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范鹏:建议打造“陇中河套平原”

21-03-10 18:3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王烁

  “打造‘陇中河套平原’对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等具有重大意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代表建议,将兰州—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示范区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库,列为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并给予前期论证、规划指标、项目设计、环保审批、专项资金等倾斜支持。

  范鹏表示,“打造‘陇中河套平原’、共建黄河流域发展共同体”意义重大。该示范区主要在庄浪河以东、景泰县以南、靖远县以西及黄河以北7000平方公里区域,建议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治理,整治出2000—3000平方公里高标准生态、农业、建设用地,改善黄河中上游水源涵养能力,减少风沙扬尘天气和泥沙流入黄河;还可为现代农业提供充足土地保障,解决“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问题;也可承接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山区移民,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缩小贫富差距,走出一条民族融合发展奔小康的特色之路;同时为打造兰白中心城区提供充足空间支撑,形成承载千万人口、万亿GDP的新增长极,为承接产业转移和甘肃大发展、兰西城市群及“一带一路”建设赋能。

  在他看来,陇中地区是实施生态修复治理的最佳“试验田”,具有“五个方面”的有利条件:一是区域内垅丘相对高差小,该区域平整改造成用地投入少、见效快;二是配套条件优越,该区域水资源充足,水渠配套到位;三是有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一流科研机构和科技平台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撑;四是区域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态经济效益潜力较大;五是当地在土壤扰动、复耕复绿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整套生态修复技术和规范操作流程。

  近年来,兰州新区立足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优势,在所辖区域内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取得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做法和经验,这与范鹏所提打造“陇中河套平原”共建黄河流域发展共同体的建议不谋而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灵台:禁毒宣传进校园 筑牢青春“防火墙” 甘肃灵台:禁毒宣传进校园 筑牢青春“防火墙”
  • 【秘境祁连】四季交响中的世外童话(第1期) 【秘境祁连】四季交响中的世外童话(第1期)
  • 【聚焦2021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⑤:出实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聚焦2021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⑤:出实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说】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让脱贫群众
2   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
3   甘肃灵台:禁毒宣传进校园 筑牢青春“
4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让全市消费者感受到
5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0年侵害消费者
6   兰州七里河区专题部署养老服务工作
7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法律专家委员会成立
8   【我的扶贫故事】马玉忠:一碗牛肉面,
9   【聚焦2021全国两会】两高报告里的“甘
10   【秘境祁连】四季交响中的世外童话(第
11   【聚焦2021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⑤:出
12   【我的扶贫故事】马生栋:“一户不脱贫
13   甘肃省出台《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
14   甘肃省气象局两项工作获中国气象局通报
15   会宁:坚定不移守底线 生态环境持续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