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跨界融合让千年洞窟“活”起来 敦煌文物深度数字化保护将迈向新阶段

21-03-25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跨界融合让千年洞窟“活”起来

  敦煌文物深度数字化保护将迈向新阶段

  签约仪式现场

  腾讯副总裁程武

  中国甘肃网3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日前,一场将持续三年的跨界合作引起了人们热切的关注,在这场腾讯与敦煌研究院的携手合作中,双方将竭尽全力整合优势资源与力量,共同努力把敦煌文物深度数字化保护推向全新的发展阶段。那么,究竟未来三年的科技、文化有机融合中,将发生哪些让千年洞窟“活”起来的神奇事情?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专程采访了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

  千年智慧传递温暖与慰藉

  三年前在国子监,腾讯与敦煌研究院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启动了“数字丝路”计划。三年来,腾讯的很多专业人士频繁往返于敦煌,和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们开会、请教和探讨,并在日复一日中渐渐成为倍感亲切的一家人。

  项目启动后,很多极具探索性与突破性的项目带给了人们极大感触,其中,就包括去年2月份火速上线的“云游敦煌”小程序。其实,这个项目的初步构想确立于2019年11月,本来计划在来年的四五月份上线。然而在去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临,阻隔了所有人的出行计划,也阻隔了项目面对面的推进。

  2020年1月24日,也就是去年的大年三十当天,莫高窟宣布停止开放参观。

  “这给我们的计划带来了关键性的改变。”回忆当初,程武十分感慨:“还记得当时双方大年初一在线上开会,并很快达成了一致的意见,那就是让‘云游敦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全国人民都在家隔离的时候,就能上线。我们希望,敦煌的千年智慧,敦煌文化的慈悲与善念,在这样特殊的时刻,能通过互联网,为人们带来陪伴、温暖与慰藉。”

  春节期间相关人员加班加点地推进开发,竟然将周期从3个月压缩到了3周,最终让“云游敦煌”在去年2月20日与大家正式见面。上线当天,访问量就突破了200万人次,并且每5位访问首页的用户,就会有一位在朋友圈分享这个小程序。而且,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只是一个开端,目前,已经有多达3700多万用户真正实现随时随地“云游敦煌”。

  “这么多的热情凝聚在一个小程序上,我想,放在中国乃至全球的文博范畴内来看,都是一个创举。”程武由衷地说。

  敦煌文化借数字文创“井喷”式释放

  不仅如此,“数字丝路”计划中还有像“智慧锦囊”“敦煌诗巾”等项目,也吸引了成百上千万的用户参与,这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数字文创新载体,让敦煌文化的影响获得了“井喷”般的积极释放。

  “让我感受到这种改变的,不仅仅是超出预期的数据。”程武告诉记者:“这两年,我在许多不同的场合,都会听到朋友和行业伙伴主动提起‘敦煌诗巾’,大家都觉得非常有创意,有格调,而且还能有自己的审美趣味和个性在里面。有的朋友甚至陆续定制了好多批次,用来送朋友和生意伙伴。”

  “坦率讲,想要让具备千年历史的传统文化IP在今天获得如此广泛的影响力,并非易事,也不是一日之功。”他说:“如今,能有这么好的开局,离不开双方亲密无间的协作,更离不开研究院开放、包容的态度,以及扎实、严谨的学术积累。我想,这永远是这场数字文保‘实验’能够取得突破和成功的基础。”

  “其实,在文物数字化保护方面,就像敦煌和故宫这样的中国最顶尖的文博机构,在全球范围内是最早做尝试的。”说到这里,程武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敦煌的洞窟数字化保护已经做了二十多年,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特别是三年前的携手,让我们和敦煌研究院都深感通过‘科技+文化’‘新科技+新文创’的方式,必将为敦煌文物的保护、文化传承赋予更多可能,这也是在世界范围内鲜有先例的,所以我们一起在探索。”

  “智慧助手”让敦煌壁画“容颜永驻”

  让从遥远历史走来的灿烂文化,生发在当下,走进人们的心中,就是最有意义的保护和传承。未来三年,腾讯将与敦煌研究院一起,继续携手做好数字丝路的“探路者”,共同从数字化保护、文化IP构建、文化交流与繁荣等三个层面,探索敦煌面向未来的更多可能。

  首先,腾讯将与敦煌研究院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推动敦煌文物的深度数字化保护进程。樊锦诗先生说过,研究院的工作者毕生所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与毁灭抗争,让莫高窟保存得长久一些,更长久一些。文物保护,确实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

  “我知道,从30多年前开始,研究院就致力于敦煌的数字化采集,迄今完成了超过230个洞窟的采集工作。”程武告诉记者:“目前,有不少采集下来的洞窟数字图像,已经呈现在‘云游敦煌’小程序上。未来,我们希望能把更多惟妙惟肖的洞窟壁画,变成像这样远程的数字化体验。此外,对于敦煌来说,壁画修复工作也是一项庞大、艰巨而迫切的任务。”

  原来,研究院的文物保护工作者很多都被称为“壁画医生”,他们为经过风霜洗礼的壁画“问诊”“治病”,让千年前敦煌画师笔下的形象再度栩栩如生。而要保护好敦煌5万平方米的壁画,还有大量的工作待完成。

  “不断发展的智能技术,为提升这项重要工作的效率,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这也将是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共同努力的方向。”说到这里,程武用右手在空中用力地挥动了一下,似乎在表达一种坚定的信心:“未来三年,腾讯多媒体实验室将持续学习和探索运用AI、沉浸式远程会诊等技术,助力识别壁画病害,希望给研究院老师们做好‘智慧助手’,一起让敦煌壁画‘容颜永驻’。”

  数字化复刻将藏经洞保护在“云端”

  如大家所知,对敦煌文化和敦煌学而言,藏经洞也是一个非常特殊和重要的组成部分。大量珍贵的藏经洞文物散落海外,也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关注。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些情况,除了助力数字化采集和修复的基础上,双方还将共同启动一项大工程,一项非常有突破性意义的数字化复刻。

  “我们将与敦煌研究院共同开展海外藏经洞文物的数字化工作,并一起在‘云游敦煌’小程序上,复刻‘数字藏经洞’。”程武告诉记者:“我们还将在数字世界共享这些资源,让更多人能参与到中国敦煌学的研究中,让文化意义上的敦煌,以更完整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我所理解的敦煌文化,从未凝固在历史中,她一直在生生不息地向前迈进。”他说:“未来,期待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敦煌文化从保护在洞窟里,到保护在硬盘里、保护到云端,最终保护在人类的认知和热爱里,让敦煌真正在数字时代‘永葆青春’。”

  千年匠心之作进入寻常百姓生活

  去过莫高窟的人们,总会惊讶于敦煌艺术惊人的表现力与生命力。而要保护这样的生命力,让敦煌真正走入人心,进一步完善、丰富这个文化IP,最好的方式就是讲故事。因此,此次双方第二个层面的合作,就是用新文创的方式,一起讲好敦煌故事。

  “这方面,我们其实已经展开很多积极的尝试。”言语中,程武细数了目前已经取得的成果:“去年初,我们在‘云游敦煌’上线了五集‘敦煌动画剧’,用户可以选择任意一部动画,为喜爱的角色配音。上线之初,我和敦煌研究院赵声良院长也主动尝鲜,参与了配音工作。看着动起来的壁画,听着自己的声音,确实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新奇感。但当时我还稍有担心,怕用户参与会有门槛,但后面问了一下团队,大家说已经有超过15万用户参加了配音,并产出了近10万部作品。”可见,这充满创意的想法一经落地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也更加坚定了程武继续深入探索这一领域的信心与决心。

  很快动画剧就成为“云游敦煌”上最受欢迎的互动模块,也成为双方合作迄今为止,创新性最强、形式最生动、用户互动深度最高、破圈效果最好的项目。

  “坦率讲,非常超我预期。”他感慨地说:“后来,腾讯影业的不少艺人都参与了进来,很多用户还创造了各式各样的方言版本。那些敦煌壁画上的古老故事,一下子就被玩开了,很多人都是因此而第一次了解了壁画上丰富的内容细节,十分难得。”

  良好的反响,也给了“腾讯人”更多动力。据了解,未来3年,腾讯旗下的腾讯影业、腾讯动漫与阅文集团,将正式成立联合工作室,继续打造30集系列动画剧,平台上的创作者们也会一起参与敦煌壁画故事的再创作,必将打造出更多像“九色鹿”一样的经典IP。

  “我相信,好故事,将是数字丝路上流动的‘新丝绸’,她会把敦煌文化带向更多人和更远的未来。”程武满怀喜悦地笑着说:“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引入更多的数字体验形态。继之前《王者荣耀》的‘飞天’‘九色鹿’皮肤之后,接下来,我们也会推出第三季的合作皮肤,带领大家在王者峡谷继续感受敦煌文化之美。”

  由此可见,在这场跨界融合中,所有碰撞出的灿烂火花都证明了在这个数字化时代,很多时候技术就是语言,体验就是内容。

  “我们将通过更多新的技术,来打造更丰富的内容体验。”他表示:“只有这样,敦煌那些留存千年的匠心之作,那些曾经的流行文化,才能再度进入寻常百姓的生活中,才能从‘古老、遥远、神秘’,变得‘时尚、可感、有趣’。”

  让璀璨敦煌文化在全世界大放异彩

  “在合作中,进一步推动敦煌文化的海外交流与影响力释放,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程武告诉记者:“敦煌之所以能沉淀出这样的文化奇观,离不开丝绸之路上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时代持续开放的碰撞与交融。历史如此,未来更是如此。”

  据介绍,今年起双方将以法国吉美博物馆的跨时空对话为开端,展开与丝路沿线博物馆的对话,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藏经洞流散文物的数字展览。未来三年,对话和展览将延展至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博物馆,旨在让世界文明在数字丝绸之路上再次交汇,让璀璨的敦煌文化以新的面貌,进一步在全世界大放异彩。

  “同时,我们还将牵头推动数字供养人开放计划,让更多优秀行业伙伴成为‘数字丝路’的同行人。”他说:“我们希望继续秉承这种‘科技+文化’的理念,坚定不移地参与到保护和传承敦煌文化的事业中,不断贡献我们的热情与能量。而且,我们希望能够去探讨在数字文物保护和科技文化传承的深水区,能够加强数字文保的深度探索。因为,科技的发展给社会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也给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所以我们想进一步探索前沿科技,包括黑科技在文物保护、文物传承里面的可能性。”

  “我们希望从过去三年里的积极点状式探索,成功案例能够升级成系统化的全方面合作。”程武由衷地表示:“因为我们始终相信,融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多元世界文明的敦煌文化,以及敦煌文化所沉淀的大善、大美与大爱,一定会在人类面对包括疫情在内的种种挑战时,在人类构建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带来新的情感抚慰、文化连接与智慧启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积极抢抓农时给土地覆膜保墒 临夏州永靖县积极抢抓农时给土地覆膜保墒
  • 微动画|疫苗“八问”,这些新冠疫苗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微动画|疫苗“八问”,这些新冠疫苗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 彩绘牛拉犁木雕,揭开大汉帝国开疆扩域的秘密 彩绘牛拉犁木雕,揭开大汉帝国开疆扩域的秘密
  • 兰州公安出入境“六个办”助推服务提档升级 兰州公安出入境“六个办”助推服务提档升级
  • 白银景泰公安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20万元 白银景泰公安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20万元
  • 甘肃省文旅厅牵手浙江长龙航空 打造更多“一带一路”最美航线 甘肃省文旅厅牵手浙江长龙航空 打造更多“一带一路”最美航线
  • 图解|划重点!数字甘肃怎么建设?线路图出来了! 图解|划重点!数字甘肃怎么建设?线路图出来了!
  • 兰州人柴峰:甘肃首位女留学生 兰州人柴峰:甘肃首位女留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白银打造绿色循环产业为主体工业基
2   省政府考核临夏州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
3   临夏州永靖县积极抢抓农时给土地覆膜保
4   兰州西车辆段是火车“4S店”,检车员们
5   水权改革 甘肃民勤村民鼓了腰包 生态效
6   甘肃电力检修师徒:守电网"大动脉" 让
7   甘肃白银 建设循环产业 促进工业生产废
8   嘉峪关市自然资源局“七着力”抓好今年
9   嘉峪关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
10   嘉峪关市政协召开九届三十四次常委会议
11   嘉峪关市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
12   嘉峪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13   微动画|疫苗“八问”,这些新冠疫苗知
14   历史眼丨传说刘伯温在陇南也斩过龙脉
15   彩绘牛拉犁木雕,揭开大汉帝国开疆扩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