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13元

21-03-03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省人社厅解读《关于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实施方案》

  我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13元

  中国甘肃网3月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我省今年把“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作为10件为民实事之一。3月2日,省人社厅对该为民实事方案进行了解读。同时要求5月底前省级财政将补贴资金全部拨付到位,确保在6月底前将调整增加的基础养老金足额发放到位。

  据介绍,我省从2009年12月开始分批次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2011年7月同步开展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在全国率先将新农保和城居保合并为统一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并于2012年7月实现了制度全覆盖。截至2020年底,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388.18万人,其中,养老待遇领取人数318.83万人,月人均养老金123.14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成为我省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截至2020年底,全省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最低标准为108元,其中,中央基础养老金为每人每月93元,省级基础养老金为每人每月15元。为确保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民实事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省政府专门制定印发了《关于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从2021年1月1日起,将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级基础养老金标准在原每人每月15元基础上增加5元,加上中央财政基础养老金93元后,使我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13元。

  《实施方案》明确实施范围,包括参加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人员;我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不用缴费直接纳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范围的人员;在2018年12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我省年满60周岁、未领取任何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具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身份直接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范围的人员。

  《实施方案》明确了资金安排。按照每人每月提高5元的标准计算,提标后每年需财政补贴资金1.95亿元,全部由省级财政安排。同时明确要求2021年5月底前省级财政将补贴资金全部拨付到位,确保在6月底前将调整增加的基础养老金足额发放到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丹霞大景区前两月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 张掖丹霞大景区前两月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
  • 开启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开启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 任振鹤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刀刃向内 抓实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任振鹤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刀刃向内 抓实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 民勤:生态文明之路的实践探索与时代启示 民勤:生态文明之路的实践探索与时代启示
  •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 甘肃古浪:以沙压草4100亩 待雨后长出绿树 甘肃古浪:以沙压草4100亩 待雨后长出绿树
  •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 加快榆定路建设 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 2021兰州榆中县重点工作出炉 加快榆定路建设 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 2021兰州榆中县重点工作出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机医生”把脉机身内外三十载:任何
2   甘肃省5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获国家卫健
3   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补报名工作3
4   张掖丹霞大景区前两月接待游客超5万人
5   甘肃计划投资6.8亿元新建100处农村水源
6   甘肃3所高校22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
7   王嘉毅在甘工委纪念馆调研时强调 发挥
8   王嘉毅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9   马廷礼在省委统战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10   书写治水兴水的陇原答卷——2020年全省
11   开启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住甘全国政
12   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二论大力发扬“
13   孙伟在积石山县调研时强调 毫不懈怠巩
14   欧阳坚在十二届省政协第52次党组(扩大
15   任振鹤在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调研时强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