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八十岁独居老人:“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了”

21-03-02 1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朱安峰:崆峒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2020年12月22日 

  一天,我和同事们一起到平凉崆峒区麻武乡杨家山村入户慰问贫困户。

  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便来到了大山深处的杨家山村,大家分头行动,走访各自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我便来到了我所帮扶的张秀珍大娘的家。

  张大娘是位八十岁的独居老人,老伴早年去世,孩子早已成家立户。老人自己住着三间土房,青石做基,白色墙面,红瓦当帽,看起来还算结实,大门上挂着字样“经住建局鉴定,该农户居住所评定等级为B级”的蓝色牌子。

  院子收拾得很干净,一个水龙头从院子的一角伸了出来,还在滴答水,下面接着一个盆,盆里泡着衣服。大娘还在院里养了60多只鸡,3头牛。牛棚看出来是新建的,门上的油漆油亮油亮的。

  老人家身子看起来还很硬朗,拉我进了屋,屋里有点暗,老人家拉开电灯,顿时亮堂起来。屋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炕上被子很厚实。我问大娘身体可好,大娘笑着说:“我耳朵背了,听不到了”。她家儿媳闻讯赶来,说老人身体还好!

  说话间,大娘还给我倒了一大杯开水,我赶快接了过来。“咱家烧水做饭都用啥柴火?”我问。“不烧柴火了,都用电!”她家儿媳边说边指了指一旁的电磁灶。“家里养三头牛可不轻松!大娘怎么养得动呢?”我问。“我们帮着给养呢!”她家儿媳说。

  我环顾房间一周,发现墙上挂着一个蓝色的资料袋,袋上印着“勤劳致富脱贫光荣”几个字。我轻轻取下,打开袋子,里面放着厚厚的资料,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册、股权证、扶贫手册,明白卡等。资料册上写着,张秀珍大娘是2014年脱贫的。参加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签约医生:李文超,杨家山村村医;2019年家庭年收入5388.28元,人均可支配收入5388.28元……

  “2020年享受东西部扶贫协作暖棚牛舍建设资金10000元”,这几个字尤为醒目!怕大娘听不见,我大声地问:“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了吗?”这回大娘听到了,说“都享受了!现在政策真好!”大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听口音,你不是本地人?”大娘问。“您说对了,我是天津人哪,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来咱这参加工作!”我大声说。

  “你是个好人啊!”大娘感叹地说。“都是党的政策好!国家就是一个大家庭,生活好的亲戚帮助不大富裕的亲戚,是应该的!”我说。

  说话间,半小时过去了。临走,我从兜里淘出二百块钱,塞在大娘手里。说“来时太急,也没给您买点东西,您就自个买点好吃的补补吧”“不要不要!”大娘说,“来了就好要啥钱!此时,我已大步离开了大门!今天,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日子!

  本网记者 屈杰文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勤:生态文明之路的实践探索与时代启示 民勤:生态文明之路的实践探索与时代启示
  • 甘肃古浪:以沙压草4100亩 待雨后长出绿树 甘肃古浪:以沙压草4100亩 待雨后长出绿树
  •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两会声音】姜成英代表:油橄榄本土化破局高价“国产油”
  • 加快榆定路建设 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 2021兰州榆中县重点工作出炉 加快榆定路建设 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前期工作 2021兰州榆中县重点工作出炉
  • 图解|4日召开!全国政协会议议程来了 图解|4日召开!全国政协会议议程来了
  • 【“飞阅”中国】春雪润古城 【“飞阅”中国】春雪润古城
  • 【飞阅甘肃】甘州春雪落 诗意醉游人 【飞阅甘肃】甘州春雪落 诗意醉游人
  • 陇南:开足马力备春耕 陇南:开足马力备春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八十岁独居老人:“该享
2   甘肃省卫健委调整甘肃省人体器官获取组
3   【我的扶贫故事】勤劳创造幸福生活——
4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记全国脱贫攻坚
5   甘肃这些高校专业被撤销!新增了哪些专
6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殷切期望 巩
7   金塔:发放消费券助力经济“回暖升温”
8   漳县:“天眼”守护绿色
9   两当:2021年劳务输转实现“开门红”
10   会宁:红色沃土绽放文旅之花
11   金塔:“三春”生产正当时 “牛力”满
12   康县:他们眼里的家乡
13   民勤:生态文明之路的实践探索与时代启
14   临泽新华镇:土地有了新“管家” 农民
15   瓜州:依托“牛产业 ”奔向“牛”日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