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两当:特色产业“百花齐放” 村里村外“万象更新”

21-03-05 17: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筱溪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突如其来的寒潮没有降低杨店镇豆坪村村民抢抓农时发展产业的热情,连片的蔬菜大棚里均是一副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王庆堂家的大棚就在“同城配送”蔬菜基地旁边,他家的菜也是“同城配送”的主要货源。大棚里从本村叫来的工人正在将育好的黄瓜苗移栽到土壤里,这种方式不但提高了蔬菜品质和产量,掌握了育苗技术的菜农们通过卖苗子也可以获得一大笔收入。“早些年都是起早贪黑的骑自行车去城里卖菜,来回路上费时费力不说,一天下来挣几块钱,连面皮都舍不得吃。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有小货车,专门用来运送蔬菜,还有镇上的志愿者帮忙一站式配送,到底是方便多了。”王庆堂的妻子高兴的说。

  卷心菜、西红柿、辣椒、豆角、黄瓜……豆坪村的“菜篮子”种类丰富、质量上乘,“豆坪无公害蔬菜”已然成为了品牌。在销往外地的同时,通过杨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同城配送”活动,豆坪蔬菜走进了县城的超市、机关、医院、酒店,拓宽了销售渠道,为菜农增加了收入。

  扶贫政策有千条,自身奋斗第一条。“蜜蜂”老汉高登科的故事在两当县流传甚广,69岁的他身体硬朗,经营着80多箱蜜蜂、9头猪、1100多棵花椒树,是个“闲不下来”的人。“我们老一辈人都是苦出身,年轻时候吃不饱饭,不知道日子怎么才能过得好。如今社会好了,有产业扶贫政策来帮扶我们,只要人勤快,怎么都饿不着的。”高登科笑呵呵的说。“我养蜜蜂养的早了,土办法产的蜜,卖70块钱一斤,今年花椒树也要挂果了,日子肯定是越过越好的。”“蜜蜂”老汉“闯干拼”的精神是值得当下很多年轻人学习的,自力更生、吃苦耐劳的品质让他一步一步走出了致富路,推开了幸福门。

  站在杨店镇土峰沟村的山坡上放眼望去,一块块露出嫩芽的田地接连成片,几树桃花悄悄开放,呈现出勃勃生机。人勤春来早,平地上一群工人正在箱子里翻找什么,走近一看,黑黢黢的菌棒和小小的天麻种子被分拣到不同的箱子里,准备着下一轮的培育。“我们成立了鼎成农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了30户贫困户,从去年的二三月份开始种植天麻。先是用菌棒培育天麻种子,现在已经算是培育成功了,今年就要开始种植了。天麻是日常使用比较多的药材,干货的市场价在100元到120元,我们预计种植1500箱,种植前景是很不错的。”土峰沟村民高有明介绍道。

  新年新气象。杨店村一尘不染的街道两边随处可见“红马甲”在打扫卫生,路灯上崭新的国旗随风飘动,“天蓝街净”成为了杨店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杨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的年后卫生大整治活动。“我们召开了动员大会,就保护村内环境人人有责的问题做了重点宣传,以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为主,组织了党员干部还有文明实践志愿者,针对春节期间燃放鞭炮多、垃圾堆积等情况,开展卫生大整治活动。”杨店村党支部书记古泽龙是一位经验老道的村书记,做动员工作很有一套。“我们的目标就是全面清理、不留死角,要把村里人都号召起来,通过切实参加清扫劳动,提高大家清洁、文明、卫生的意识,并常态化的开展下去,形成共同治理、共同管理的良好氛围。”通过此次全方位的环境卫生整治,杨店镇的“颜值”又提高了。

  近年来,两当县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核心,按照“地下有药、地上有果、林下有鸡、空中有蜂、三季有花、村中有客”的发展思路,通过大力发展多元富民产业、持续落实产业奖补和农业保险政策等举措,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全县食用菌、生态放养鸡、中华蜂、中药材等“三养一育”主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实现了适宜地区全覆盖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覆盖,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方面,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美化绿化环境,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生活在干净舒适的环境里,大家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质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假如,这个世界没有雷锋 微动画|假如,这个世界没有雷锋
  • 甘肃省2021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甘肃省2021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任振鹤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任振鹤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 林铎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林铎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 【“飞阅”中国】甘肃宕昌:雪落梯田“绘”水墨画卷 【“飞阅”中国】甘肃宕昌:雪落梯田“绘”水墨画卷
  • 关键词看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甘肃“力量” 关键词看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甘肃“力量”
  • 长图|2021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 长图|2021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两当:特色产业“百花齐放” 村里村外
2   金塔:奏响春耕备耕“交响乐”
3   灵台:草莓采摘迎客来
4   文县:“茶树”春焕“黄金叶”
5   民乐:精准培训拓宽群众就业路
6   文县范坝镇:特色产业助农稳定增收
7   灵台:项目建设奏出春天“交响曲”
8   临泽板桥镇:一树樱桃带红雨 采摘尝鲜
9   西和:东西协作架金桥 输转就业促增收
10   敦煌肃州镇:设施蔬菜富农家
11   民乐六坝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提升乡
12   瓜州:吹响“春风号”聚力备春耕
13   宕昌:送岗到门口 就业不用愁
14   康县:美丽乡村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15   会宁:开展到户产业普查 增强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