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的扶贫故事】马艾有卜:“抱团”创业带领乡亲共致富

21-05-07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马艾有卜是临夏县漠泥沟乡台塔村村民,他一直有个养殖梦,但长期以来,迫于家庭困难、资金不足,梦想难以实现。2008年,不甘心像父辈那样过苦日子的马艾有卜,决心靠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改变窘境,只身一人外出务工。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省吃俭用,他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埋藏多年的养殖梦又一次在内心翻腾。

  “带领乡亲早日致富奔小康是我多年的愿望!”2016年1月的一天,马艾有卜接到台塔村党支部书记的电话,当了解到州上和县上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在外地的临夏企业家和能人回乡创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他立即抓住政策机遇,决定返乡干出一番事业,带领全村群众摆脱贫困。

  经过2个多月的反复考察,在村党支部的全力支持下,马艾有卜联合村里的33户群众,在台塔村组建了占地15亩的临夏县夏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拿出所有积蓄,筹措100多万元资金修建了9座标准化牛棚和饲草料库及加工厂房,购置了相关机械。

  之后,马艾有卜结合本地实际,从张掖市、青海省等地购进牛250头、羊700只进行育肥,然后将育肥的肉牛、羊销往临夏清河源公司、尹集恒丰公司等。2016年底,通过各方的帮助和大家的努力,合作社步入规范运营,发展势头良好,年销售额达180万元。马艾有卜从本村贫困户中常年雇佣5人,从事饲养工作,每月发放3000元工资。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马艾有卜希望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2018年,按照“合作社+农户”和“把好两个关口,搞好五项服务”为模式,合作社将村内其余200多户养殖户全部动员参与进来,社员增加至230多户。在购买阶段,合作社帮助养殖户以最低价从市场购买牛羊;在饲养阶段,合作社把防疫、饲料配制、粪便处理等技能分享给村民,并上门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在出售阶段,以合作社的名义帮助养殖户出售。马艾有卜以这种全程帮助的方式,让其他养殖户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提高经济收入。

  2018年底,合作社经营收入达830万元,实现利润120万元,有力推动了全村牛羊养殖产业发展。2020年底,合作社集中养殖的牛存栏达210头、出栏430多头。

  如何才能更好地带领乡亲们发展致富,马艾有卜认为,今后要以合作社为圆点,以点带面,逐步辐射带动全乡其他村一起“抱团”发展,扩大养殖规模,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019年,马艾有卜荣获“全州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称号,2020年被授予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

  通讯员 温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 “五一”期间甘肃省交通运输运行良好 旅客运输迎来反弹和爆发式增长 “五一”期间甘肃省交通运输运行良好 旅客运输迎来反弹和爆发式增长
  • 尹弘在省委有关部门调研时强调 锻造政治能力 担好职责使命 坚决有力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 尹弘在省委有关部门调研时强调 锻造政治能力 担好职责使命 坚决有力服务保障全省发展大局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二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审议通过《关于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二十七次常务会议 研究推进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审议通过《关于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
  • 甘肃省构建“河(湖)长+检察长”水生态治理新格局 合力解决水生态突出问题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甘肃省构建“河(湖)长+检察长”水生态治理新格局 合力解决水生态突出问题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 临夏州各县市多个旅游景区景点游人如织 临夏州各县市多个旅游景区景点游人如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160.9万人次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3   这个假期,兰州搜索热度涨超380%
4   五一假期的兰州,赞!
5   兰州共接待游客516.67万人次 实现旅游
6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8   兰州市人社局建立“五项模式”助力高校
9   庆祝建党百年 千架无人机展演亮相黄河
10   无人机秀点亮黄河之滨
11   “五一”假期 黄河之滨也很美
12   兰州野生动物园10月1日前开园
13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
14   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启幕
15   本月21日兰州将召开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