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聚焦2021全国两会】范鹏代表:打造陇中河套平原 建黄河流域发展共同体

21-03-10 10:28 来源:兰州新区官方公众号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范鹏代表:打造陇中河套平原 建黄河流域发展共同体

  两会聚焦

  “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准备和全团代表一起进一步呼吁国家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大战略,同时提出打造‘陇中河套平原’的建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范鹏时刻谨记将甘肃人民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范鹏说,打造“陇中河套平原”对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等具有重大意义。

  近几年,兰州新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优势,在所辖区域内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取得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做法和经验,这与范鹏所提打造“陇中河套平原”共建黄河流域发展共同体的建议不谋而合。

  范鹏介绍,“打造‘陇中河套平原’、共建黄河流域发展共同体”意义重大、势在必行。具体为建设兰州-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示范区,该示范区主要在庄浪河以东、景泰县以南、靖远县以西及黄河以北7000平方公里区域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治理,打造“陇中河套平原”,整治出2000~3000平方公里高标准生态、农业、建设用地,可打造生态安全屏障,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改善黄河中上游水源涵养能力,减少风沙扬尘天气和泥沙流入黄河,防止腾格里沙漠南移;可为现代农业提供充足土地保障,解决“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现象,保障粮食安全;可承接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山区移民,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缩小贫富差距,走出一条民族融合发展奔小康的特色之路;可为打造兰白中心城区提供充足空间支撑,形成承载千万人口、万亿GDP的新增长极;可为承接产业转移,缩小东西部差距,形成西部经济发展“新引擎”蹚出一条新路,为甘肃大发展、兰西城市群和“一带一路”建设赋能。

  在范鹏看来,陇中地区是实施生态修复治理的最佳“试验田”,具有“五个方面”的有利条件:一是区域内垅丘相对高差小,以干粒粉土质层为主,多为未利用地,人口稀少,该区域内平整改造成用地投入少、见效快。二是配套条件优越,该区域水资源充足,水渠配套到位,国家分配给甘肃的黄河用水指标有10亿立方米可利用。三是有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一流科研机构和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平台,农业、生态领域院士专家、专业技术人才集聚,为科学实施生态修复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撑。四是区域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发展高品质特色农业、寒旱农业、中药材等,生态经济效益潜力较大。五是随着生态修复治理成熟实践,在土壤扰动、施工降尘、土壤改良、复耕复绿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整套科学实用、成本可控的生态修复技术和规范操作流程。

  范鹏建议,将兰州-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示范区纳入国家“十四五”重大建设项目库,列为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并给予前期论证、规划指标、项目设计、环保审批、专项资金等倾斜支持。

  文丨兰州新区报记者 唐学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 建设科技强国,代表委员贡献甘肃“智慧” 建设科技强国,代表委员贡献甘肃“智慧”
  • 3月12日起甘肃推出“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惠民演出活动 3月12日起甘肃推出“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惠民演出活动
  • 图解| 提气!甘肃“十三五”发展成就振奋人心 图解| 提气!甘肃“十三五”发展成就振奋人心
  • 兰州“第一朵花”开了! 兰州“第一朵花”开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1全国两会】范鹏代表:打造陇
2   临夏州广河县:“五项措施”提升新任村
3   甘肃省原创陇剧《大禹治水》主创团队赴
4   临夏州表彰第十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5   马相忠在临夏县和政县 检查指导春耕生
6   临夏州党政考察团到贵州省铜仁市考察学
7   泾川:第二批赴杭返岗人员启程
8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
9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10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11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
12   铺就文明底色 凝聚奋进力量 ——2020年
13   建设科技强国,代表委员贡献甘肃“智慧
14   “女汉子”变身“巧艺人”
15   “十四五”咋干?从政府工作报告看“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