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苦干8年,我们的村子终于脱贫啦

21-04-12 1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谭丰田:镇原县孟坝镇孟坝村党支部书记   2021年4月2日

  我叫谭丰田,是孟坝村党支部书记。我们孟坝村和周边其他村子相比,情况有点特殊。孟坝村是由过去的两个村子合并而成的,这两个村子一个位于孟坝镇的中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另一个位于山区,交通不便,群众住房、道路、饮水、收入等都比较差。我们脱贫攻坚的着力点,主要放在改善山区村子的基础条件和提高群众的收入上。

  孟坝村有849户3791人,2013年建档立卡的时候,全村确定贫困人口428户1417人,主要集中在山区的村子。我在进入村委会工作前,主要在镇上和县城做生意,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较好。作为土生土长的孟坝村人,我知道乡亲们对贫困的无奈和对脱贫致富的向往。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在镇村干部的劝说下,我主动放弃了自己的生意,担负起带领群众脱贫的重任。原本想着,干一段时间,等大家的日子过得好了,就继续自己的事业。大家对我很信任,先后选举我担任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

  安全饮水是村里面临的最大问题。过去,主要靠窖水和地下水,水含氟量高,长期饮用,对群众的身体健康有害。我上任之后,立即带领村“两委”班子入户调查、与山区群众共同商议,决定铺设自来水管道,实现自来水入户。这项工作于2015年启动,2018年8月完成,三年累计为全村压埋水管43公里、更新管道13公里,全面解决了全村饮水不安全问题。

  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地理条件差,有些群众就地脱贫难度大,只有实行易地搬迁,才能彻底摘掉“穷帽”。可是,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根本不愿意搬迁。我只能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给他们讲优惠条件和长远好处,甚至邀请他们到镇上自己的家里居住一段时间,让他们体验城镇交通、医疗、教育的便利。最终,确定的84户搬迁对象全部如期搬迁到了安置点,同时还为113户未搬迁群众联系施工队修建了安全住房。

  在解决群众饮水、住房问题的同时,我们同步谋划产业发展,最终形成了山区以养殖为主、塬区以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模式。近三年来,建办养兔合作社3个、奶山羊养殖合作社3个、养猪合作社3个、养鸡合作社3个、种植合作社1个。此外,还通过劳务输出,解决贫困群众就业163人次,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

  基础设施建好了,群众收入上去了,要把村子建设得更美一些。去年开始,我们大力整治视觉贫困,村“两委”班子亲力亲为,共拆除残墙旧院216处,新修油路11.4公里,完成了中心、高庙、城头、李咀环村路硬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20年底,孟坝村428户1417人全部脱贫退出。如今,孟坝村脱贫了,可我们并没有闲下来,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整体基础设施建设确定为乡村振兴的抓手,在道路建设、村容村貌、壮大集体经济和引领群众建办专业合作社等方面重点进行了谋划,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张昶昶 李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临 ——“2021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开幕式在敦煌落下帷幕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临 ——“2021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开幕式在敦煌落下帷幕
  •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皋兰县全力保障什川古梨园景区旅游市场秩序
  •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书海天涯 翰墨有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市博开展
  •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旅强省需要“龙头敦煌”(图)
2   图解|抓住“一带一路”最大机遇 积极构
3   金昌:玫瑰谷鸥鸟翔集 春日靓丽风景线
4   “敦”风化雨四月天 “煌”金时代正来
5   白银会宁县检察院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
6   白银市直机关立足工会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7   家在青山绿水间——白银靖远县着力推动
8   甘肃两当:310名车友“骑”聚广香河畔
9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
10   甘肃甘州:田畴阡陌春耕忙 河西大地绘
11   千余种珍稀蝴蝶昆虫标本亮相兰州
12   世界首款专属骆驼信号灯亮相甘肃
13   甘肃集成电路出口骤增近六成 芯片企业
14   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15   甘肃《方志库》出版 收录27种海外孤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