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狠抓产业促脱贫 尽心帮扶做实事——记灵台县百里镇严家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姚胜文

21-05-06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5月5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贾芳 李常欢)“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这是省国资委驻灵台县百里镇严家沟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姚胜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第一书记,姚胜文驻村三年多以来,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近日,记者走进灵台县百里镇严家沟村看到,在大片新覆膜的地里,村民们正忙着播种、施肥、浇水、覆土,每个环节都耐心细致地进行着,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作为第一书记的姚胜文也参与其中,与乡亲们共同播撒新一年丰收的希望。

姚胜文和群众一起覆地膜

  驻村以来,姚胜文发现严家沟村产业结构单一,农民收入薄弱,怎样找到一条因地制宜、符合实际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成了他思考最多的问题。经过入户了解,多方考察,与镇村干部座谈,姚胜文提出了甜糯玉米种植、散养土鸡和日光温室项目,打破了严家沟村集体无产业的局面。

  2020年,姚胜文带领乡亲们尝试种植的糯玉米获得了好收成,卖了个好价钱,今年村民的种植热情高涨,打算种植面积扩大至60亩。

  灵台县严家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金宝说:“去年种了40多亩糯玉米,拉到兰州销售。一个箱子装12个玉米棒子卖25块钱,拉了四车玉米,一共卖了12万元左右,收入很不错,今年我们打算扩大种植规模。”

姚胜文帮助曹金宝老人喂鸡

  “考虑到严家沟村留守老人比较多,土鸡养殖很符合村上的实际。省国资委从2018年到2020年连续三年为村民免费投放鸡苗和鸡笼,支持大家搞土鸡养殖产业,养殖户每年的收入能达到1000元以上”。对于土鸡养殖产业,姚胜文很看好,有空还跑到留守老人家里,帮忙给鸡投食喂水。

  今年81岁的曹金宝老人养了的77只鸡,他告诉记者:“过年期间我卖了12只公鸡,一只120元,土鸡蛋一只卖到了1.5元,姚队长和村上干部经常领人过来买呢。”

  同时,在姚胜文的争取下,利用省国资委的资源优势,百里镇严家沟村开始积极探索发展蔬菜产业,以“党建+专业合作社”为主线,依托灵台县严家沟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种植黄瓜、甘蓝、菜花、西红柿、萝卜和香菜等有机蔬菜为主,通过蔬菜产业和劳务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村民白玉钱正在给瓜苗浇水

  村民白玉钱是严家沟的种菜能手,最近他忙着为新栽植的西瓜和甜瓜除草、浇水,看着长势良好的瓜苗,白玉钱心里乐开了花。“村里终于有了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蔬菜产业一天天发展起来了,村民不仅可以就近在菜棚务工挣钱,还能参与分红。”白玉钱说。

  “姚队长来帮扶的这几年,为我们办了好多实事。去年建起来的蔬菜大棚,吸纳了村上的好多闲散劳动力来务工,顾家挣钱两不误,村民们都很高兴。”严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娟说。

  近年来,在姚胜文的多方协调与尽心帮扶下,严家沟村的产业有了新发展,基础设施有了新变化。省国资委先后投资10万元进行村部改造,投资16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投资40万元建成了严家沟村便民服务中心和村民活动广场,累计投放鸡苗5588只,投资建设钢架大棚30座、日光温室10座、气调库1处,并累计为13名大学生发放助学金4.3万元。

姚胜文和群众一起干农活

  展望未来,姚胜文信心满怀地说:“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壮大村集体经济,多动脑子,多想办法,不断拓宽群众致富门路,让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扶贫故事】狠抓产业促脱贫 尽心帮扶做实事——记灵台县百里镇严家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姚胜文 【我的扶贫故事】狠抓产业促脱贫 尽心帮扶做实事——记灵台县百里镇严家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姚胜文
  • 【乡村振兴看甘肃】脱贫路上的常青树 产业发展的领路人——记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柳安祥 【乡村振兴看甘肃】脱贫路上的常青树 产业发展的领路人——记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柳安祥
  • 让“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硕果累累——探访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 让“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硕果累累——探访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
  •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 接待游客29.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亿元 兰州新区单日接待量创新高 接待游客29.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亿元 兰州新区单日接待量创新高
  • 甘肃旅游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胡服”驼户成亮点 甘肃旅游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胡服”驼户成亮点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丨走千年丝路古道 看今日繁华盛景 沿着高速看甘肃丨走千年丝路古道 看今日繁华盛景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秦州大樱桃”红透“半边天”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秦州大樱桃”红透“半边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狠抓产业促脱贫 尽心
2   张掖肃南端起“金饭碗”吃上“生态饭”
3   张掖甘州技能培训"小切口"解决用工"大
4   畅游山水间 入目皆盛景 张掖市全力打造
5   【乡村振兴看甘肃】脱贫路上的常青树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7   让“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硕果累累——
8   “五一”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9   “五一”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
10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11   甘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推行项目要素供
12   城里人“五一”假期掀“下乡大赛” 竞
13   合水县太莪乡北掌村安集古堡文化广场建
14   崇信县中医医院急诊中医医技综合楼医疗
15   兰州辟“10分钟”绿色通道 “兰马”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