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张掖:税费添力,为百姓稳住“菜篮子”鼓起“钱袋子”

21-02-22 18:49 来源:中国张掖网 编辑:杨梦园

  中国张掖网讯 “菜篮子”一头系着农民的田间,一头系着老百姓的餐桌,两头都是沉甸甸的民生。2020年以来,高台县税务局积极落实支持“三农”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稳住居民“菜篮子”,鼓起农民“钱袋子”。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高台各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687.6万元,其中蔬菜流通环节免征增值税、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共计534万余元。

  减税带来真实惠 服务花开幸福来

  巷道农贸市场是高台县最大的“菜篮子”,承担了全县65%的生鲜农产品供应。高台县心悦新兴农贸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是巷道农贸市场里一家果品、蔬菜批发经销商。企业法定代表人张吉贵介绍:“2020年下半年,市场需求量特别大,公司销售西红柿、西兰花等蔬果287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5%。因享受蔬菜流通环节免征增值税政策,仅下半年就减免税款35万余元”。

  “像心悦兴农贸公司这样的蔬菜经销商在全县农贸市场有40多家。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农贸市场才能在疫情下始终保持菜品新鲜、价格稳定。”巷道农贸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忠说,2020年,他们享受增值税及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税收减免合计18万元。

  高台税务立足税收职能,做实做细惠农工作,落实涵盖自产自销农产品等9类30多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分发《支持“三农”工作税收优惠政策指引》200余册,通过数据分析,精准落实优惠政策,减轻涉农企业税收负担。

  千方百计稳就业 凝心聚力保民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端牵动着千家万户,一端支撑着经济发展。稳住就业,经济发展才能有底气;保住“饭碗”,老百姓日子才能过踏实。高台税务将减税降费政策与产业扶贫有机融合,助力涉农市场主体做强村镇扶贫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以前家乡就业难,只能出去打工。现在回到老家就业,一年还有4万元收入。”巷道镇红联村村民蔺仁斌说。

  蔺仁斌工作的高台县万盛达蔬菜专业合作社是巷道镇成立的扶贫企业。最近几年,巷道镇因人而宜、因村施策,提高产业覆盖率,通过设立“种植销售一条龙”产业链,采取“供种苗、教生产、包销售”的模式,解决附近村庄8户贫困户就业问题,带动42户村民发展温室蔬菜种植业。另一方面,因聘用8户贫困户,万盛达合作社仅2020年就享受增值税减免9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6万元。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温室种植产业有望成为巷道镇的重要产业。

  数据显示,2020年,高台共有79个市场主体因招用贫困人口或贫困人口从事个体经营享受相关税收减免。

  “暖冬服务”润心田 助推企业谋发展

  2021年1月6日,天气格外寒冷,可刚刚收到一笔168元退税款的孟学林心理暖暖的。

  事情是这样的。根据国家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规定,农业合作社从事蔬菜种苗种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是全免的,这就意味着孟学林的大农高新设施蔬菜专业合作社一年下来不用纳税。可因为对申报系统不熟悉,又没有专业的会计人员办理申报,导致申报有误产生多缴税款168元。纳税服务联络员康富成发现后,在容错纠错基础上及时打电话告知梦学林并为其办理退税。

  梦学林说:“今天我收到的这168元退税,虽然数额不大,但我觉得心里很温暖,申报错误非但没有处罚我,还耐心辅导我们申报,让我们这些靠土地生活的人心里热乎乎的。”

  看着长势喜人的绿苗,梦学林自豪的给我们算起了经济账,“今年行情好,我这一棚苗子能收入7000元,35个棚下来就是24万元呢,我这一地宝贝得好好伺候着。”说着细心调整棚内温度、湿度,泥土和植物的清香瞬间洒进大家心间。

  “受益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市民的冬季菜篮子更丰富了。今年以来,我们合作社已累积享受增值税减免3.3万元。”梦学林说,这减免的税款对于他们这个规模的合作社来说,可是一笔不少的资金。

  像大农高新合作社这样的企业在高台有18家,高台县税务局建立专业辅导小组,全程“陪跑”、跟进服务,借助日常入户走访辅导、培训会等及时宣讲最新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让税收优惠政策变成真金白银真切陪伴在纳税人身边。(赵志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兰州:华灯映佳节 绚丽灯光秀 甘肃兰州:华灯映佳节 绚丽灯光秀
  • 【聚焦乡村振兴】宕昌:田园擘画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聚焦乡村振兴】宕昌:田园擘画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 甘肃张掖:新春开工马力足 甘肃张掖:新春开工马力足
  • 甘肃警方提醒:小心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甘肃警方提醒:小心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 甘肃省2021年艺术类校考本周开考 甘肃省2021年艺术类校考本周开考
  • 甘肃我省发布核酸检测最新通知明确检测价格项目为80元/次 甘肃我省发布核酸检测最新通知明确检测价格项目为80元/次
  • 兰州警方开展非法就业专项整治 5人被查处 兰州警方开展非法就业专项整治 5人被查处
  • 夏河公安:用坚守换平安 以热血践忠诚 夏河公安:用坚守换平安 以热血践忠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央媒体看甘肃】弘扬“两弹一星”精
2   甘肃兰州:华灯映佳节 绚丽灯光秀
3   高台:精准培训补短板 充电蓄能促提升
4   【新春走基层】永靖:孔德祥的幸福年
5   【新春走基层】临泽:新年新风尚 牛年
6   肃州:农家书屋助力春耕备耕
7   漳县:林草植新绿 生态富乡梓
8   【新春走基层】高台:农事催人忙 不负
9   西和:蒿林乡积极开展农业春耕备耕工作
10   民乐:金融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11   西和:2021年春节假期旅游再创新
12   高台巷道镇:备耕时节 抢占“春机”农
13   高台宣化镇:“铁牛”声声闹春耕
14   【新春走基层】武都:春耕生产正当时
15   【新春走基层】靖远:敬老院里的幸福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