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郑学明:贫困户变身“养殖达人 ”

21-04-29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沙河回族乡民和村村民郑学明饲养肉牛 (葛燕 摄)

  走进瓜州县沙河回族乡民和村村民郑学明家,院内干净整洁,屋内井井有条,谁能想到,他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2007年,郑学明一家七口从临夏积石山县搬迁到了瓜州县沙河回族乡。当时一家人靠务农生活,但是由于土地盐碱结板严重,家庭收入低,生活困难。

  “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太好,娃娃还要上学,压力也大。”郑学明说,“不想再过穷日子,当时发现搞养殖有发展前景,就从养牛开始,靠养殖来改变生活现状。”

  养殖初期,没有技术,郑学明买来大量关于养殖的书籍,认真学习,还及时向乡兽医站咨询、请教。通过十年的养殖摸索,郑学明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技术也不断提高,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他也从一名贫困户发展成为了全乡树立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如今,郑学明家的牛存栏量达到了50多头,一跃成为了瓜州县沙河回族乡最大的养牛专业户,正式开始了规模化、规范化养牛之路。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投入到养殖业中,仅民和村肉牛存栏数就达400多头。

  “今年养了46头牛,每年能下12头小牛,还养了些羊。这两天除了忙庄稼,就是看着把它们都喂好。”说起自家的养殖业,郑学明笑容满面地说。

  今年,瓜州县沙河乡按照“传统养殖+特色养殖”发展思路,在扩大饲草种植及牛羊养殖规模的基础上,发展订单肉鸽、订单肉兔特色养殖业,打造民和、临河村2个养牛专业村。全力推进饲草产业、畜牧养殖互促融合发展,建立饲草种植与养殖大场大户利益联结机制,推广饲草订单种植。至目前,全乡饲草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牛羊养殖规模达到2.7万头只,做大做强草畜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希望在乡上的大力支持下,能够联合其他养殖户成立沙河乡养殖业合作社,将全乡各村的养殖大户组织起来,学习科学的养殖技术知识,带领大家一起富起来。”郑学明说。

  通讯员 殷宁静 关银桃 葛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甘特稿】安宁白凤桃去哪了 【中甘特稿】安宁白凤桃去哪了
  • 新华全媒+|“五一”假期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新华全媒+|“五一”假期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五一游甘肃】这个五一,我在宛若游龙绕山行的黄河畔等你 【五一游甘肃】这个五一,我在宛若游龙绕山行的黄河畔等你
  • 长图|追忆红色印记 重温烽火岁月 长图|追忆红色印记 重温烽火岁月
  • 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东城二分校举办美食文化节 践行“全育人”教育理念 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东城二分校举办美食文化节 践行“全育人”教育理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静宁:学史力行践初心 沟道治理解民忧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静宁:学史力行践初心 沟道治理解民忧
  •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建好用好高标准农田 促进农业高
2   瓜州郑学明:贫困户变身“养殖达人 ”
3   金塔: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4   文县:纹党飘香富路宽
5   瓜州腰站子镇:农业保险助力农民增收
6   康县白杨镇:”一丝不苟”学党史 “全
7   临泽蓼泉镇:订单农业把稳群众致富“方
8   成县店村镇:大棚草莓种植托起群众致富
9   会宁:以产业振兴引领带动乡村振兴
10   高台:实施“五个一批”为民办实事
11   庄浪:科技送到田间地头助力农民增产增
12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裴菊馨
13   兰州城市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召开 王嘉毅
14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5   200元玩一年!兰州市文旅年卡首发上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