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林草植新绿 生态富乡梓

21-02-22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董建彬

  “十三五”期间,漳县以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为引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以来,漳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城镇绿化、五旁绿化等各项造林工程,着力扩展绿色版图,绿色正成为漳县最靓丽的底色。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封山禁牧工程、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等生态工程建设,在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2014年开始至2019年,漳县共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任务11.8304万亩。2016年至2019年,漳县共实施三北工程五期任务2.9万亩、中幼林抚育8.9万亩、荒山造林0.4万亩,年实施天然林管护面积47.5万亩。截至2019年,漳县林地总面积141.93738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55.96%。林地面积中,有林地面积37.315485万亩,疏林地面积0.732945万亩,灌木林地面积51.590055万亩,未成林地面积12.34269万亩,无立木林地面积4.039635万亩,苗圃地面积0.03129万亩,其他林地面积35.88528万亩。

  “近年来,漳县植树造林和草业发展很快,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好久不见的麻雀这些动物在县城随处可见,漳河上大雁、白鹭、水鸟等动物也多了起来。”林草业的大力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随处可见,长辈们谈起这些变化都很欣喜。

  漳县围绕“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现代林业建设步伐,大力发展牡丹、核桃、沙棘、苗木等林业特色产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县沙棘总面积达30万亩,其中天然沙棘林20万亩,人工沙棘林10万亩,挂果面积25万亩,年加工沙棘鲜果2000多吨,年产值6000多万元,在“中国沙棘之乡”,打造出了甘肃沙棘名牌产品。在漳河流域浅山区、盐川三十里、九岭十八坪,漳县加快优质核桃基地建设步伐,目前,全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6.2万亩,挂果面积1万余亩,核桃产业已覆盖了全县33个村,将近5.6万人通过发展核桃产业直接受益。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漳县林草系统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也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为‘十四五’林草事业的发展布好局起好步。”回顾成绩,展望未来,该县林业和草原技术推广中心马副主任的话语代表了全县干部职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坚定决心。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五年的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在武阳大地播种了绿色,也让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理念,根植于武阳儿女心中。在“十四五”新的起点上,武阳儿女将高举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路上砥砺前行,高歌猛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警方提醒:小心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甘肃警方提醒:小心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 甘肃省2021年艺术类校考本周开考 甘肃省2021年艺术类校考本周开考
  • 甘肃我省发布核酸检测最新通知明确检测价格项目为80元/次 甘肃我省发布核酸检测最新通知明确检测价格项目为80元/次
  • 兰州警方开展非法就业专项整治 5人被查处 兰州警方开展非法就业专项整治 5人被查处
  • 夏河公安:用坚守换平安 以热血践忠诚 夏河公安:用坚守换平安 以热血践忠诚
  • 春节期间 甘肃公安连破多起案件 严打各类犯罪 春节期间 甘肃公安连破多起案件 严打各类犯罪
  • 临夏县农民在温室大棚里开展农业生产 临夏县农民在温室大棚里开展农业生产
  • 【网络中国节·春节】 兰州:非遗相伴过大年 张灯结彩庆新春 【网络中国节·春节】 兰州:非遗相伴过大年 张灯结彩庆新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精准培训补短板 充电蓄能促提升
2   【新春走基层】永靖:孔德祥的幸福年
3   【新春走基层】临泽:新年新风尚 牛年
4   肃州:农家书屋助力春耕备耕
5   漳县:林草植新绿 生态富乡梓
6   【新春走基层】高台:农事催人忙 不负
7   西和:蒿林乡积极开展农业春耕备耕工作
8   民乐:金融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9   西和:2021年春节假期旅游再创新
10   高台巷道镇:备耕时节 抢占“春机”农
11   高台宣化镇:“铁牛”声声闹春耕
12   【新春走基层】武都:春耕生产正当时
13   【新春走基层】靖远:敬老院里的幸福年
14   临泽蓼泉镇:项目建设不停工 力夺首季
15   【聚焦乡村振兴】宕昌:田园擘画谱写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