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二论大力发扬“三牛”精神

21-03-03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

  ——二论大力发扬“三牛”精神

  本报评论员

  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聚力新的发展阶段,奋进新的发展征程,必须大力发扬拓荒牛精神。全省上下要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攻坚克难,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民族禀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着力推进创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创新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从经济转型升级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双翼齐飞,到高铁、5G日新月异……创新的力量,我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实践再次证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根本之策。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我省正处于多重发展机遇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缩小发展差距窗口期。面对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加快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提高甘肃现代化水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这是我们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省在新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实现弯道超车的迫切需要。只有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全省上下要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用创新思维谋划发展,靠创新实践推动发展,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使蕴藏在人民群众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创新实践充分开展,为陇原大地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发展所需,创新所向。深入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聚力推动“七个新突破”。要着眼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以兰白自创区和兰白试验区提质增效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推动创新甘肃建设新突破;坚持产业兴省、工业强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制造业比重稳定、质效提升,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推动产业竞争力提升新突破;坚持基础先行,加快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基础支撑强化新突破;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和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新突破;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四化”同步发展,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新突破;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加快打造活力甘肃、开放甘肃、诚信甘肃,推动深化改革开放新突破;紧扣“品质”二字,做实“品质”文章,将基本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共同富裕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民生品质改善新突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没有一股子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我们就不会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也难以开辟更为光明的发展前景。让我们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锐气,蹚没走过的路、拓没垦过的荒,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启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开启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 任振鹤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刀刃向内 抓实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任振鹤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刀刃向内 抓实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 民勤:生态文明之路的实践探索与时代启示 民勤:生态文明之路的实践探索与时代启示
  •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 甘肃古浪:以沙压草4100亩 待雨后长出绿树 甘肃古浪:以沙压草4100亩 待雨后长出绿树
  •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 加快榆定路建设 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 2021兰州榆中县重点工作出炉 加快榆定路建设 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 2021兰州榆中县重点工作出炉
  • 图解|4日召开!全国政协会议议程来了 图解|4日召开!全国政协会议议程来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嘉毅在甘工委纪念馆调研时强调 发挥
2   王嘉毅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3   马廷礼在省委统战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4   书写治水兴水的陇原答卷——2020年全省
5   开启新征程 担当新使命——住甘全国政
6   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二论大力发扬“
7   孙伟在积石山县调研时强调 毫不懈怠巩
8   欧阳坚在十二届省政协第52次党组(扩大
9   任振鹤在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调研时强调
10   任振鹤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
11   甘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调整 今年起,
12   重磅!甘肃省2021年高考有4天补报名时
13   “我的家园是彩色的”
14   甘肃青海“咽喉”要道高海拔公路凿通
1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持续超负运营 今年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