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新春走基层】永靖:孔德祥的幸福年

21-02-22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和隆重的节日之一,除了阖家团圆举杯祝福之外,热热闹闹过年的气氛也是春节必不可少的因素。牛年春节,我来到永靖县三条岘乡三条岘村,在农户孔德祥家感受了一次乡村春节的“日子甜”。

  今年的春节,天气晴朗,阳光格外绚烂。田野之间,不时有孩童的嬉笑声飘过。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乡土气息迎面扑来,村子里透着一股年味的香甜。 

  乡村的春节,总是年味浓浓。当我来到孔德祥德家,门是敞开的。门口贴着新对联,院落内,有燃放鞭炮后留下的红色纸片。宽敞明亮的房间里,摆放着不久前购买的新衣柜和新床,还添置了崭新的沙发和茶几。

  历久弥新的乡村年味里,最难忘的,应该就属家的“烟火气”了。厨房里,炸好的油饼、麻花,蒸好的花卷、馒头,还有卤制的各种肉类香气弥漫。菜刀在剁肉板上发出清脆的合声,女主人和面调馅包饺子,忙得不亦乐乎。一派温暖祥和的景象。

  高高兴兴办年货,红红火火过大年。“家里养了鸡,我还特意买了土猪肉。年根儿里我就忙起来了,也买了不少年货,都是在为春节团圆做准备。”女主人李花兰边精心地准备着饭菜,边和我说。

  一桌朴实的菜肴,散发着幸福的味道,年味就在身边。

  “爸爸妈妈,辛苦了!新春快乐!”孔德祥的儿子孔维宗举杯,为父母送上祝福。一家人围坐桌旁,享受着热气腾腾的美食,喜笑颜开的聊着天,让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充满喜庆的节日气氛。

  春节的家,是最美的地方。“只要回到家里,我就是个孩子。叫一声爸妈,就是过年的滋味。妈妈会准备我爱吃的饭菜,嘱咐我多吃点。我们每天晚上都会一起看电视,和父母一起过年的感觉,真好。”孔维宗这样和我说。

  夜幕悄悄降临后,村庄里鞭炮声不断,显得挺热闹。色彩斑斓的烟花在天空中夺目绽放,点燃着乡村的夜晚。

  “今年春节,远在新疆的女儿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没有回家过年。她通过视频,向我们拜了年。女儿虽然不在身边,我们通过微信天天视频聊天,也有了团圆的感觉。”孔德祥说。

  每一个新年,都有新的希望。“党和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让我们脱了贫。我们吃喝不愁,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门口铺上了水泥路,乡上还给了我公益性岗位。我们要靠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好的日子。孔德祥一家笑意盈盈,表达着最美好的新年愿景。

  【笔者手记】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永靖县的乡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年的春节,我过得很特别。新年伊始的日子,我在我的结对户孔德祥家中,与他们一起步入了崭新的一年。

  屋内,菜香缭绕,祝福声声;窗外,鞭炮响起,烟花绽放。这是我在乡村过春节,感受脱贫户的年味时,留下的深刻印象。这样的幸福年,过得真欢畅。

  新年新气象。这个乡村春节的记忆,不仅充满的是无限快乐,更是农户对新一年的翘首期盼。春节里的乡村,一切的一切是那么的欣喜,充满着希望。

  通讯员 郭红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警方提醒:小心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甘肃警方提醒:小心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 甘肃省2021年艺术类校考本周开考 甘肃省2021年艺术类校考本周开考
  • 甘肃我省发布核酸检测最新通知明确检测价格项目为80元/次 甘肃我省发布核酸检测最新通知明确检测价格项目为80元/次
  • 兰州警方开展非法就业专项整治 5人被查处 兰州警方开展非法就业专项整治 5人被查处
  • 夏河公安:用坚守换平安 以热血践忠诚 夏河公安:用坚守换平安 以热血践忠诚
  • 春节期间 甘肃公安连破多起案件 严打各类犯罪 春节期间 甘肃公安连破多起案件 严打各类犯罪
  • 临夏县农民在温室大棚里开展农业生产 临夏县农民在温室大棚里开展农业生产
  • 【网络中国节·春节】 兰州:非遗相伴过大年 张灯结彩庆新春 【网络中国节·春节】 兰州:非遗相伴过大年 张灯结彩庆新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精准培训补短板 充电蓄能促提升
2   【新春走基层】永靖:孔德祥的幸福年
3   【新春走基层】临泽:新年新风尚 牛年
4   肃州:农家书屋助力春耕备耕
5   漳县:林草植新绿 生态富乡梓
6   【新春走基层】高台:农事催人忙 不负
7   西和:蒿林乡积极开展农业春耕备耕工作
8   民乐:金融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9   西和:2021年春节假期旅游再创新
10   高台巷道镇:备耕时节 抢占“春机”农
11   高台宣化镇:“铁牛”声声闹春耕
12   【新春走基层】武都:春耕生产正当时
13   【新春走基层】靖远:敬老院里的幸福年
14   临泽蓼泉镇:项目建设不停工 力夺首季
15   【聚焦乡村振兴】宕昌:田园擘画谱写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