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茶树”春焕“黄金叶”

21-03-05 17: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玉玺

  春光乍泄,蕾绽花放的季节。是文县茶香醉人的季节,也是茶区茶农收获的季节。年味还没散去,茶味扑面而来。在碧口、中庙、范坝等乡镇的茶园里,采茶人已挎起茶篓,奔走田间地头,勤劳的指尖向着嫩芽,又开始忙碌了。

  “甘川口岸商埠城,秀水碧山宜居镇。”碧口镇,又称“碧峪口”“碧霞口”。地处陕甘文化与巴蜀文化的过渡地带,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区,光热水土资源富集,生态自然良好,高山地带常年云雾缭绕,云蒸霞蔚,适宜种植茶树。曾被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誉为“复杂的宝贝地带”。迎着茶香,走进茶厂。记者在文县御泽春茶厂加工区里看到,数十台炒茶机在不停地翻滚着,柔嫩的新芽,绿绿的,润润的,好似春天的少女在炒茶机上轻舞飞扬。在成品茶分拣区,有几个工人穿着蓝色的工作服,带着白色的工作帽,站在传送带旁熟练地将茶叶款款分装入袋,缕缕茶香悠悠漫漫四散沁鼻。

  “目前,我们厂收购了龙井43号鲜茶300多斤,每斤鲜叶400元。加工出来的茶叶市场价在2200元以上。”陈树云是文县御泽春茶厂茶厂场的负责人,也是是国家一级高级品茶师。“我们厂在茶叶生产加工过程中,始终注重产品质量,严把质量关,并不断总结加工经验,科学研究开发茶叶生产工艺技术,形成了自己的产业风格,产品在市场上得到很好的认可。”

  拓宽销售渠道,带农致富振兴。据了解,该茶厂为保障茶叶产品质量,购置炒茶机100余台,其中龙井43号专用炒茶机40台,炒茶专业技术人员12个。现有市场销售40余人,直销门店7家,特约经销20余家,“线上+线下”模式销售模式,茶叶主要销往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内蒙等地,年均销售额达1200余万元。带动周边茶农种户均年收入3000余元。

  茶叶丰收茶农乐。今年,气温回暖早,茶树长得好,价格也可观,中茶108鲜叶每斤300元,龙井43号鲜叶每斤400元。茶农抢抓大好时节,采摘鲜叶争相卖好价。

  茶叶成茶农增收支柱产业。近年来,文县大面积引进和推广龙井43、龙井长叶、中茶108和黄金芽等无性系茶叶。截至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9.4万亩,其中投产6.8万亩,年加工茶叶近60万公斤,产值近2.4亿元。

  碧口镇镇长肖辉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茶叶产业发展势头好。截至目前,已我们镇的李子坝、马家山、水蒿坪等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8个,成立集生产、加工和销售一体化茶叶龙头企业8家,形成了全产业化生态发展链条,带动群众发展茶产业,茶农收入逐年稳定增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假如,这个世界没有雷锋 微动画|假如,这个世界没有雷锋
  • 甘肃省2021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甘肃省2021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 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任振鹤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任振鹤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 林铎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林铎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 【“飞阅”中国】甘肃宕昌:雪落梯田“绘”水墨画卷 【“飞阅”中国】甘肃宕昌:雪落梯田“绘”水墨画卷
  • 关键词看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甘肃“力量” 关键词看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甘肃“力量”
  • 长图|2021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 长图|2021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草莓采摘迎客来
2   文县:“茶树”春焕“黄金叶”
3   民乐:精准培训拓宽群众就业路
4   文县范坝镇:特色产业助农稳定增收
5   灵台:项目建设奏出春天“交响曲”
6   临泽板桥镇:一树樱桃带红雨 采摘尝鲜
7   西和:东西协作架金桥 输转就业促增收
8   敦煌肃州镇:设施蔬菜富农家
9   民乐六坝镇: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提升乡
10   瓜州:吹响“春风号”聚力备春耕
11   宕昌:送岗到门口 就业不用愁
12   康县:美丽乡村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13   会宁:开展到户产业普查 增强乡村振兴
14   敦煌:农技培训正当时 不负农时不负春
15   鏖战贫困山乡 同心筑梦小康——记全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