那时,孩子们之间聊天时常相互问:“你去过动物园吗?”“你见过大熊猫吃东西吗?”“你听到过狮子叫吗?”

  历经时代变迁的动物们

  兰州市动物园现有被誉为“三珍”的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以及西北特有动物野驴、野马、野牦牛、马鹿、白唇鹿、岩羊、猞猁、兔狲、兰马鸡及甘肃省省鸟——红腹锦鸡等动物。还有长颈鹿、亚洲象、东北虎、非洲狮、金钱豹、雪豹、斑马、丹顶鹤、黑豹、小熊猫等国内外珍稀野生动物110余种1000多头(只)。

  1992年,兰州市动物园确定了以甘肃动物为主,以西北动物为特色的建园方针,逐步达到中型省会城市动物园规模,以及建成野生动物饲养管理展览中心。此后,动物园先后新建了大象馆、长颈鹿馆、狮虎山,开辟了草食动物展区,扩大了游览面积,增加了动物展出品种。同时采取了引进、交换、自繁、合作繁殖等办法,建起了金丝猴、扭角羚、野驴、猞猁、岩羊、蓝马鸡、红腹锦鸡、孔雀、狼、兔狲等十几个动物小种群,调动本园科技专业人员积极性,联合省市动物科技力量,进行动物科研繁育工作,逐步建立了自己的优势动物种群。

  留下您和兰州动物园的回忆

  学校组织春游,是去兰州市动物园吗?第一次来兰州,去过兰州市动物园吗?兰州市动物园里曾留下过您一家人的欢声笑语吗?从5月14日起,伴随几代兰州人成长的动物园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将结束它64年的峥嵘岁月,所有动物都将迁往位于皋兰县的兰州野生动物园。

  从1957年至今,兰州市动物园承载了太多人的记忆。从今日起,掌上兰州·兰州晨报广泛征集您和兰州市动物园的故事和老照片。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1)拨打本报热线96555;(2)拨打本报记者电话18189510621;(3)发送邮件至lanzhoucb96555@163.com。

  文/记者 玄丝雨 图/记者 裴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案例警示:醉驾酿车祸致3死2伤 牢记“
2   村里来了个女干部,名字叫霞霞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4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
5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
6   历史眼丨唐玄宗做了个怪梦才有了正宁县
7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
8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9   5月1日起甘肃省实行新的抗菌药物分级管
10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11   “五一”假期兰州地铁1号线日均发送旅
12   天水“五一”累计接待游客350.82万人次
13   酒泉:精彩演出好戏连台
14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登记反映问题5209
15   甘肃省民航完成旅客吞吐量29.50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