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当警察就得有担当”——追记定西市交警支队渭源高速公路大队教导员罗精忠

21-03-02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当警察就得有担当”

  ——追记定西市交警支队渭源高速公路大队教导员罗精忠

  罗精忠和同事们在谈心谈话会上(站立者为罗精忠)

罗精忠的学习笔记

  “对于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夺取他人财物的……”办公桌上打开的书籍和写了一半的笔记说明,出警前一刻,罗精忠还在研究着有关事故处理的法律法规。

  2月27日上午,送走在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上学的儿子罗淯桐后,罗精忠迅速回到岗位。当天辖区内有雨雪天气,道路结冰湿滑。19时许,罗精忠带领2名辅警在处理辖区一起事故过程中,被失控的重型半挂牵引货车撞伤牺牲,年仅46岁。

  责任

  “在岗一分钟就要为民六十秒”

  罗精忠始终以“在岗一分钟、为民六十秒”的执着精神奋战在执勤一线,虽年过四旬,仍执着如初。

  去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罗精忠第一个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随后“钉”在定西高速进出口站疫情防控点一个多月。从警23年来,他先后查处交通违法3万余起,处理交通事故2800余起,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10余起,挽回人民群众和国家财产损失100多万元。他经办的各类交通事故案件,无一例有责投诉。

  热血

  “当警察就得有担当、就得敢往前冲”

  “当警察就得有担当,就得敢往前冲!”这是罗精忠挂在嘴边的话。

  “他太拼了!”在同事眼中,罗精忠就像“一颗永不停转的陀螺。”2020年,辅警徐基峰被分配到安定高速大队,“每天跟着罗精忠东奔西跑,上班时间基本一刻不停留。”

  在同事眼中,罗精忠就像“一辆马力十足的动车。”今年初,渭源高速大队成立,罗精忠与其他民警辅警同步入驻,两个月里连轴转,基本上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2013年冬天,青岚高速一辆天然气罐车发生液化气泄漏,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大队决定党员和非独子上一线。而作为家里独子的罗精忠却第一个报了名,带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后,始终冲在最前面,竭尽全力消除隐患。险情解除后,罗精忠累得一屁股瘫坐在了地上。

  正义

  “从警为民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为警清廉、不徇私情”,是罗精忠的人生信条。常年工作在执法一线,难免会遇到不正之风的侵扰。罗精忠经常告诫年轻同事:“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从警为民就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罗精忠的父母都是农民,淳朴善良,在当地声誉极佳。父母总叮嘱他:做人要老实、做事要踏实。咱家虽然不富裕,但啥都不缺,一定不能收人家的东西。多年来,他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就有几十面,感谢信近百封,罗精忠“为警清廉,作风正派”在交警同仁中已被传为佳话。

  2019年7月,罗精忠被抽调到定西市公安局扫黑办、经侦支队。其间,他参与侦破临洮某老年公寓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案件9起,查办扫黑除恶案件4起,抓获嫌疑人16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8亿元。其中侦办的陇西某药业有限公司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被公安部在全国发起集群战役,并列为2019年度第十批涉税犯罪部督案件。

  为追梦,倾尽全力。谋事业,以命相许。46岁的罗精忠同志为了他热爱的事业,义无反顾地献出了所有的热血和精力,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他所衷情的黄土地。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战友们踏着他的足迹前进。(通讯员 骆文峰 记者 牛小亚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云台镇:做好防“电诈”宣传 保护
2   金塔:看!最美非遗保护人
3   瓜州:“甜蜜”路上 “追梦人”
4   武都:启动三年倍增行动 绘制产业发展
5   瓜州:高效节水“跑”出农业灌溉“加速
6   崇信:桃红又是一年春
7   敦煌:春耕备起来 日子红起来
8   崇信:春耕生产农事忙 田间地头万物长
9   西和:抢时令 促春耕 苗木忙种植
10   西和:人勤春来早 林果修剪忙
11   瓜州: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12   西和: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
13   敦煌:农民得实惠 杏园效益高
14   敦煌黄渠镇:“金鸡”铺就致富路
15   金塔:信贷支农送上春耕“及时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