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百折不回,满园春色——东乡县脱贫攻坚纪实

21-01-29 16: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康登斐 胡发伟 夏生强 赵怀斌 

  深冬,瑞雪飘落,东乡大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2020年11月21日,随着东乡县等最后8个贫困县顺利“摘帽”,东乡县挥别延续千百年的绝对贫困。 捷报传来,干群欢欣鼓舞,奔走相告。

  滔滔母亲河,巍巍太子山,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东乡县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正是因为贫困,东乡受到了特殊的关爱。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看望贫困群众,要求当地党委政府:“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殷殷嘱托,成了东乡人民摆脱贫困、追求幸福美好新生活的无穷力量。

  脱贫,希望所在;攻坚,力量所在;小康,目标所在。甘肃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头号政治任务,响鼓重锤、尽锐出战。东乡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方法,这块全国最贫困的地区打响了脱贫攻坚硬仗,巨大的决战网迅速铺开……

  结对连心 倾情帮扶

  东乡人民不会忘记,2017年以来,161个省、市(州)、县帮扶单位选派729名优秀干部到东乡县驻村帮扶;2019年6月,州、县、镇又增派驻近2000名干部,全覆盖包抓帮扶6.38万农户。

  按照中央定点帮扶要求,厦门市和湖里区两级为临夏州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7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93个;中石化集团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4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57个。

  方大集团等一批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投资9亿多元、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7个,实现了7500多人就业为东乡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活力。             

  聚焦短板化解“民生痛点”

  2019年以来,全县上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性任务,扎实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和户籍信息“3+1+1”冲刺清零行动。 

  ——紧盯上学远、上学难、女童失辍学率高、巩固劝返难度大等难点问题,创新实施了“腾笼换鸟”办学思路和东乡女童“希望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0.15亿元,新建及改扩建各类学校443所,村村都有幼儿园、乡乡都有寄宿制学校。目前,全县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为100%,初中入学率99.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6.2%。

  ——紧盯长久困扰群众的看病远、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现如今,省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先后在东乡设立分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部达标,“先诊疗、后付费”和 “一站式”即时结报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

  ——紧盯危房改造、易地搬迁项目实施工程,全县89个同步配套的易地搬迁点如期建成,5255户2.8万多人入住,累计改造危房1.86万户、落实补助资金4.89亿元,全面消除了存量危房。

  ——紧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4年以来投入6.3亿元,建成11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埋设自来水管道4000多公里,农村人饮入户率达到97%,供水保障率达到95%以上,家家户户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精准施策抓产业

  按照“扶贫抓产业、产业抓覆盖、覆盖抓达标、达标抓效益”的思路,确立了沿河沿川沿库沿路“四大经济带”发展布局和以畜牧养殖、东乡美食餐饮和劳务增收为主导的“三大产业”,以扶贫车间、光伏、设施农业、五小产业、旅游、电商等新兴产业为辅的“3+N”产业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多元发展、产业支撑的新路子。

  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引进百泉马铃薯深加工等项目,创新实施牛羊达标提升工程和精准化大培训大就业工程,加大致富带头人培育力度,鼓励创办领办合作社,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159个贫困村381家合作社,带动贫困户6573户、2.96万人。     

  据了解,去年经省州县验收核查,全县6.38万户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4000元、“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2019年底剩余的2567户1.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年累计脱贫2.49万户13.9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38.69%下降为零。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3年的12.7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5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2755元增加到2020年的6556元,东乡在实现高质量脱贫的同时,实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凝心聚力,战胜贫困,东乡脚步铿锵有力……一组组数据和一个个生动的例子折射出东乡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饱含了东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彰显了全省上下不胜不休决胜脱贫的决心,展示了脱贫攻坚的“中国智慧”。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勤劳勇敢的东乡儿女,肩负历史和时代的重任,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将继续乘胜追击,勇往直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故事】马生栋:“一户不脱贫
2   甘肃省出台《方案》 深化“放管服”改
3   甘肃省气象局两项工作获中国气象局通报
4   会宁:坚定不移守底线 生态环境持续向
5   文县石鸡坝镇:灾后重建有序推进
6   文县:“粮”田管护保夏收
7   西和石堡镇:紧抓春耕生产 助推产业发
8   高台宣化镇:供港蔬菜忙播种 产村融合
9   临泽:做好做活水文章 打造良好水生态
10   瓜州:大棚育苗好春景 乡村振兴势头劲
11   瓜州:农机“闹”春耕
12   漳县:争分夺秒打好复工复产“翻身仗”
13   民乐:铆足“牛劲”促就业 “犇”出百
14   瓜州:农家肥引领“绿色春耕”
15   金塔:农机安全保春耕
分享到