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21-04-12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原标题:兰大附中:学习党史 铸魂育人

学生们的手抄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兰大附中党总支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党史观,结合学校的特点,通过全员学党史来铸魂育人。

  《我眼中的国家》《嫦娥献土》《抗疫成绩单》……这些文章来自一份份中学生的手抄报。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作品,也是兰大附中党史学习教育的部分成绩。

    小小手抄报 展现大格局

  4月8日,记者在兰大附中采访时看到,在学校校园的醒目之处摆放着一些展板,上面是一张张色彩缤纷的手抄报,这就是兰大附中思想政治课时政手抄报的精彩展示。记者看到这些手抄报内容非常丰富: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其中有不少展示重大事件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文章。尽管这些手抄报绘制还显稚嫩,但是从材料收集、文章写作和排版制作方面来看,准备工作做得很扎实,可读性非常强。

  参与此次思政课时政手抄报展示活动的老师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培养新时代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的政治认同和“我看、我想、我参与”的公共参与能力,提升思政学科核心素养,兰大附中政治学科组举办了以“献礼建党100周年 思政引领铸魂育人”为主题的思政课时政手抄报设计展,并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思政课时政手抄报设计活动旨在引领学生积极关注国家2020年重大事件,调动学生学习政治学科的积极性,深化学生对所学政治知识的理解并巩固所学知识,同时培养学生的思维构建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政治学科核心素养。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年学子的政治认同、科学精神和公共参与能力,积极关心国家大事和发展动态,培养崇尚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心态,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做手机报的过程也是我们对国家重要事件了解的过程。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了建党100年来的历程,还有国家各项政策的精神内涵,从而坚定了热爱国家热爱共产党的信念,这也将激励我在今后的学习中走得更远、更好。”高一四班齐芳莹同学说。

  兰大附中思政老师韩世泽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学校把党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课堂。做为思政老师,我们在课堂中引导学生通过制作手抄报来关注国家发展的重大事件,使得他们在制作过程中不断增强个人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科学素养,也培养了出爱国、爱党的情怀。思政手抄报只是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的内容,接下来为了使党史教育更好地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引领我们的思政课,拓展党史教育的内涵,我们将邀请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支援武汉抗疫的医护人员等走进课堂。让他们为学生讲授中国的抗战精神、抗疫精神,使得我们的思政教育赋予更多的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更加闪耀的光芒。

    厚植红色基因 培养时代新人

  饮水思源,不忘来路。兰大附中校长骈旭介绍,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继承优良传统,厚植红色基因,激发爱国情感,使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3月30日下午,学校组织了党员教师代表及高一年级全体师生前往兴隆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以“学党史 祭英烈”为主题的革命烈士公祭活动。师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重温了波澜壮阔的甘肃红色革命活动。通过认真聆听解说员生动地讲解和仔细观看丰富的展览,在场的每位师生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对信仰的坚持和为追求理想、摆脱苦难而忠贞不屈、百折不挠、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

  “对于党史学习,我们平时在课堂里就有穿插,在政治课和历史课上不仅有文字介绍,还有视频。许多英雄烈士成了我们学习的榜样。”高一二班学生刘子义说,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我们去华林山烈士陵园纪念陈红军烈士。通过这些活动,把平时抽象化的学习活动具象到我们的生活之中,使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党史学习就在我们身边,并且和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让英烈精神成为指向标,鼓励我们今后更加努力学习,并明白学习的意义。我们将来不管是进入大学,还是步入社会,有了正确的人生观,知道了正确的发展方向,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尽自己的力量。

    通过学党史 办实事开新局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伟大抗疫精神,深刻领略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风采,3月26日,兰大附中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榜样5》专题节目,通过学习优秀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做优秀党员。通过观看专题节目,党员干部们再次被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共产党员的大无畏气概所震撼,深切体会到了广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的优秀品格,对伟大的抗疫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教职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强化党员意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平凡中书写出人生的华章。

  兰大附中校长骈旭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主要从两个层面进行:

  一个是教师层面,学校做了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召开了动员会,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体党员教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贯彻落实上再深化。要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思想觉悟、端正学习态度、通过学习党史,悟思想办实事,以此促进学校发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动力。全校结合各项重点工作,把握发展所处的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面对的新任务,主动担当作为,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巨大动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是学生层面,学校通过课堂主渠道,特别是思政课、历史课来落实党史教育的内容。在思政课上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科学精神及公民素养;在历史课方面,由学校牵头开展中学生的历史写作大赛,今年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讴歌时代精神”。同时,通过主题班会模拟人大、政协,增强学生对国家的认知,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记者 彭维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推动政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的儿童公园、西部欢乐园至今无明确建成时间表
  •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天水秦安桃花会4月12日开园 “码上游”也精彩 天水秦安桃花会4月12日开园 “码上游”也精彩
  •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开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开展
  • “东亚文化之都”敦煌:一座古城再创新高 “东亚文化之都”敦煌:一座古城再创新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省级表彰推荐对
2   打开眼界丨一方刻字的物件儿 印章却是
3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我为群众
4   甘肃省应急救援保障合作协议签约
5   陇西:筑牢思想之基 锻造政法铁军
6   欧阳坚在十二届省政协第54次党组(扩大
7   甘肃省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
8   实施155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建设 甘肃省
9   系列微纪录片《红色战役·兰州战役纪念
10   一季度兰州新区城镇新增就业1872人
11   兰州城关区城管局开展流浪犬专项治理
12   兰州市全方位立体化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舆
13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4   兰州孩子们的游乐园何日重现?计划重建
15   甘肃省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