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我的扶贫日记|从海的那边到山的这边

21-05-06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商晶:厦门支援临夏医疗队队长  2021年04月22日

  我是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厦门帮扶临夏州的第10个年头。2020年,我有幸作为厦门支援临夏医疗队的队长,来到临夏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支医工作。

  一说到大西北,我首先想到的是干旱、沙漠、贫瘠……可是到了这里,我才发现我错了。在临夏州,给我最大的惊喜是路边争奇斗艳的鲜花和到处可见的厦门元素。厦门路、思明路、鹭岛小学、嘉庚幼儿园、火炬小学、厦门楼、海沧桥、嘉庚路……东西协作帮扶的这几年,通过援临人的努力,厦门已经把它的文化底蕴深深地融入到了临夏人的日常生活中。

  2020年12月3日,是我来到临夏的第133天,也是我惊心动魄的一天。上午11时,医院突然来了一位怀孕8个月的患者,经过值班医师和护士检查,发现胎儿脐带已经脱出于阴道口外,并伴有大量出血,诊断为脐带脱垂、胎盘早剥、早产。面对这样罕见的急危重症,一分一秒都是宝贵的,值班医生马上通知我和妇产科主任拜秀英。

  我和拜主任迅速组成了手术团队,决定就地施行剖宫产术,一场分秒必争的生死营救拉开了序幕。由于没有办法把患者平移到手术床上,所以剖宫产是在平车上做的,平车和手术床之间没有距离,我们只能跪在手术床上做手术。11时18分孩子顺利出生,体重1.7kg,情况并不是很好,但是让大家欣慰的是,经过抢救,孩子终于哭出了第一声。

  无影灯下,这场生死营救还远远没有结束。因为胎盘早剥是非常容易引起产妇大出血的急危重症,我们在手术台上继续进行止血治疗。最终,因抢救及时,孕妇和孩子都平安顺利出院。像这样的抢救,只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我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重要性,所以,在帮扶过程中注重新思路、新理念的言传身教,避免了大包大揽的“保姆式”帮扶。根据科室的情况,我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宫颈疾病系列讲座,规范了阴道镜的使用流程,并手把手的教会当地医生操作宫腔镜。在支援期间,我成功实施了临夏县人民医院第一例宫腔镜下子宫内膜息肉电切术,并示范了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宫腔镜下嵌顿环取出术等四级手术,患者皆愈后良好。

  每个周末,我们医疗队都会利用业余时间为当地群众义诊。通过义诊活动,我们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的体检、问诊,给老百姓带去更为便捷的就医方式,更通过卫生宣教,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卫生健康意识,努力改变贫困地区群众“小病靠拖”的现状。

  我们还深入到扶贫车间举行周末学堂,通过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提高工人们的卫生健康意识。并为当地中小学生开展义诊体检系列活动,不仅从身体上,还从心理上关注孩子们的健康。这些接地气的义诊活动,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临夏州基层医疗条件有限,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突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助推下,开始覆盖式建设“互联网+健康扶贫”基层医疗保障体系。在临夏县人民医院,我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实现村、乡、县及厦门各大医院之间的会诊沟通,为当地患者提供更为便利的就医条件。同时,我们支医队积极配合微医集团,使用数字流动医院,巡回式为百姓提供家门口的医疗服务,解决了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了零距离医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次临夏行,一生临夏情,重任在肩,我将倾囊相授,把精湛的医术、饱满的热情、微笑的服务留在这片土地,为临夏的健康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刘刚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 接待游客29.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亿元 兰州新区单日接待量创新高 接待游客29.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亿元 兰州新区单日接待量创新高
  • 甘肃旅游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胡服”驼户成亮点 甘肃旅游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胡服”驼户成亮点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丨走千年丝路古道 看今日繁华盛景 沿着高速看甘肃丨走千年丝路古道 看今日繁华盛景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秦州大樱桃”红透“半边天”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秦州大樱桃”红透“半边天”
  • 兰州城关区“红领巾课堂开播啦”主题活动启动 兰州城关区“红领巾课堂开播啦”主题活动启动
  • “五一”假期接待游客1690万人次 甘肃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04.5亿元 “五一”假期接待游客1690万人次 甘肃省实现旅游总收入104.5亿元
  • 红旗不倒 星火不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发展 红旗不倒 星火不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2   让“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硕果累累——
3   “五一”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4   “五一”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
5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6   甘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推行项目要素供
7   城里人“五一”假期掀“下乡大赛” 竞
8   合水县太莪乡北掌村安集古堡文化广场建
9   崇信县中医医院急诊中医医技综合楼医疗
10   兰州辟“10分钟”绿色通道 “兰马”选
11   兰州市城关区设立两处“兰马”参赛选手
12   告别走马观花式打卡 敦煌研学之旅获得
13   “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第二阶段收
14   “东亚文化之都”遇见“五一”:历史瑰
15   甘肃省网球团体公开赛收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