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让“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硕果累累——探访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

21-05-06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接处警5万余起,处理各类交通事故5.7万余起,办理危险驾驶案1145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1043人,接待案件复核当事人2100余人,现场化解复核案件1000余起,受理520起,审核疑难复杂案件380起……

  这组数据,来自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

  这个大队,肩负着全市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指导辖区21个交警大队的事故预防、事故处理、业务培训、逃逸案件侦破督导、正规化建设等工作。

  同时,协调管理两个“六位一体”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的相关业务和联合党建工作。对较大以上或者影响的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等工作。

  近日,记者走进这个大队,探访他们不被常人所知的一面。

  抓获2020年首名逃犯

  2019年,犯罪嫌疑人阿某因涉嫌危险驾驶在逃拒不到案,人民法院于2019年12月决定对其逮捕。

  为尽快将其抓捕到案,事故处理大队成立专案组。2020年1月,办案民警通过对大量线索的比对摸排,发现阿某潜逃至内蒙古的线索后,立即奔赴4000余公立外的锡林郭勒盟。

  此时的锡林郭勒盟温度低至零下25度以下,冰天雪地、寒风刺骨,办案民警不畏严寒,顶风冒雪,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于1月8日将阿某成功抓获,并于1月10日晚将其押解归兰。

  这是兰州公安在2020年“云剑”行动中抓获的首名逃犯。

  一年里,事故处理大队各中队处理各类道路交通事故11230起,其中一般程序708起;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100余起;组织侦破逃逸案件26起,侦破率达到100%。

  公正执法 调解有方

  今年2月8日,章某驾驶“长安”牌小型普通客车,沿西固区西新线由东向西行驶至马泉沟桥西侧30米处时,遇前车减速礼让行人,从前车右侧超车时与横过道路的罗某发生碰撞,致罗某当场死亡。

  经交警部门认定,当事人章某承担全部责任,当事人罗某无责任。

  事后,双方对赔偿费用产生争议,来到事故大队申请调解。调解员了解双方的分歧后,耐心细致地释明了法律规定及各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采取背靠背调解的方式进行,各方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自愿达成协议。

  当事人对调解工作非常满意,并送来锦旗两面表示感谢。而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

  一年多来,该大队已审核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案件210起,受理申请复核案件450余起,现场化解360余起,组织召开复杂、疑难案件审核、复核会议53场次;组织信访专题协调会议18场次;接待交通事故信访、投诉、咨询当事人2000余人次;道路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处理各类简易道路交通事故48660起。

  成绩足够显眼,但该大队的亮点不止于此。

  快处快赔中心 让“枫桥经验”在这里生根

  2012年12月12日,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及在兰市场的12家财产保险公司,组建了兰州首家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随后,又相继组建了仕通、兰州新区、榆中、永登、皋兰、红古六个服务站。

  该中心集事故处理、民事调解、司法援助、保险理赔于一体,整合机构集中办公,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百姓,基本上实现了对“车能动、人未伤”直接损失不超过30万元的交通事故进行快处快赔。

  自成立以来,该中心日均处理交通事故约200起,年均处理约6万余起,首次实现了交通事故处理模式的历史性跨越,产生了“破茧”效应,有效改善了部门各自为政唱“独角戏”和调解难、结案难等的状况,为群众处理交通事故和保险理赔服务提供便利。

  同时,也在兰州市畅交通、治污染、“放管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六位一体”中心 让“枫桥经验”在这里开花

  随着道路交通形势的日益严峻,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矛盾不断增多并且日益复杂,单一的交通事故处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对此,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转变管理理念,在充分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当地实际,于2018年5月10日,建成了集“事故处理、人民调解、法庭审理、法律援助、损失评估、保险理赔”为一体的“六位一体”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心,打造了具有多元化道路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开创了兰州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的新模式,建成了“枫桥经验”兰州初级版。

  “六位一体”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心建成以来,截止2019年6月份,人民调解机构和巡回法庭共受理民事调解或诉讼案件1.5万余起,为事故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咨询7000余人次。

  综合服务中心 让“枫桥经验”在这里结果

  2019年4月,“六位一体”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心又相继增加了警保联动、圆桌法庭、圆桌调解、检验鉴定、医疗费垫付、保险纠纷诉调对接、道路交通事故警示教育等内容,为事故当事人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完整的服务体系。

  同时,还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复核委员会,建立了“律师工作站”,对疑难和有争议的案件,聘请相关专业人士参加,案件实行票决制表决,既符合了《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的要求,也极大地减少了行政干预,从而保证复核案件的公平公正。

  大队还将复核结论采用邮寄方式送达,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让群众少跑路或尽量不跑路,年邮寄送达法律文书达8000余件。

  截止今年3月31日,位于主城区的四通、仕通两处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处理简易程序道路交通事故约50余万起,受益人数高达150万人次。

  打造服务高级版 让“枫桥经验”在这里硕果累累

  基于此,涉交通事故投诉信访案件明显下降,同期相比下降约60%以上。

  而且,涉交通事故民事诉讼法院受理案件明显减少,同期相比减少约40%以上。手机APP在线处理3万余起。人民调解5万余起,调解案值高达2.6亿元,道路交通事故警示教育基地参观人数高达40万人次……

  由最初单纯的“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不断升级完善,发展逐渐演变为今日的“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经历了由“专卖店”向“综合超市”功能的转变,这就意味着事故快速处理工作范围的不断拓展,也意味着为民服务制度的不断优化。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在大队长白佳明看来,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得益于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各相关单位、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得益于全队民警忠诚为民的初心与使命、智慧与担当。更得益于“枫桥经验”在兰州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的实践。

  白佳明说,在今后工作中,交通事故处理大队民警将继续发扬“枫桥经验”的优良作风,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措施,精耕细作,持续打通“堵点”、扫清“痛点”,全力打造“枫桥经验”兰州高级版,让“枫桥经验”在这里硕果累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乡村振兴看甘肃】脱贫路上的常青树 产业发展的领路人——记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柳安祥 【乡村振兴看甘肃】脱贫路上的常青树 产业发展的领路人——记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柳安祥
  • 让“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硕果累累——探访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 让“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硕果累累——探访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
  •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 接待游客29.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亿元 兰州新区单日接待量创新高 接待游客29.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8亿元 兰州新区单日接待量创新高
  • 甘肃旅游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胡服”驼户成亮点 甘肃旅游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胡服”驼户成亮点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丨走千年丝路古道 看今日繁华盛景 沿着高速看甘肃丨走千年丝路古道 看今日繁华盛景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秦州大樱桃”红透“半边天”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秦州大樱桃”红透“半边天”
  • 兰州城关区“红领巾课堂开播啦”主题活动启动 兰州城关区“红领巾课堂开播啦”主题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乡村振兴看甘肃】脱贫路上的常青树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3   让“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硕果累累——
4   “五一”期间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5   “五一”期间 兰州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
6   “中国甘肃网”学习强国号今日上线
7   甘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推行项目要素供
8   城里人“五一”假期掀“下乡大赛” 竞
9   合水县太莪乡北掌村安集古堡文化广场建
10   崇信县中医医院急诊中医医技综合楼医疗
11   兰州辟“10分钟”绿色通道 “兰马”选
12   兰州市城关区设立两处“兰马”参赛选手
13   告别走马观花式打卡 敦煌研学之旅获得
14   “红色文艺轻骑兵”惠民演出第二阶段收
15   “东亚文化之都”遇见“五一”:历史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